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丰台区骨干教师孔燕君:延期开学不掉队 自主复习三步走

2020-03-26 17:37 千龙网

小学高年级的同学们,大家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寒假延长了,我们还要在家里宅一段时间。那么,作为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应该怎样开展自主复习呢?请大家准备好上学期的英语教材,我们从教材入手,围绕学过的内容和话题,整理学过的词、句、文,再通过画一画、写一写、评一评,看看学过的这些话题,我们能听懂多少,会读了多少,能说了多少,会写了多少;如果还有不会的地方,应该怎样复习,效果最佳。下面,孔老师带领同学们,以六年级上册教材学过的内容为例,学习并掌握如何进行自主复习的方法。

1

自主复习第一步

细读教材,读懂单元,确定话题

请同学们细读教材,通过回答以下几个问题,完成后面的表格。

1.本册教材有几个单元?

2.几个学习单元?

3.它们的题目是什么?

4.它们讨论的话题是什么?

(如果你不懂什么是话题,那么请说说每个单元讨论了一件什么事?)

5.本册教材有几个复习单元?分别包括了什么话题?

在这里,孔老师用第一单元作为例子。请同学们继续完成表格哦!

2

要想复习好,细读不能少。看懂教材中讲了哪些内容,了解自己都学了哪些话题,对于复习十分重要。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多读、细读几遍教材,认真完成上面的表格。

自主复习第二步

聚焦话题,读懂内容,巧做延展

一、以本册教材第一单元为例,与大家分享,复习完这一单元后自己能做些什么。

1.听、跟读课文及Now I know the sound板块的录音,可以根据自己读会了的程度来决定自己听几遍、读几遍。

2.我懂得了本单元的话题内容,知道了主人公在暑假中都做了什么事情。

3.完成并检查前三课书中的Let’s do 和第四课书中的Now I can write 板块。

4.我还能说出、写出我的暑假生活。

5.以My Summer Vacation为题目,回忆并记录自己的暑假生活。

针对本单元本话题内容进行充分复习后,请同学们完成下面表格的填写。填写表格内容时,可以使用单词、词组或简单句的形式,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假期生活进行书面介绍。形式可以多样,或是写成一个小文段,或是写画结合做成一幅海报,或是做成一个绘本故事。

3

二、希望同学们还可以做到话题的延展练习。教材中说的是暑假生活,同学们可以联想到自己的寒假生活,或者是某一个小长假、小假期都可以,对假期生活进行记录。也可以用更丰富的思维导图的形式进行总结,不必都用表格的形式。这样更能体现出自主复习的方式方法哦!希望看到同学们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

自主复习第三步

细细评价,找到问题,更好进步

每一个单元之后,同学们都可以用这个表格来评一评,看看自己哪里做得好,哪里还需要加强练习。只有找到问题并解决了问题,才能不断地取得进步。

同学们,只要大家用心,相信在老师的引领下,每个人都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自主复习的好方法。希望同学们认真钻研教材,聚焦话题,自主复习,细细评价,取得实效!

作者 孔燕君

4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小学教研室英语教研员、丰台区骨干教师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