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骨干教师刘海花:疫情之下,储备数学知识正当时

2020-03-26 17:40 千龙网

同学们,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不得不居家学习生活,这个假期与以往相比长了很多。如何利用这个特殊时期做好数学知识的储备呢?今天,刘老师就和同学们一起共同学习如何在家里梳理学过的知识点,再把所学知识点串成线,织成网,形成系统,建立联系,做到温故而知新。

数学之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结构之美。数学知识之间存在着纵横交错的联系,而透过这些联系,我们就可以发现其背后隐藏的数学奥秘。如何将散落的知识点进行梳理呢?形式是多样的。在这里,刘老师重点介绍如何绘制数学知识思维导图。我们以整册书的梳理为例,同学们赶紧准备好白纸和彩笔吧!

1

目录整理,搭起框架

打开书,对照整册书的目录,将其划分为四大领域: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同学们可以从白纸的中央开始写上书的册数,然后伸出四个分支,分别对应这四个内容,然后将整册书中的各个单元按从属领域一一对应在四个内容之下,成为新的分支,这样大框架就搭建好了。当然,也可以将自然单元作为主要分支进行梳理。如图所示:

单元整理,填充内容

按照各领域内容,翻看整册书的详细复习,梳理各个单元的内容,然后顺次分支下去记录在这个单元的下面,每个单元的具体内容就成了这个单元的“根”“枝”“叶”,同级别内容可以并列展开,从属关系的内容顺次继续分支下去。涉及到具体内容怎么梳理,可以从这几方面入手:

1.提炼书上的重点概念、法则、规律、公式、方法、操作步骤。

2.此内容与之前哪些内容有关联,进行备注。

3.此内容的范例,对此知识进行解释。

4.此内容的易错点、错例或是温馨提示。

5.仍存在的问题,提出并预留答案回填空间。

通过这几方面的梳理,一个单元的内容的梳理就比较细致了。

如范例所示:

清晰思路,涂色导读

整册书的内容梳理完毕,我们会发现内容真的很丰富,满篇的文字、线条或图形,但是看上去却有些杂乱。那么,如何让人清晰完整地阅读完一个内容之后,再阅读下一个内容呢?涂色导读就是最简单且直观的办法啦!

具体做法可以参考以下几种:

1.用不同颜色的彩笔涂抹同一内容空间做背景色,让背景色引导阅读。

2.用不同颜色的彩笔加粗绘制同一内容的连接干线,让知识结构图的干线走向引导阅读。

3.用彩笔将同一内容沿着外边缘进行圈画,或者用彩笔勾画出不同内容间的分割线,也就是区域分割法,以此来引导阅读。

4.用不同颜色的彩笔书写不同的内容,一个内容用一种颜色,以此来划分区域,达到导读效果。如范例所示:

纵观整体,查漏补缺

按照上面的步骤,就可以将整册书的知识梳理完毕了。思维导图绘制完成之后,要先进行自我阅读,查看梳理的内容是否有疏漏或错误;然后再看看整册书梳理下来后,还有哪些疑问没有解答,如果有,就马上行动起来,通过查阅资料、询问伙伴或老师,最后将寻得的答案填充到相应预留的位置。

2

回顾反思,温故知新

思维导图完成之后,回顾整个过程,思考在梳理过程中,有哪些新的发现?记录并寻找相关内容再次实践,就又会有新的发现。周而复始,同学们的数学能力肯定会大有长进!

整册书的复习梳理是如此,小到一个单元、一个主题,大到小学12册数学教材的梳理都是如此;再拓展到其他学科知识点的梳理也是一样,大同小异而已。而养成这种梳理知识的复习习惯,将使同学们终生受益。

作者 刘海花

北小万年花城分校数学教研组长、北京市骨干教师

3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