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脱贫攻坚 共克时艰 丰职教育对口支援在行动

2020-03-30 14:5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30日讯 “我们拍照片、写心得、谈体会,对我们来讲,自主学习的确是一种挑战。对老师来说,着实过了一把‘主播’瘾。虽然隔着屏幕,但依旧可以感受老师的期盼与关爱。”杨世伟是河北沽源职教中心学校高一影像与影视专业的学生,疫情期间,杨世伟和他的同学们在家通过线上来学习新的知识,在平台上随时提出问题,一起讨论,相互答疑,在家就能得到来自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老师的指导。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收官之年的扶贫工作,意义重大。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扶贫工作带来挑战。

面对突发的疫情,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强化帮扶责任,克服疫情影响,灵活转变帮扶策略,创新线上定制服务方式,有针对性地为河北威县、沽源、怀来、涞源及雄安新区等地帮扶院校,提供线上共享课程和定制服务课程,有效推动职业教育资源的优化与共享,确保帮扶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助力受援地学生健康成长。

据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赵爱芹校长介绍,学校对口支援7个地区8所学校,覆盖10个专业、涉及790人,建档立卡户人数36人,为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教育对口帮扶任务顺利推进,学校制定了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六部联动”工作机制,开发了线上共享课程208门,定制服务课17门。

学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让在各个地方的同学们同上一堂课。河北涞源的学生王腾飞说:“网络上课比起在学校上课心情完全不同。面对屏幕,我既兴奋又好奇,课程学习如果一遍学不会,我们还可以进行回放。几周的教学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同学们在经历克服问题、自我提升的过程中不断成长。网上上课虽然既新奇又有趣,但我仍希望这次疫情早日结束,快点回到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和老师面对面的交流,和同学们一起上课、嬉戏,真的好期待啊!”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我通过微信群指导家长和学生科学防疫,向班级学生传递各类正能量,组织引导学生居家科学防疫,开展网络学习,健康生活。利用学校开设的素养课,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学生除做好居家防控外,每日线上学习,还利用课余时间录制音频、制作海报,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教育他们成为科学防护的自觉者、正面舆论的引导者。”河北容城和雄县两县职教学生共享学习资源,孩子们虽然远在雄安,但有了班主任这个纽带,师生们紧密相连,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高二2班班主任郝松霞说。

此外,学校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整合调集“实践+技能”的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在线学习、资源点播和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减少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确保教育教学效果。

赵爱芹介绍,四年来,学校帮扶新疆、内蒙、河北阜平、涞源、沽源等十多个国家级贫困县,仅近两年就完成各级扶贫与帮扶任务62项,涉及贫困县域23个。帮扶受援地职业学校10所,完成受援地干部挂职22人,骨干教师定岗带训24人,教师教学能力专题培训456人,专家名师送教入县实施教学诊断指导258人天,开展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培训1263人,建档立卡人员就业创业培训689人。开展新农村建设致富技能培训共涉及5个村庄、6个行业领域,受益农户120户。

多年来,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扶贫协作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首善标准助力对口帮扶地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学校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丰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全面输出,促进多个受援地职业教育服务水平提升,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致力职教扶贫,助力美好人生。隔离病毒不隔爱,这份爱承载着多地深厚情谊,师生们紧密相连,情感互通,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