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艺考 梦想捷径还是幻想泡沫

2020-04-01 09: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艺考 梦想捷径还是幻想泡沫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的艺考即将拉开帷幕。长期以来,人们对艺考的看法各不相同,有人把艺考看成实现梦想的捷径,认为通过艺考很快就能拥有明星光环;也有人认为艺术之路不是常人能走的,完全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泡沫。但无论如何,艺考的报考人数还是几乎年年在创新高。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艺考呢?

反对

学生

特长不等于职业

高二学生 马丁琪

对我来说,艺术是一种特长,但特长不等于职业,我不会走专业发展之路。因为这条路比较窄,未来成为专业领域数一数二的人更是百里挑一、万里挑一。虽然我很喜欢艺术,尤其是音乐,但音乐不会成为我生活的主旋律,对我而言最多是调剂生活的一种方式。

家长

艺术只能作为素养来培养

高二学生家长 丁宝华

如果家里没有从事艺术工作的人,那么我觉得绘画、音乐、舞蹈都只能是用于陶冶情操,作为素养来培养。事实上,用艺术来诠释人生是一个很高的要求,不是任何一个有艺术学习经历的人都可以做到的,这是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峰,必须经过很艰难地攀登。所以,我从来没想过让自己的孩子成为艺考生。

培训费用难以承受

学生家长 李微

我们是工薪阶层,且不说孩子有没有艺术天赋,光看那些艺术培训班的费用,就觉得难以承受。比如网上有家培训机构的影视表演专业报价是这样的:兴趣班1个月收费16800元、专科班1学年收费29800元、大师艺人提升班3个月收费98000元……至于书法、美术的集训班,四五个月时间少说也得六万元左右。如果这么多钱花出去,孩子还不一定能考上,那也太亏了。

多数艺考生只是分母罢了

初一学生家长 刘林

近年来,艺考报考人数几乎年年创新高,可不少报考的孩子并非热爱艺术,只是出于对明星光环的羡慕和崇拜,太不理智了。而且,艺考绝不是考大学的捷径,而是一条非常辛苦的路。如果报考,就意味着孩子既要参加专业课考试,又要参加文化课考试,根本不是靠脸蛋漂亮就能走上艺术之路的。别看年年有那么多人报考,大多数人不过是分母罢了,所以,我不希望孩子走这条路。

师生感悟

艺考提供了多元选择机会

黄庄职业高中教导处主任 古春燕

艺考为高考学生提供了多元选择机会,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是一种很好的载体和平台。

需要提醒家长和学生的是,兴趣不等同于专业。现在艺考竞争激烈,家长和学生都要有平和的心态,不能觉得艺考文化课要求相对较低便认为这是通往大学的捷径,而要正确认识艺考,从孩子的实际出发进行备考。好在现在艺考种类越来越多,分类越来越细,对学生选择心仪专业更加有利。

必须认识到,艺考是一条艰难的路,需要学生乃至家长付出更多辛苦。如果想走这条路,家长最好从初中起就为孩子进行职业规划,从孩子的爱好入手,让其接受专门教育,做好相应基奠。

放平心态很重要

艺术类专业大一学生 卢浩宇

我学的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作为参加过艺考的人,我的经验之谈是:放平心态。

客观地说,我学习艺术的经历并不如其他考生丰富,外在形象也并非出类拔萃,当时面对艺考,尤其是看到考场外的同学们认真备战的样子,我的内心是十分忐忑的。我清楚地记得,初试时候我的声音都在发抖……不过,随着一个考场一个考场的历练,一场又一场考试的实践,我逐渐意识到心态才是发挥自己真实水平的关键。

现在看来,如果考生在平时认真刻苦地练习,在考场上却因为紧张而失去信心,导致发挥失常,实在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其实,考生没必要过于担心自己技不如人,因为进入大学的艺术类专业后,会有专业的老师指导、传授,考场上最重要的是体现自己面对压力、面对竞争的镇定状态,展现出自己的实力。坚定信心、放松心态,压力才能转化为动力,助你走得更远。

专家观点

没有潜质别走艺考路

精华学校艺考中心 侯仰春

艺考也是高考,只不过是在普通高考的文化课考试的基础上,增加了专业考试,大多要参加省级专业类统考,有些还要参加艺术类院校的校考。随着国家高考选拔制度的改革,各学校对艺考专业的考查更加规范有序,对艺考生文化素质的要求也进一步提升,有些学校对文化课的要求很高,甚至单科成绩都要求很高,艺考不再是有些人认为的文化课不行才考的情况了。

所有的艺术类专业对先天条件和自身素质都有要求,有些专业对专业潜质要求较高,比如传媒里的播音主持、表演以及编导专业,学生要明确各艺术专业的要求,并且要对自身素质和专业实力客观理性地分析和定位,没有潜质的同学盲目走上艺考路,必定是辛苦且毫无结果的。随着社会发展,国家和高等院校对艺术生培养的定位近年来调整很大,主要体现在对高考文化课的成绩要求逐年提高,比如,中国传媒大学近两年在初试中增加了文化素养测试内容,其编导传媒类专业的高考文化课的要求都要达到一本线或一本线以上,清华美院设计类专业对语文和英语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90分等。所以,当今艺考并非是文化课不好的学生走捷径的选择,而是优秀学生专业和文化综合实力的比拼。

艺考在即,考生和家长要有积极乐观的态度,摆正心态,努力争取。在此,提几个建议:首先,考生对自己的目标院校要有高中低梯度,要切合自己实际,不要盲目制定超出自己能力太多的目标。其次,假如父母拿出超过家庭经济能力的支出支持孩子的专业课学习,无形中会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所以,考生和父母需要相互理解,切忌相互埋怨。第三,高考是一种选拔,考生参与其中,需要勇敢面对,增强自信,才能考出好成绩。

支持

学生

有压力才有乐趣

高三学生 郭沛宇

我是今年的艺考生。之所以走上这条路,缘于六年前我参加了学校的金帆话剧团,参演了《青鸟》《茶馆》等多部话剧。从那时起,我就爱上了表演。当然,我非常清楚艺考之路很难走,去年,光中央戏剧学院校考人数就高达67946人次,今年还有望再创新高。

在我看来,艺考是千里挑一的考试,更是运气、条件与实力的综合选拔。我的艺考过程是在全国各地奔波的过程,需要克服环境与时间的重重困难,但我依旧热爱表演艺术,并且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这个体验过程,我有竞争压力,也乐在其中。

音乐是我的热爱

初二学生 吴舸帆

我对很多事情都是三分钟热度,唯有学音乐这件事,我坚持了四年。几乎所有的人都夸我有天赋,也很努力,可艺考这条路走得确实很艰辛。无论回家多晚、作业有多少,我每天都要练至少两个小时的单簧管,练习视唱练耳,做乐理。起初真的受不了,睡觉的时间比以前少了三四个小时。每天遇到很小的事情,就会莫名烦躁,开始哭。后来,我认识了很多音乐学院的老师、学生,这才发现,和他们相比,自己简直太懒惰了。我不断地告诫自己还不够好、还要继续努力,慢慢地,我在专业上有了质的飞跃,连文化课成绩也有了很大起色。我相信,保持着这样的状态,我一定可以考上心仪的学校。

艺考是人生的一扇门

往届艺考生 祎纬

我参加了两年艺考才考上中央美院,终于学上了我心爱的书法艺术专业。专业课考试前长达9个月的集训生活令我终生难忘。那段时间,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10点,除了三顿饭,我就一直写啊写,近乎“疯癫”状态。即使这样,第一年我还是没考上。可我不甘心,书法是我从小的爱好,读高二时听说有这样的升学途径,我便立志考上艺术的最高学府。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得偿所愿。在我看来,艺考相当于一个专业和非专业的分水岭,也是人生的一扇门,打开后会觉得豁然开朗。更重要的是,艺考的考学过程培养了我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专注力,这在之后接触别的技能类知识的时候有很大帮助。

家长

我支持孩子的理想

初二学生家长 吴枫

我女儿是在刚上初二的时候跟我提出想考音乐学院附中的插班生,我跟孩子认真地谈了一次,给她分析了走艺考生这条道路的利弊,孩子也向我表达了对音乐的喜爱,以及愿意为此付出努力的决心。作为父亲,我的选择就是坚定地支持孩子的理想,但是我对孩子也提出了要求,就是绝对不能半途而废,既然确立了目标,不达目的就决不罢休。未来,孩子能走多远,要看她自己的努力程度和天赋。作为家长,我的工作就是做好孩子的后勤,为她的学习提供资源,在她懈怠的时候鼓鼓劲儿。

温馨提示

艺术专业考试包括两种形式

高考专家 晨雾

艺术专业考试包括省级统考和校考两种形式。其中,省级统考由省级考试招生机构独立或联合组织,校考由招生院校组织。

考生要仔细研究各地的艺术类考生招生规定和高校的艺术类考生招生简章,然后根据自己打算报考的学校和专业,确定需要参加哪些专业考试。今年,受疫情影响,高校艺考招生延期。按照教育部要求,拟采取现场考核的高校,原则上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而是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组织;拟采取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的高校会尽早确定考核时间,以便考生备考。

此前,越来越多的高校倾向于艺术类招生要求省级统考。对于是否要求省级统考和校考“双证”合格,既要看高校的艺考招生简章,也要看各省的艺考招生规定。今年艺考开考时间确定后,是否要求校考要以高校的艺术类招生简章为准;是否参加省级统考要以各省当年的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的具体要求为准。

播音专业备考指南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 李洪岩

艺考专业众多,每个专业都需要考生精心准备。在此,以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为例,给考生和家长几点提示:

首先,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性质是大众传播,该专业具有新闻传播属性和艺术属性。前者为根本属性,后者为重要属性,两者不可或缺,考生要避免只重视艺术素养而忽略文化素养的倾向。

其次,选择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要从事语言传播工作,要用优美动听的中华民族共同语从事语言交流与传播工作,因此需要刻苦锤炼语言功力。考生在高考之前需要长期积累,避免临时突击,避免为了面试而进行应试化的训练。

第三,播音主持工作是文化传播工作,考生要对优秀文化保有热情、兴趣与敬畏,尤其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应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能抛下文化责任而单纯保持专业热情。从目前全国招生改革对学生基础知识的重视,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招生改革中强调的对文史哲知识的掌握,都可以看出人才选拔与专业招生的标准与走向。

第四,招生面试是为专业选拔后备人才,更重视考生的日常积累与发展潜力,因此,只要平时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对专业的热情,喜欢表达、朗诵等,都可以把自己对社会、新闻、文化、语言艺术的认识,真实、充分、积极地表达出来,不用在意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标准。

艺考3大误区

■艺考很轻松

艺考生在学好文化课的同时,还要花很多时间学专业课,在精神上也要比普通学生承受更多更大的压力,比如美术考生画到深夜是家常便饭,播音主持、表演等专业学生付出的辛苦就更多了。

■文化课要求低

艺考文化课相对普通高考是要低一些,但艺考录取是对文化课专业课双方面考查,并且要真正考入比较好的艺术院校和专业,文化课的要求一点儿都不低。所以,给艺考贴上“低分上大学”的标签是不对的。

■专业知识可速成

有的家长到高三才想让孩子走艺考之路,以为通过短时间突击便可速成艺术生,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专业素养不是短时间就能培养出来的,没有经过长期培养、系统训练,孩子的专业水平达不到高水准,短期培训只能教会孩子一些应试技巧。(精华)  

本版文字:贾晓燕 胡鑫

插画:琚理 供图:IC photo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