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延期高考符合实际 稳妥做好高考综合改革落地工作

2020-04-01 09:50 千龙网

高考涉及千家万户,影响深远。国家从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保障教育公平的高度,作出高考延期至7月7-8日举行的重大决策,我们坚决拥护,并将全力做好各项准备与保障工作,落实好中央的决策。我们认为,中央的决策尊重了民意,体现了公平,非常符合海南实际。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延期高考,综合研判了疫情发展态势和影响作出的科学决策。目前,在全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情况下,我省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现已转入对外防输入、对内防反弹,面临的防控形势也不容乐观。当前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疫情发生,有些国家疫情快速增长;海南是国际旅游岛,优质的环境、独特的旅游资源吸引着大量国内外游客来访,防输入压力较大。高考延期至7月7-8日,今年我省作为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落地之年,选择性考试也相应延期至7月9-10日,这样的调整,将为平安高考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二是延期高考,尊重基层和群众呼声。2月下旬,我们以“疫情防控背景下,您对高考时间有什么建议、理由有哪些”为题,一对一征求了全省各市县分管教育市县长、教育局局长、全省普通高中学校校长、高三年级组长、高三班主任以及考生家长的意见,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受疫情影响高考应该延期。3月初,我厅以线上教育和高三备考为主要内容组织全省范围的调研,大多数市县教育局、普通高中学校、高三学生及其家长认为应该延期高考。因此,推迟高考,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充分考虑与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三是延期高考,有利于考生充分复习备考,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受疫情的影响,我省高三年级在延期开学期间,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各学校均采取了网络教学、电视课堂等多种手段,指导学生居家复习。但由于网络、设备等基础条件,以及学生自律性、家庭环境等因素存在较大差异,学生的学习进度、学习效果和应考准备受到较大影响,高三学生及其家长心态普遍较为焦虑。加上我省是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高考改革要让海南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如果准备不足、仓促应考,可能会使改革的成效大打折扣。推延高考可给高三学生留出充足的复习备考时间,化解焦虑,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四是延期高考,有利于统筹考试招生和各项考务安排,确保安全平稳顺利。2020年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落地之年。受疫情影响,我省于2019年11月组织第一次模拟演练适应性测试后,后续的诸如政策培训、填报志愿和网上投档录取等环节,都无法按既定时间开展。同时,多数高校艺术、体育等特殊类招生考试未能如期举行,高考报名资格审查、体检、高考命题等考前准备工作也受到较大影响。如仍按6月7-8日组织高考,时间非常紧张、安全风险大。另外,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看,疫情完全消除仍需一定时间。高考举行前,必须做好科学合理设置考点、增加标准化考场建设、购置防护物资、加强考试实施管理以及应急准备等工作。为减少高考考务组织实施的工作压力、影响学生应考的心态,避免疫情可能的反弹给各项工作带来被动,延期高考为疫情防控背景下的考务工作争取了时间,可以统筹各项考试招生工作安排、降低高考安全风险,确保高考平稳顺利。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提前谋划部署,切实做好高考考前准备;做好科学防控,确保高考安全顺利;加强宣传引导,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切实保护好广大考生及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平安高考。

作者:海南省教育厅厅长 曹献坤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