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延期高考——在抗疫非常时期为高三学子助力

2020-04-01 09:52 千龙网

在我国抗疫阻击战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之际,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审慎作出了延期一个月举办高考的英明决策。此举顺民心、合民意,既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作风,也充分体现了对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规律的尊重。可以说,推迟一个月举行全国统一高考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

首先,从政策角度看,按照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的总体精神和各地高中课程实施的正常情况,高三年级集中复习时间一般为12周。根据我国疫情防控的形势,目前,一部分省份高三学生已先期开学,一部分省份也明确了近期开学的部署和安排,应该说,推迟一个月举行高考,总体上可以基本保证高三学生集中复习的时间,今年高三学生在校集中复习时间与往届高三学生相比总体持平。其次,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我国教育系统两亿师生经历了“停课不停学”的“大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和中小学校在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下,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基于信息技术的教学形式,多种形式开展了“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线上教学与毕业年级复习。同时,各地也相继开展了线上教学与复习资源的“互助”行动,以支持疫情严重的湖北省和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区,有力保障了各地高三学生线上复习的总体效果。第三,推迟一个月举行高考,有利于缓释高三学生和家长的焦虑与不安。疫情之下,长期居家防疫对于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已是很大的冲击,而高三学生和家长在高考备考的压力之下更是难免焦虑。所以,推迟高考,给学生以较为充分的复习时间,既体现了政府政策制定和执行中规定性与灵活性的完美结合,也反映了党和政府对于人民群众特别是千万高三学子的人文关怀。

下一步,各地教育部门应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推迟举行全国统一高考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高考考前集中复习的教学计划。教研机构应主动作为和担当,加强抗疫非常时期高三集中复习的教学研究工作,为广大高三各学科教师提供专业支持。一是要组织教研员和教师认真对照高中各学科课程标准的目标要求和内容,分析研判前期居家线上教学与复习效果,科学利用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在确保学生全面掌握课程标准规定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避免随意性和盲目性,为学生充满信心的迎接高考做好充分准备。二是应指导教师在集中复习教学中突出对学科体系和核心内容、学科思想和方法的梳理和把握,帮助学生学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三是指导教师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生活经验紧密联系,学会运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做到知行统一,学以致用。四是要做好集中复习的个性化指导。一方面应充分发挥学生在集中复习过程中的主体性,鼓励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梳理三年的学习内容和方法,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特别帮扶和复习指导,切实做到因材施教,力争为每个高三学生做好考前准备。四是应指导学校切实做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特别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确保高三学生准确呈现高中三年学习和全面发展状况,为高校招生录取提供必要的参考依据。

作者: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 刘月霞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