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我国为留学生调配50万份“健康包”

2020-04-02 17:1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我国为留学生调配50万份“健康包”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安全问题。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介绍,做好海外留学人员工作是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目前正源源不断地向中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资。首批30万份“健康包”将于4月10日完成运输。

马朝旭介绍,使领馆积极履行自身职责,敦促驻在国各方面切实维护好中国留学人员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切实解决留学人员的签证、住宿、学业、防疫等各方面困难。使馆领馆根据国内部署,通过各种渠道,想方设法为留学人员筹措口罩、消毒液、消毒湿巾等急需物资,向留学生发放“健康包”。外交部目前正在把“健康包”当做重要工作、首要任务来抓,源源不断地向中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资。在很多国家采取“封国”、“封城”情况下,外交部会同民航局抢抓时间,利用民航飞机优先安排运送“健康包”。

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介绍,首批通过民航运输的“健康包”物资有30余万份,约300吨,将运往意大利、韩国、法国、德国、美国、英国、荷兰、瑞典、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马来西亚共12个国家46个使领馆,之后再由使领馆分发给当地留学生。按照最新运输计划,首批30余万份,约300吨“健康包”物资将于4月10日完成运输。到昨天为止,已经向意大利、美国、法国、英国、德国、韩国、加拿大共7个国家运送“健康包”物资116吨。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陆续派出包机和临时航班从海外接回受困中国公民。3月份海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后,又派出9个架次的临时航班从伊朗、意大利等疫情严重国家接回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1457名中国公民。吕尔学介绍,今天正式启动了飞往英国的临时航班任务。第一个航班于今天上午9时30分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今晚将抵达伦敦,预计接回约180名留学生。

据教育部门统计,我国海外留学人员总人数160万人,目前尚在国外的大约140万人。从已掌握的数据来看,海外留学人员群体感染数量和比例总体上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介绍,截至3月31日,中国在外留学生共有36人确诊。一旦遇到我留学人员有感染症状,使领馆马上启动应急机制,协助留学生就医。因此,已经确诊的这36位留学生都及时得到了比较好的救治,现在已经有11位治愈出院。

从驻外使领馆掌握的情况看,目前大多数海外留学人员仍选择留在当地。还有一些留学人员面临无法解决的实际困难,需要返回国内。民航局已经表示,对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的城市,将视情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及时开通临时航班和包机。对疫情严重国家一些确有困难、急需回国的留学人员,也在考虑逐步、有序作出相应安排。本报记者 李如意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