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丰台打造小学音乐网课 开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云传承”

2020-04-07 09:1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7日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音乐作为文化的重要形态和载体,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和历史内涵,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伴随着历史发展,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是音乐课程价值之一。那么,面对浩如烟海的传统音乐文化,我们应该传承什么?又该怎样传承呢?”这是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小学音乐教研员杨俐嘉老师的追问与思考。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市中小学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在这个不一样的寒假与延期开学期间,杨老师不禁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我们可以为学生提供哪些居家自主学习的教学资源呢?

“对了!”,杨老师的脑海中渐渐浮现了一个主题,“京剧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京剧的传承是中国艺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北京曲艺是北京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整个民族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剧和北京传统曲艺是作为中国人、北京人值得骄傲的和必须弘扬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为此,丰台小学音乐学科组建了以杨老师为首的八人音乐备课组,设计了包括京剧、北京曲艺特色、古诗词歌曲、中国民歌等内容的居家音乐学习内容,供学生在网络上学习观赏,帮助孩子们从小接触优秀传统文化,使他们在理解的基础上,喜爱传统文化,并自觉自愿地传播传统文化。

现在,让我们以丰台小学音乐学科的教学设计与课堂学习为例,看看丰台音乐教学是如何传承北京优秀传统文化的。

传承国粹京剧文化

杨老师明白,京剧是我国的国粹,是流行于北方地区的重要戏剧之一,京剧艺术的传承是中国艺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音乐教学的一大重点。学习京剧对学生文化、心理、生理、思想等综合素质的发展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丰台区作为京剧文化传承特色区,很多学校的教学干部、老师和学生都爱上了京剧,都在学习和弘扬着我们的国粹。

那么,在中国众多的京剧剧目中,应该如何选择出适合孩子们学习和了解的剧目呢?

对此,杨老师表示:“在传承的过程中,很多京剧界和戏曲教育界的专家们给出了很多建议,其中他们最强调的一点就是:京剧所传承的思想内涵——‘仁、义、礼、智、信’、‘忠、孝、节、义’。京剧是艺术化的思想传承,京剧的剧目都是以一个个的故事,在传承着这样的中华优秀思想内涵与文化精髓。”

备课组的老师们,循着继承中华优秀传统道德观念与弘扬传统美德这条主线,在众多京剧剧目中,挑选出了《报灯名》这出剧目。

对于为什么选择这出戏,丰台一小的京剧教师宋颖说:“《报灯名》是传统京剧《打龙袍》中的一段经典京剧片段, 内容通俗、易懂,念白的语音、语调接近生活,运用数板的念白方式不仅有趣,还突出了京剧数板念白的节奏感和音乐性,读起来铿锵悦耳,朗朗上口,非常适合作为京剧教学的起始课程进行学习。同时,在“报灯名”的念白片段中共有十三个传统故事蕴含其中,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仅能够学到技能,还能了解丰富的历史故事,可以算是一节内容丰富且通俗易懂的京剧课。”

 

1

《报灯名》的前半段,是“从一到十”,每个灯名都是历史典故,有比较吉祥的典故,如“三阳开泰”既表示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又寓意兴旺发达、诸事顺遂;有流传至今的风俗,我国古代汉族民间艺人以“五子夺魁”作为年画题材,逢年过节,赠送亲友,表示喜庆,恭祝亲友子弟成材;有“八仙过海”的神话传说;还有“十面埋伏”等历史故事。学生在京剧课堂上不仅仅是念一念,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了解这些典故。

后半段则是三个故事:“吕布戏貂蝉”为不忠,“昭君出塞”为忠君爱国,“天雷打死张继保”为不孝,这就是包拯通过灯官报灯名,告诫皇上要孝养自己的亲生母亲以尽孝道。课程以京剧故事为切入点,通过趣味念白的学习,教育学生懂得孝顺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

有了出色的选题,如何将剧目背后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思想内涵传达给同学们,就成为了备课组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不过,这难不倒赵登禹学校小学部的马莉老师,“在课程中,丰台小学音乐学科在《报灯名》的教学中设计了丰富的音乐实践活动,引导学生通过“知行当、读念白、学动作、画脸谱、穿戏服、讲故事”等一系列丰富的实践活动,多角度地了解和体验京剧蕴涵的文化内涵和思想内涵。”

“《报灯名》是小学音乐二年级教材中的第一节京剧课,唱段的主角是灯官,灯官是丑行。丑行诙谐、幽默,容易激发学生兴趣。学生初学京剧,应该从分辨行当、介绍行当入手,因此先进行丑行的相关知识介绍,之后再进入具体的唱段学习。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学生对丑行有了全面的了解,不只是学会一个《报灯名》的唱段。”

2

杨老师说:“京剧集表演、行当、服饰以及脸谱等要素于一体,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因此,我们的设计活动时可以很丰富。比如通过读念白,学生可以通过跟着老师一起读《报灯名》这段念白,理解京剧念白的语言节奏等特点;通过学动作,学生们可以体会灯官幽默风趣的人物形象特征;而体验画脸谱,学生们就可以体验京剧丑行的幽默风趣。在这一系列有趣生动的实践活动中,学生们全方位地感受体验京剧文化的综合艺术特点,了解了京剧文化,从而开始喜欢京剧,产生探索京剧奥妙的愿望。”

传承北京曲艺文化

杨老师认为,除了京剧,北京的地方曲艺以及受北京曲艺影响的“京味儿歌曲”也是传承北京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曲艺是中华民族各种“说唱艺术”的统称。自古以来,北京的民间曲艺就相当繁荣,流传至今的有评剧、单弦、快板书等。北京民间曲艺表现了北京的历史传承和民俗风情,是综合性的文化传承,蕴含着深厚的地域文化内涵,饱含着对北京深沉的眷恋。”杨老师说。

京味儿歌曲通常是借鉴了两种北京传统文化艺术,即“京剧”和“北京曲艺”的通俗歌曲,这些歌曲因为借鉴了一些北京曲艺的音乐元素,所以歌曲充满浓浓的京味儿。

关于京味儿歌曲,东铁营一小的刘京涛老师有她的想法:“故乡,是每个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北京的孩子,更应该从家乡音乐以及相关的文化理解入手,从初步了解到深入认知,从被动接受到自觉自愿的去继承和传播优秀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因此,选择京味歌曲,从旋律中了解北京的韵味,从歌词中体味北京的底蕴,让北京的孩子,能够从小就爱上自己的故乡,爱上这座美丽的城市。”

杨老师表示:“《北京的桥》《北京四合院》都是大家耳熟能详京味儿歌曲,很多人能唱、会唱、喜欢唱,但是并不了解其京味儿源自何处。因此,学习京味歌曲的目的就在于,在京味儿歌曲的学习中,了解这浓浓的京腔京韵缘起何处?歌曲中这曲艺特色节奏、装饰音、散板、上口字,以及单弦风格的特色音程、固定过门、伴奏乐器等等,都体现着北京曲艺风格特点。学生通过学习京味儿歌曲,逐渐了解北京曲艺,慢慢能够喜欢上北京曲艺,从而传承我们北京曲艺这一北京地方民族传统文化,更加热爱北京。”

3

《北京的桥》中北京古桥和北京现代的桥渲染的 “桥文化”和“北京情”,在歌词中一览无余,展现着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与时代变迁。《北京四合院》通过八百年古都北京的市井文化四合院,透视邻里亲情的四合院情感,表达人们对邻里情、故乡情深深的眷恋。

学生可以通过聆听、演唱着两首歌曲,自主探究歌曲所蕴含的京味儿,即北京曲艺音乐风格,并对照单弦《北京人》、北京琴书《礼尚往来》、快板《三打白骨精》等的赏析,以多种不同形式的音乐实践活动,了解北京曲艺音乐风格,逐步喜欢北京曲艺这一北京传统文化。

刘京涛老师表示:“京味音乐,歌词内容几乎都是描写北京的,例如《北京的桥》能够让孩子们从古桥的故事入手,发展到现代的桥,去了解北京的发展,激发爱北京的情怀;《北京四合院》,让孩子们从老北京建筑和邻里情入手,了解北京的建筑设计文化,激发爱北京的情怀;相关的《北京人》《前门情思大碗茶》等,都能够在了解旋律是如何体现京味的同时,从歌词中,了解北京文化﹑北京历史,从而喜爱上这座城市,激发对北京的故乡情!”

课程深受师生欢迎

备课组利用假期时间反复备课和录制课例,并采用了适合老师们居家录制的录屏课方式,推送给学生进行线上自主学习。目前,已经完成录制的10节课例已经先后在歌华有线和央视频播放。

这些课例一经上线就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同时,被市教研推荐给北京市各区学习,很多外区乃至外省市的教师和学生都纷纷转发公众号学习,学生、老师甚至是家长都跟着一起学,有的一节课的点击学习人数达到了1.6万以上,目前按累计已达10万余人次。

很多学生在学习之后,纷纷发给老师在家表演的《报灯名》念白,学生们复制或自制填写课后学习单发给老师。课程推送公众号显示,目前有6214名低年级学生跟着学习过这节课内容,还有家长留言“看了这节课才知道小学生这样学京剧的,很有趣,我也学了很多知识,很喜欢这样的小段子。京剧真是我们的国宝。”“老师教学方法很好,先介绍丑行特点,再通过听唱段认识文武丑,以游戏方式让学生认清文武丑。学念白的韵味,再学手脚动作,层层递进,有趣又扎实,寓教于乐。给我们普及了京剧知识,京剧表现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爱京剧!”

4

杨老师提到,在课程推送公众号中显示,北京地方曲艺和京味儿歌曲部分的内容共有约1万人跟着学习过,有家长留言“非常好听的歌曲,疫情期间,带着孩子领略北京的风采!北京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看了好感动啊,谢谢老师!”“老师我永远爱你们!支持你们!加油!”。看到这些暖心的评论,杨老师开心地笑了,这说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北京地方曲艺和京味儿歌曲是深受大家认同和喜爱的,是可以被同学们继承和发扬下去的。

(底)以杨老师为代表的丰台区小学音乐学科教师,通过音乐特有的情感传递方式,提升教师和学生的人文情怀和审美情趣,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进而自觉自愿地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传播者,提振着我们民族的自豪感。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