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居家学习,电子产品成了刚需怎么办

2020-04-07 11:27 首都教育微信公众号

孩子总是边上网课边玩游戏,有了“手机成瘾症”该怎么办?

孩子在家时间越长,却越不愿意和父母交流怎么办?

想和孩子多说说话,可是始终不得要领怎么办……

疫情期间,你是不是也有这些烦恼呢?原本和睦的亲子关系,因为手机现在变得矛盾重重?作为父母,到底应该怎么做?别发愁,本期双“特”战“疫”特别栏目嘉宾,北京市特级校长、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校长管杰,为您排忧解难!

本期嘉宾

北京市特级校长

北京第十八中学校长

管杰

1

上网课还是玩游戏?

孩子有了“手机瘾”怎么办?

延期开学居家学习的阶段,手机成了孩子们不离身的伙伴,家庭的矛盾点也集中在了手机上,家长开始担心:孩子是在上网课还是在玩游戏?在这样的担心下又该如何做?管杰校长给出两点建议:

不要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更要关注孩子的生活;

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形成有效的陪伴。

可是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手机瘾”,父母又该如何进行引导呢?

其实只要注重方法,游戏也能成为孩子进步的桥梁。

关键词:理解

喜欢游戏是孩子的天性,他们在游戏中形成规则,找到伙伴。而居家学习这段时间,没办法与伙伴接触,手机就成了伙伴。

关键词:延迟满足

当孩子有了某种需要,不要立刻就满足孩子,可以以此引导孩子思考,找到说服家长、达到目的的办法。

关键词:兴趣

当孩子对某一方面产生强烈的兴趣时,无论是音乐、艺术、科学,这些兴趣如果可以超越游戏,就能够帮助孩子的成长。

孩子越来越不爱和你交流怎么办?

居家学习生活,也给亲子关系带来了挑战,家长和孩子在发生矛盾的时候,孩子总是选择不开口、不说话、不跟家长进行沟通。

是什么导致这样的情况,作为家长又该如何解决呢?

从家长角度找原因,首先要避免“一言堂”,过度强调孩子的问题,会把焦虑扩大化,从而导致沟通障碍。

关键词:身体力行

父母的行为是对孩子最潜移默化的影响。

关键词:对话

让孩子与自己对话,与他人对话,与世界对话。

“疫情面前,我们每一个孩子都保持特别警觉的态度,用他们的小眼睛来观察世界,我们家长要倾听孩子成长的拔节孕穗的声音,要善于运用积极性的语言,打开亲子关系的开关。”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