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做事拖拉、易放弃?特级教师助你教孩子“学会做事”

2020-04-10 10:50 首都教育微信公众号

来源标题:孩子做事拖拉、易放弃?特级教师助你教孩子“学会做事”

从小培养孩子学会做事、主动做事是家长们的必修课,也是为孩子插上实现理想翅膀的重要一步。

疫情居家期间,很多家长反映,自家孩子的做事习惯很不好:有的孩子不能独立做事,有的孩子做事总爱磨磨蹭蹭,有的孩子做事一遇到困难就马上放弃……

你家的孩子有没有以上现象呢?

作为家长,该如何引导孩子学会做事呢?

今天,北京市特级教师解春荣,手把手教您如何引导孩子学会做事!

1

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延庆区第一幼儿园 解春荣

孩子做事习惯不好,主要原因有三种。

第一种是不想做,没有做事的愿望。第二种是不会做,缺少做事的方法。第三种是不敢做,做错了怕挨批评。

01

针对不想做事的孩子,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在一个星期天,妈妈发现孩子有许多事情要做,对孩子说:“宝宝一会你先把玩具收拾好,再把昨天没画完的画接着画完,还有把你的衣服整理好,听懂了吗?”

孩子纵着眉头看了一眼妈妈,就去收玩具了。可玩具还没收好呢,妈妈又说:“宝宝,你看咱们桌子挺脏的,你去拿抹布擦一擦吧。”

孩子又看了一眼妈妈,然后接着收拾玩具。没过多大一会儿,妈妈说:“玩具还没收完呀,画也没画完吧,让你擦桌子也没擦,你这半天都干什么了?”

孩子无奈地看着妈妈,低着头,坐在那发起呆来。

这个情境中有三点是不可取的:

一是用命令的语气一下子交代给孩子太多事情;二是孩子在做事过程中总是打断他;三是家长过于关注结果。这样做会造成孩子做事磨蹭、抵触做事的现象。

其实,要想让孩子不磨蹭并且主动做事也很简单,就是要做到“两个选择、两个关注”。

两个选择

第一,让孩子选择要做的事情;第二,让孩子选择做事的时间。

比如说,今天一共有三件重要的事情要做,请孩子来选择先做哪件事、什么时间来做,明确做事顺序,给予孩子自己做主的机会。因为是自己选择的,孩子就想做事了。

两个关注

第一,关注孩子做事中的学习品质。

故事中的妈妈总是关注孩子做了几件事、结果怎样,却忽略了孩子良好学习品质的形成。

作为家长应该从孩子的表情及言行中发现孩子是否专注,是否能积极解决问题,是否能坚持做完事情等良好的学习品质,并且给予适当的强化,形成做事动力。

第二,关注孩子做事中的外在干扰。

孩子做事的注意力本来就易分散,故事中的妈妈在孩子收玩具过程中又让孩子擦桌子,以及不停唠叨的行为,都影响了孩子做事的注意力,干扰了孩子做事,造成孩子不想做事,所以我们要注意减少干扰,为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做事环境。

比如,学习环境中不能有玩具,避免孩子边做边玩,再比如,家长要静静地观察孩子做事,而不是唠叨。

心理学上有个提法叫“超限效应”,如果外来的刺激过多、过强或作用时间过久,就会使人感觉不耐烦,甚至产生逆反心理。

你越唠叨、越埋怨,孩子就越不想做,造成了恶性循环,因此我们要尽量减少孩子做事的干扰。

总之,培养孩子想做事就要做到“两个选择、两个关注”,发挥孩子主动性,减少干扰,形成专注认真做事好习惯,孩子做事就不磨蹭而且想做事了。

02

针对不会做事的孩子,家长从哪里下手呢?

孩子天生就有好奇心,就有极强的探究欲望。只要我们经常给孩子创造做事的机会,允许孩子反复实践体验,孩子就会找到方法,而且方法还会比成人教得更加多样。

所以针对不会做事的孩子,我们要减少指导,增加实践体验的机会。

分三步走:

第一步:自主体验,获得做事方法。

孩子不是教会的,而是在反复尝试体验过程中自主学会做事方法的,一定要放手让孩子多体验。

第二步:互动分享,丰富做事方法。

每次做完事情要进行互动分享、相互启发、丰富做事方法,比如不同孩子玩玩具的方法是不一样的,通过分享拓宽了思路、丰富了方法。

第三步:恰当鼓励,强化做事方法。

在孩子做事过程中,利用赏识的目光和微笑肯定他们认真专注探究的行为,用点赞的方式鼓励孩子良好的学习品质,明确做事方法,实现了正强化的目的。

以上三个步骤如果家长长期坚持,再辅助儿歌、游戏等方式,不仅能够支持孩子学会做事,还能培养孩子探究、观察、分析、表达等多方面的能力,为孩子将来入学奠定了基础!

03

针对不敢做事的孩子,我们又应该怎样引导呢?

针对不敢做事的孩子,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孩子为什么不敢做事?

可能是怕出错,达不到家长的要求,怕挨家长的批评。

也可能是怕失败,抗挫折能力比较弱。

针对这些原因,我们可以采取“两降低、两提升”的方式增强孩子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树立做事信心。

针对怕出错的孩子,运用“两降低”的方法

降低做事标准:

要求孩子做的事情,一定是在孩子原有基础上通过努力可以完成的任务,避免因达不到而害怕做事。

比如,小班年龄的孩子可以画一幅涂鸦画,你非要孩子画一张有主题的画,孩子肯定就不敢做了,因为这已经超出了她的能力范围。

降低家长否定孩子行为的频率:

这里说的是否定孩子行为,而不是否定孩子。

当孩子做事的时候家长过多使用批评、指责、唠叨等方式时,孩子就会出现消极的自我评价,认为自己不行,所以就不敢做事。

那在一天中否定孩子行为用语的使用频率要控制在多少呢?有研究表明一天不能超过两次,而且即使是否定孩子行为,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否则会伤害孩子自尊心。

针对怕失败的孩子,运用“两提升”的方法

提升孩子在家地位:

前边的故事中家长命令孩子做事的语言,就能感受到孩子在家里地位不平等,孩子总是处在被动的状态,那么我们就需要提升孩子的地位,遇事多与孩子商量沟通,尊重孩子,增强孩子自我认可度,感受到自己在家跟爸妈是平等的。

提升家长榜样的形象:

比如,孩子和家长玩棋怕输,一输就哭,那么家长就要为孩子树立榜样,家长可以先输,并且输了之后能够和孩子一起分享自己的想法,明确努力的方法和方向,让孩子学到家长不服输的做法,懂得坚持不放弃,想办法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当孩子输棋的时候家长还要提升对孩子鼓励的频率,并加以现身说法的指导,孩子就不再怕输了,也能勇敢地挑战和做事了。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