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启动“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系列活动

2020-04-26 14:2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 陈晨)26日,北京市启动教育系统“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系列活动。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号召教育系统300万师生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力量。

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 打造首台“云晚会”

为更好地记录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英勇壮举和感人事迹,汇聚学生群体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迸发出的青春正能量,结合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的特殊情况,一台“青春记疫——大学生在行动”主题“云晚会”即将推出,作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系列活动的重磅内容和迎接五四青年节的特别活动,在特殊时期传递青年声音、展示青年形象、彰显青年力量。

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海内外48所高校积极参与,王俊凯、易烊千玺、吴磊、宋祖儿等近200名大学生云端集结录制,是疫情期间首部由大学生纪录、大学生演出、大学生制作、面向大学生群体的网上“云晚会”。

据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院长关玲介绍,晚会包括“Fighting·云端集结”“Action·即刻行动”“Restart·春日重启”三大板块,“云端集结”板块以网课生活为切入点,展现“停课不停学”的大学生风貌,“即刻行动”板块聚焦投身战“疫”的大学生群体,通过亲历者的记述和表现,展现大学生全力参与抗“疫”一线工作。“春日重启”板块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表达全球大学生共渡难关的决心和重启春天的祝福。“晚会依托中国传媒大学《电视文艺晚会创作》,实现了多专业联合实习,也是一堂具有特殊意义的实践课程。”晚会将于4月30日晚上8点,在西瓜视频和抖音平台同步直播。

系列原创作品同步征集 彰显青春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首都广大师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自发创作了一系列反映抗“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类短视频、原创歌曲和美术作品,以实际行动诠释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风貌。为更好地发现、整理和传播这些优秀作品,将集中开展系列征集活动,鼓励引导青年学生广泛参与,以多种形式在校园和网络空间大力唱响主旋律,热情讴歌英雄、讴歌新时代、讴歌伟大历史成就。

学生原创短视频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并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7届大学生电影节的特别单元,为广大青少年提供记录疫情故事、小康建设故事、扶贫攻坚故事的平台。大赛将于5月15日起面向全市大中学生广泛征集短视频作品,采用在线“云展映”形式展播、轮播、专题流量推广大赛优秀作品,努力打造形象、生动、鲜活的“短视频课堂”和“新型学习平台”。

学生原创歌曲大赛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面向大中学生征集原创校园歌曲。大赛注重美育教育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将推出音乐大师讲坛,普及音乐创作知识与技法,增强青少年对音乐的感受力、表现力和创造力。大赛将于5月15日至8月14日进行作品征集,参赛作品将在新媒体平台上专栏展示,并面向社会开通网络投票通道。获奖作品将由专业音乐出版机构发行专辑,依托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合唱团等演出团体举行专场音乐会。

学生原创美术作品大赛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从5月11日开始面向首都大中学生同步征集造型艺术、摄影、设计、青少年绘画等优秀原创作品,为学生提供主题美术创作展示空间,搭建实践创新交流平台。大赛采取学校选拔推荐、市级组织评选的方式,最终评选出高校组艺术十佳、摄影十佳、设计十佳和中学组二十佳。获奖作品、优秀作品将面向社会集中展示。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新时代文明工程倡议书》重磅发布

“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为推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我们号召首都广大学生携手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秉健康之理念,树文明之新风,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建设新时代文明行为首善之区的青春力量。”清华大学学生刘屹霄宣读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新时代文明工程倡议书》,同时启动了H5线上互动活动。倡议首都学生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做维护公共卫生的示范者;践行“一分二公三自带”,做推动“餐桌革命”的先行者;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做弘扬生态文明的传播者;推动垃圾减量分类,做绿色生活方式的引领者。

据了解,这也是落实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会精神和《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培育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重要举措。

此外,为了吸引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相关主办单位将联合表彰获奖作品,同时将组织推荐优秀作品在国家级平台演出和集中展示。各区各校也将结合实际采取措施,推进各项活动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