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教育部回应中小学“择校”问题:就近入学政策会始终推进

2020-05-19 16:18 新京报

来源标题:教育部回应中小学“择校”问题:就近入学政策会始终推进

5月19日,在教育部发布会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田祖荫回应近期的义务教育入学“择校”问题称,就近入学政策不会变,下一步要继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如果都优质了,自然就不择校了。”

近年来,根据教育部的部署,义务教育推行免试就近入学,自今年起,更是全国范围内实施“公民同招”,以给“择校热”降温。

近期恰逢各地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阶段,部分地区出现争议话题,例如北京部分片区的“学区房暴涨”,上海个别民办学校发布的公开信也引起舆论关注。

对此,田祖荫作出回应:“关于就近入学的问题,教育部的政策没有改变,始终会强力度往下推进。至于说不同的群体,不同的需求,这是正常的。”

田祖荫表示,现在正在推的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以及优质均衡,出发点就是要解决这一问题,把每所学校建合格,让每一个地区的学校都均衡。“如果都均衡了,都优质了,自然就不择校了。”

田祖荫称,下一步要把“4个更”落地:全面发展的理念更鲜明,有教无类,每个孩子都应该接受合适的教育;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那就是补短板,现在有大校额大班额赶紧想办法解决;教师队伍更高,农村、城镇薄弱的学校,缺好老师不行,赶紧让好校长好老师流动起来;人民群众更满意,除了数据的达标之外,还要考虑方方面面老百姓的特殊诉求。“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持续努力,我们会取得大家满意的结果。”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冯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