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构建科学的青少年锻炼和达标评价体系

2020-05-26 09: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构建科学的青少年锻炼和达标评价体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在会议期间,北京团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聚焦儿童和教育领域,结合自身调研,建言献策。

关注身体素质

陈立人代表:

体育不仅是一门课

还应成为伴随一生的爱好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陈立人表示,身体素质下降不仅影响当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还可能造成未来国民整体体质下降,事关我国未来发展。体育不能仅是一门课程或考试中的“加分项”,运动应当成为伴随青少年一生的兴趣、爱好和习惯。

当前的教育,不同程度存在着功利性的问题,学校考什么,孩子就学什么。陈立人表示,教育的功利性,会造成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发展不平衡。“高考指挥棒指向一个方向,大家就奔着一条路去了,这样肯定不行,人要全面发展。”体育不应仅仅是一门课程,或是考试中的一个“加分项”。要充分发挥体育的教育功能,树立终身运动的理念,让体育运动伴随青少年一生,成为一种兴趣,一种爱好,一种生活方式。

“建议构建科学的青少年锻炼体系和达标评价体系,这两个体系很关键。”陈立人表示,对于青少年来说,在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生理特点。有的年龄段适合锻炼心肺功能,有的年龄段则适合锻炼力量。因此,建议根据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生理特点,设计不同类型的体育发展规划,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提高青少年体质。

有学校总担心孩子在运动过程中受伤,对此,陈立人建议,除了科学运动、规避风险之外,还要有完备的保障体系,比如要有法律保障,还可以引入保险。

还应鼓励专业人员进社区、进学校,提供一定时长的“服务”。陈立人建议,运动员、教练员等体育专业人员的成长经历和故事,能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让他们进校园、进社区,和青少年面对面接触,可以激发青少年体育锻炼的热情。

社会上打着体育运动旗号的各类培训班、兴趣班层出不穷。陈立人表示,市场化的培训机构目前有一些乱象,应当尽快出台统一的专业标准和要求,对培训机构进行规范。

关注心理健康

何福胜代表:

社会共同参与

破解留守儿童心灵关爱难题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已成为当今社会需要关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委员、清华大学教授何福胜关注到这一群体,他将日常履职调研中发现的公益机构让社会共同参与关爱留守儿童的经验带上了全国两会。

何福胜说,留守儿童由于与父母长期分离,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甚至犯罪等极端行为。如何有效关爱到他们,维护全社会的安定有序,也成为我国社会治理的一大考验。日常履职调研中,何福胜注意到,上海一家公益机构从留守儿童家庭关系最根本的困境入手,创建了“爱的共振腔”模式。该模式从“留守儿童+监护人+父母+学校”这一核心开始,逐层推进,进而邀请社会组织、教育局、政府、企业和媒体加入,形成小到家庭,大到班级、学校,乃至社会的爱的“共振”,以破解留守儿童心灵关爱难题,增强农村家庭幸福指数。

何福胜说,这一模式的内涵可以不断扩展,如在学校开展全校师生辅导加上个体家庭家访、回访等内容,在整个乡村开展全家参与的大型辅导活动,在城市深入关爱外来务工人员等。

该模式实践收效良好。以接受入户式家访的221户留守儿童为例,80%的留守儿童家庭中亲子关系得到改善,65%的留守儿童和61%的家长心理状态改善,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明显改善”的比例高达70%。更有学校和老师向志愿者反馈说,孩子的学习态度、人际关系都有明显好转。

何福胜建议,民政、教育等部门可引进成熟的公益机构做法,将此种模式予以复制推广。除了乡村社区,还可在中小学、劳动密集型企业等推广试点。

关注特殊教育

田春艳代表:

应施行校长负责制

推动融合教育新发展

“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实施起来困难很多。”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田春艳一直在关注残疾儿童教育问题,她发现残疾儿童融合教育存在不少问题,随班就读成了“随班混读”,残疾儿童无法获得应有的发展。她提出施行校长负责制、倡导对残疾学生的接纳和帮助等建议,努力提升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效果。

田春艳认为,虽然近些年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很快,众多残疾的孩子可以和正常孩子一起学习生活,得到接纳、受到教育,但由于普通学校大都教学任务繁重,在残疾儿童融合教育方面受过培训的教师数量以及其他资源的不足,使得随班就读流于形式,效果大打折扣,残疾儿童在班级里只要不影响其他同学上课,其他如融合、学习方面就放任自流;普通儿童在班级、课间以及课外活动中对残疾儿童表现排斥时缺乏正确的引导,使残疾儿童难以融入集体,甚至因此产生严重的自卑心理,随班就读成了“随班混读”,残疾儿童无法获得应有的发展。

田春艳提出几点建议:首先,应施行校长负责制,将随班就读工作列入校长考核评价机制,使校长有动力积极贯彻随班就读的法律和政策,全面调动学校资源,提高老师的积极性和能动力,来保证随班就读质量。

其次,应为残疾儿童就读班级的班主任及主要任课老师设立专项补贴,并在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定、工资晋级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此外,田春艳还建议制定《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实施细则》,对如何保障残疾儿童在普通学校受到良好教育做出详细规定,细则应以如何调动和整合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家长等各方面力量为重点,着重强调引导教育普通学生不排斥、不歧视、关心接纳残疾儿童,使残疾儿童能融入集体。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叶晓彦 张楠 张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