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王欢委员:适时将博物馆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教育体系

2020-05-26 17:31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建议,适时将博物馆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教育体系,实施“校园数字博物馆”工程,利用信息化手段将优质的数字文化遗产和自然科学数字资源送进校园,让更多学生受益。

王欢说,“让学校成为博物馆,让博物馆成为学校”已经成为博物馆和学校创新发展的新方向,但我国的博物馆教育理念和实践距离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差距。

王欢建议,适时将博物馆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教育体系,提高全社会对博物馆教育的认知和重视。加强博物馆资源的利用,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常识、技艺等课程学习。研究编制中小学博物馆教育纲要和标准体系,促进优质博物馆教育资源和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教学实践的常态化结合,使博物馆教育资源服务于“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构建。还可以抓住5G等新技术发展机遇,实施“校园数字博物馆”工程,将优质的数字文化遗产和自然科学数字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送进校园,实现我国博物馆教育的创新跨越式发展。加强数字博物馆资源在教学改革、课程改革、课堂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促进教育公平提供教学场景和探究型学习手段。

王欢介绍说,博物馆教育已有相对成熟的实践样本。史家教育集团依托国家博物馆丰富的文化遗产,与文物专家、国博讲解员、学校教师、课程专家共同设计开发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课程,形成了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教师教学为支持、博物馆资源为依托的“博悟”课堂模型。课程以校园数字博物馆为支撑平台,将不同实体博物馆的优质精品资源数据化呈现,实现了文化遗产数字传承,“老师对教学工作有了全新的认知和定位,学生的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等核心素养也在学习中不断强化。”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武红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