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中国科技馆举办主题活动 定向邀请医务工作者免费参观

2020-05-29 16:4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9日讯(记者 陈晨)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中国科技馆围绕“致敬新时代、礼赞科学家”主题举办系列活动。29日,主场活动在中国科技馆一层报告厅举行,并以“主场活动+多地联动+线上互动”的形式在全国各地多维展开。

本次主场活动由3个版块组成,分别是“科学抗击疫情,致敬白衣战士”“唱响时代强音,点赞民族脊梁”和“关联人与科技,智联数字馆藏”。“科学抗击疫情,致敬白衣战士”版块,展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投身抗疫一线的感人场景,总结了中国科技馆在疫情期间应急科普工作情况,并以现场访谈的形式,邀请赴武汉实地参与抗疫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党委书记叶永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暴婧医生、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分别讲述武汉抗疫事迹和个人亲身经历。最后,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为5位医务工作者代表颁发中国科技馆免费参观票,以此表达对科技工作者,尤其是为抗击疫情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的诚挚敬意。

“唱响时代强音,点赞民族脊梁” 版块,山西省科学技术馆、辽宁省科学技术馆、江苏科技馆、广西科技馆和甘肃科技馆等5个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区域承办馆分别与主场连线,介绍各地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活动情况。接着,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为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郑永春等8位“百馆千场万人中国科学家精神志愿宣讲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随后,“东方红一号”卫星研制负责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现场讲述“东方红一号”研发过程中的科学故事和背后的科学家精神,带领大家重温了壮阔波澜的中国航天历史,抒发老一辈航天人对党和国家、对航天事业的无限热爱。最后,戚发轫院士与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中国科协副主席李洪、优必选公司CBO谭旻等人共同启动“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50周年科学家精神展览。

“关联人与科技,智联数字馆藏” 版块,通过视频短片的形式揭晓了中国科技馆2020年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馆藏作品为“数字地球之窗”,2020年度特别主题“全民抗击新冠疫情”馆藏作品为“达摩院AI抗疫”。2个主题馆藏推荐人,我国著名天体物理学家、艾国祥院士,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张建锋,也在现场分别就所推荐作品所蕴含的科学家精神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挥的突出作用进行了分享。最后,由怀进鹏书记为2家被收藏单位代表遥感与数字地球科学家郭华东院士和张建锋总裁颁发数字馆藏证书。活动还向社会发布了“我的数字年代”青少年科学畅想数字馆藏征集通知。

活动结束后,到场的领导和嘉宾还先后参观了“‘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50周年科学家精神展”和“‘让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抗击新冠疫情致敬科学家’全国少年儿童绘画作品展”。

据悉,中国科技馆将在6月2日正式恢复开馆之前,于5月30日、31日定向邀请医务工作者免费参观,拟向驰援湖北的北京市医务工作者以及参与抗疫的北京市定点医院赠送参观票,以实际行动致敬白衣战士。该馆还将组织“百馆千场万人中国科学家精神志愿宣讲团”成员赴老少边穷地区开展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助力脱贫攻坚,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