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六一”与“返校”相聚 门头沟中小学生获“大礼包”

2020-06-01 15:1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1日讯 今年开学的日子与众不同,和六一儿童节相逢,门头沟深山区田庄、大村、太子墓、芹峪等村口出现了温暖的一幕:把防控知识宣传到村头;把装满儿童读物的儿童节礼物送到每一个孩子手中;把垃圾分类理念植根于学生及家长的心中……付家台中心小学干部教师驾车百公里走遍十几个村,上门送去“大礼包”。别样的重逢,别样的开学。“校长喊话回家,唱起文明童谣,为全区六年级学生送上《傅雷家书》作为儿童节礼物……”各学校以不同特色的见面礼,迎接“返校”。

付家台中心小学发放“礼包“到村口

付家台中心小学发放“礼包“到村口

各学校以“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健康”为主线,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育教学,以班级为单位实现闭环管理,错时错峰,全天候设置“一米线”。大峪一小的每个班级都有“防疫角”,配备了应急处置流程图、方便消毒配比的带刻度水盆,温度计、消毒液等;班级门口还设置了今日已消毒的记录牌。此外,还录制了《学生在校一日生活》的微课,教师扮演成学生全程实景拍摄、讲解入校、测体温、就餐、上课、如厕、饮水等环节做法,大峪一小校长高瑞红说:“微课录制让学生直观了解了返校一日生活,让家长吃下“定心丸”,同时,通过家长培训,让家长也做足“功课”,帮助孩子调好作息“生物钟”,调好心情“晴雨表”。

大峪一小全天候设置“一米线”

大峪一小全天候设置“一米线”

在校门口,孩子们与老师“隔空”拥抱,佩戴好红领巾,举起右手,在校门口向老师敬队礼……大峪二小教师穿上了“智慧娃娃”人偶服,手舞足蹈地迎接孩子们重返校园,师生们行拱手礼隔空拥抱,实验二小永定分校学生手拿着开往梦想之城的时光车票,学习新的社交、用餐、饮水、洗手等礼仪知识,“一米线”成为校园生活中新礼仪。晨检结束后,校园中响起朗朗的读书声,新的一天,开始了!在京师实验中学体育课上学生们在操场上慢跑、做徒手操、抻拉练习、素质练习等,“每天锻炼一小时太开心了”“终于回到久违的绿茵场集体锻炼了”……采访时孩子们的开心溢于言表,摘下口罩的他们绽放出美丽的笑容。

大峪二小开学第一课讲授垃圾分类及文明行为条例教育

大峪二小开学第一课讲授垃圾分类及文明行为条例教育

实验二小永定分校学生收到“梦想的车票”

实验二小永定分校学生收到“梦想的车票”

“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扮靓门头沟……”这不仅是青少年文明实践的倡议书,更是3万名学生的共同承诺,这份承诺带领近10万名家长播撒着文明意识、健康习惯和良好言行种子,带动每个家庭,影响每个村居,文明整个城区。门头沟区教委抓住开学契机,开学第一课学校不仅讲授爱国教育、健康教育、劳动教育等,还讲授垃圾分类知识,不仅第一课讲,还要融入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大峪二小六三班班主任崔艳英说:“学校每周二开展垃圾分类——红领巾回收活动,已经坚持了20年,自垃圾分类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后,我们教育学生带领家长线上学习,线下践行。学生们在开学第一课上分享着带动家人做好垃圾分类的小故事,满满的成就感。”

京师实验中学的体育课

京师实验中学的体育课

送书籍祝学生儿童节快乐

送书籍祝学生儿童节快乐

据了解,今天门头沟区中小学生返校6500余人,门头沟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陈江锋表示,全区及各学校干部教师将继续落实严谨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落实防控要求,为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把关,上好开学第一课,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垃圾分类宣传,落实好学科教学、劳动、体育等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学生返校“必答题”。大峪二小学生史丰墅家长说:“孩子返校也是我们家长盼望的日子,学校细致标准的防疫措施让我们可以安心地去工作,放心地让孩子去上学!老师们为了迎接学生返校所做的一切让我们非常感动,虽然疫情有影响,但是老师和家长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开学了,我们会更好的配合老师教育好孩子。”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