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高职招考屡次泄题 “次要考试”不受重视?

2020-06-03 11:14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高职招考屡次泄题 “次要考试”不受重视?

许多人想不到,考试作弊可以明目张胆到这种地步。

5月31日上午,安徽省举行2020年高职院校分类招生考试。很快有人爆料,在考试时间内,在一个有58人、名为“171班群”的QQ群里,一名群成员陆续上传18张(存在重复)疑似手拍的试卷,还有人提供了选择题答案。

5月31日晚,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就此通报称,已经要求安庆市教育部门会同公安机关查处此事,目前公安机关已锁定相关当事人。

“巧合”的是,据媒体报道,2016年、2017年安徽省在举行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时均存在考题泄漏违规现象,而且往年作弊者用的也是手机QQ。

如此拙劣的作弊手段竟然能反复出现,只锁定相关当事人,怕是不能亡羊补牢,而必须倒查考试组织环节的疏漏。考生入场时,但凡考场严查,手机这么大的物件就不可能入场。即便作弊设备以极小的概率流入场内,如果监考老师表现出起码的责任感,就不可能放任作弊者轻松拍照、外传。

这只能说明,这项考试并未得到充分的重视,以致“羊”从同一个洞里丢了几回,“牢”还是没有补好。不同于备受关注的普通高考,高职院校的分类招生考试受社会关注度较低。在一些人的刻板印象中,后者甚至会被认为是“次要”的考试。

可是,这种偏见是对高职教育的严重低估。2019年,我国普通本专科招生914.90万人,其中本科招生431.3万人,高职招生483.6万人。高职教育能够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无论从经济发展需要还是个人受教育需求来讲,高职教育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长期以来,高职教育在社会观念中居于“鸡肋”般的地位,导致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近年来,我国在国家战略层面已着力扭转高职教育“低人一等”的局面。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开宗明义地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呼吁,必须破除对高职的各种歧视。

而要让全社会把高职教育当成一项严肃的事业,首先要做的不正是严把招生考试关吗?招生考试如果不能严肃起来,后面的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次要考试”不受重视,导致纪律松散、作弊多发,还不仅涉及到高职招生考试。近年来,一些地方在艺考、专升本等考试中频繁查出监考、作弊乱象,反映的也是这个问题。

而事实上,这些“次要考试”并非真的不重要,它们也能决定考生的命运。有人“寒窗苦读”,有人“暗箱操作”,无论发生在哪里,都会对教育公平乃至世道人心构成很大的伤害。

根据我国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只要是“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组织作弊的”“为他人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等,都属于违法犯罪行为,都要被依法追究责任。

正如前述分析,一些考试之所以沦为“次要”地位,正因为长期不受重视,以致相关各方无所顾忌,毫无敬畏之心。只有真的对“次要考试”较真起来,才能让它们逐渐恢复应有的地位。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