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神兽”返校 这些健康作业快抄

2020-06-05 09: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神兽”返校 这些健康作业快抄

从2020年6月1日起,全市普通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初一、初二年级和小学六年级返校上课。从6月8日(周一)起,小学四年级、五年级返校上课,一至三年级同步做好返校准备。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可陆续开园。

“神兽”们陆续“归笼”,是不是让你长舒了一口气。别忙,面对作息调整、学习任务增加,孩子们返校后需要完成的健康作业你都做了吗?北京市疾控中心从预防近视、运动伤害、脊柱弯曲等多方面给大家布置了功课,并送上“开学一日攻略”。快来抄作业啦!

复课初期关注视力变化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复课初期,多注意孩子的用眼行为,关注视力变化。具备条件的学校要对学生进行视力监测和屈光筛查;增加阳光下户外活动。每天保证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体育课和大课间尽量在户外进行,错时、错峰,拉开学生体育活动时的间距;坚持做好眼保健操。做眼保健操前彻底清洁双手,也可选用不接触眼部的“眼放松操”“爱眼操”;教室采光不足应用照明补充。照明光源应采用三基色光源照明设备。

每周至少测量一次体重  常监测体重。每周一次或数次测量体重变化,及时调整饮食和锻炼强度,防止体重过快增长。合理安排作息。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每天吃一个鸡蛋、喝一杯奶,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零食适量,别影响正餐;学校食堂应提供平衡膳食,菜肴、主食应品种丰富,供餐满足粗细、荤素搭配。

尽量选择双肩背包防脊柱弯曲  家长、教师平常多从背面观察学生立正姿势时双肩是否等高,左右肩胛骨以及骨盆是否对称;学生注意保持正确姿势,如坐姿、站姿、行走步态及学习、看电视电脑的姿势等;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后背肌肉群的力量,如游泳、打球、吊单杠等;床不宜过软,枕头不能过高,尽量选择双肩背包,避免肩重一侧过多;多晒太阳、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等。

初期主打中小强度运动  预防运动伤害,孩子身体不适时应在运动前告诉老师,避免带病运动。复课初期注意训练内容以恢复性训练为主,从“零起点”教学开始,训练以中小强度为主。运动前检查运动场地和运动器械的安全。穿着合体的运动服、运动鞋,不佩戴饰物。做好热身活动。运动时,运动器械必须在老师指导下使用,做好防护,遵守各项运动规则,按照动作规范进行练习和锻炼。运动中受伤,及时告诉老师,主动休息,密切观察,必要时就医。运动后,做好拉伸、放松活动,不立即停下,不大量饮水,不吃冷食,不喝冷饮。

送你上学一日攻略

晨起

自我健康监测。家长和孩子自测体温,如果出现发热(≥37.3℃)、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不要上学。视病情就医或居家观察,并及时向班主任汇报。

物资准备。准备好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免洗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一次性手套、纸巾等,并学会正确使用。

上学放学途中

上学放学途中要坚持家庭和学校“两点一线”,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活动。

住所距学校较近,建议步行或骑行。尽量避开人群,不在人多处逗留。

住所距学校较远,优先选择私家车出行。提前与家人约好接送时间地点,不在校门口聚集。

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全程佩戴口罩,有序乘车。避免与咳嗽、打喷嚏的人面对面。乘车过程中不要用手触摸口、眼、鼻等。减少不必要的交流,不在乘车过程中进食或饮水。

接触公共物品后,立即用免洗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手。如果无法做到手清洁,可佩戴一次性手套,注意一次性手套不重复使用。到校或回家后及时洗手。

在校期间

进校  间隔一米以上,排队依次进入校园。自觉接受体温监测,体温正常方可进校,如异常应听从老师安排。

进班  配合老师在上下午第一节课前做好晨午检,如有身体不适及时告诉老师,因病缺课的学生应将病情和就诊信息及时报告班主任。

在教室内应一人一桌,尽量拉开间距,做好教室通风。

课间  适度活动,杜绝追逐打闹,不串座、不串班。就近、有序如厕,避免拥挤,如厕前后正确洗手。

就餐  餐厅排队及用餐时与同学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遵循分时、错峰、单向就餐的原则,避免交谈,不要和他人共用餐具、杯子和食物。

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多喝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回家后

进门用肥皂(洗手液)和流动水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洗手过程不少于20秒。

取下口罩,放置通风良好处。如需更换,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对文具、钥匙、公交卡等频繁接触的物品可用75%的酒精擦拭。文/本报记者  李洁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