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以周密措施保障“特殊的高考”顺利进行

2020-07-01 08:51 新京报

来源标题:以周密措施保障“特殊的高考”顺利进行

做好高考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既是服务好高考秩序,也有助于守住全国疫情防控向好基本面。

再过几天,2020年高考就要正式拉开大幕。高考期间如何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日前,北京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北京市高考组织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全体考试工作人员考前进行核酸检测,考生全程佩戴口罩;每个考点校会设置不少于三个备用考场,增设一名“副主考”,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命题以适应性测试试卷为参照,稳定试题难度。

今年高考,注定是自1978年高考恢复43年来,最特殊的一次。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高考人数达到1071万人,再创新高;二是,时隔17年后,高考时间重回7月;三是,无论考生,还是各级组考单位与部门,都要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方方面面的影响和不确定性。

多重“特殊性”叠加,无疑给高考秩序保障、考生安全保障等提出了新的要求。此前教育部门就要求以“四严”来做好疫情下的高考组织保障工作:以最严密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控;以最严格的标准,确保考试安全;以最严厉的手段,打击考试作弊;以最严谨的程序,完善应急预案。

毋庸置疑,做好疫情防控是今年高考组织工作中的绝对重点之一。各地也在这方面出台了诸多针对性举措。如北京每个考点校会设置不少于三个备用考场,并增设一名“副主考”,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广东要求考试入场时间由考前30分钟提前至考前60分钟;太原规定三类高考生须提供考前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多地要求体温高于37.3℃的考生使用“隔离考场”等等,都体现对疫情防控的重视。

应该看到,今年高考是疫情以来全国规模较大的一次集体活动,其本身就是对各地疫情防控的一次直接考验。做好高考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既是服务好高考秩序,也有助于守住全国疫情防控向好基本面。因此,在这个问题上,容不得丝毫疏忽与懈怠。

为了配合好疫情防控,今年高考的各个环节,都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要求,这要求相关的考试服务保障、信息告知、政策普及等工作也需更人性化、精准化,尽力将疫情防控对于考生顺利参考和考场发挥的影响降到最低。像今年一些地方取消了家长、考生踩点看考场的环节,各考点也不再设置家长等候区,这就要求相应的引导服务工作要提前做好。

除此之外,由于高考时间推迟,今年气候方面对考生也带来了更大的考验。此前多地已经明确将实现全部高考考场的“空调化”,这带了一个好头。而所有地方都应该重视这一问题的解决,尽力创造条件为考生提供相对舒适的考试环境。同时也需要做好相应的应急预案,以科学高效应对考生个人、疫情以及气候等方面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

也需看到,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考试组织保障的资源、人力投入都可能需要更多,不过,对保障考试公平的投入同样不能少。从试卷的印刷、运送、保管到对考生身份的识别,以及监考等整个流程,都应该像以往一样实现全链条的“防作弊”保障,真正确保防疫和考试的“双安全”。

特殊之年的特殊高考,也是一场社会大考。全力以赴、精心谋划、夯实责任,为考生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需要各地方和部门认真作答。考试服务工作做得越好,考生的成绩就能更有保障,也就有一个更好的人生起点。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