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首医大师生志愿者助力全市核酸检测

2020-07-01 08: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首医大师生志愿者助力全市核酸检测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首都医科大学的146名师生志愿者执甲出征,战斗在北京市大规模核酸检测的第一线,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该校的校训——“扶伤济世 敬德修业”,彰显了新一代医学生的使命担当。

端午节是我国自古以来讲究“驱疫禳毒”的传统节日。就在节日前夕,作为北京市属医学院校的首医大迅速启动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招募,以满足全市“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需要。两天时间就有近300人报名。端午节前夜,最终通过遴选的来自18个学院、附属临床医院、教学医院的146名师生志愿者紧急集结,投身丰台区核酸检测一线。

丰台区此次核酸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志愿者们连夜分赴区内各个指定社区检测点,开展协助核酸检测咽拭子采集、环境消杀、居民信息登记、现场引导等多项工作。烈日酷暑, 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中,师生们穿着密闭的防护服有序地进行着志愿工作。雷鸣暴雨下,师生们尽管全身湿透,仍有序引导居民维护好现场秩序,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一份份咽拭子样本,一次次严谨地编码、贴码、排序核对,一声声注意防护的叮嘱,都承载着师生们抗击疫情的决心。汗水浸透的衣服、被泡白的双手、脸上深深的口罩勒痕,都彰显着师生们无私无畏的医者仁心。所有的艰辛都化成防护服外书写着的学校校训——“扶伤济世 敬德修业”。经过端午节假期三天奋战,146名志愿者整合为六队,分别在南苑乡分钟寺村、丰台街道彩虹北社区等15个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服务总时长达5300小时,累计协助完成检测43000余人次。

首医大也以此次活动为教育契机,使助力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成为一堂难忘的“实践公开课”,同学们在奉献中也收获了成长。2015级基础医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苑琳说:“在志愿活动中履行医学生的责任,真的很开心,是一次特殊的最好的毕业纪念。我一定不会忘记母校的教诲与嘱托。”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雷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