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防疫副主考——“有我在,请放心!”

2020-07-10 08: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有我在,请放心!”

午后,北京第十二中考点入口处,一位考务人员很显眼,她套着一件红黑相间的马甲,胸前有红十字标识和“中国卫生”四个字。她叫王佳佳,是十二中考点的防疫副主考。

今年本市高考各考点均增设防疫副主考,专门负责疫情防控常规工作和突发情况处置。王佳佳戴着白色医用口罩,笑眯眯地说:“有我在,请放心!”

高考前两天,暑气熏蒸。下午开考前,王佳佳和同事们都要端着水盆,往测温棚的地面上泼水,一个大风扇也启动运转。“无接触测温设备比较灵敏,如果外界环境太热,再赶上考生满头大汗,测温设备可能就会‘报警’,所以下午场入场前我们都会先给测温棚物理降温。”

王佳佳是丰台区疾控中心的流调员,因为疫情,1月19日起她和同事们就停休了。此次新发地批发市场发生疫情,她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穿着“猴服”采集样本,从清晨一直干到傍晚……

疫情防控趋稳向好,才下战场,又上考场——高考开考前6天,王佳佳接到任务,担任十二中考点防疫副主考。时间紧,任务重。十二中是丰台区最大的考点,设普通考场33间,备用考场3间。开考前,王佳佳和考务人员培训、演练……用脚步丈量校园,体验防疫流程、反复优化细节。大家设想了多种极端情况,一一制定预案。“这都是最坏的打算,希望一个也用不上。”王佳佳说。

新高考允许选考,考生需要转场。每场考试结束后,考场都需要消杀,开考前半小时还要开窗通风……“这些都是硬性规定,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优化方案,既保证消杀质量,又让人员有序转场。”王佳佳说,比如消毒一般有两种方式,用含氯的溶剂擦拭,隔半小时后再用清水擦洗一遍;或用酒精擦拭,“我们选择用酒精,一次性消毒就可以达到效果,提高效率。”

瞅着考生,王佳佳也想起了自己的高考,她觉得当防疫副主考,比18年前当考生要紧张得多。“毕竟上一次是对我自己负责,这一次我要考虑的是好几百名考生和考务人员的绝对安全。”

高考就要收尾了,回想过去这几天,王佳佳挺感慨,“大家都说这届考生太难了,其实他们都很有担当,很懂得体谅别人。”考试结束后,几百名考生快速有序离场,几乎没有人在校门停留。孩子们的表现,让王佳佳觉得温暖,她祝福每一位考生都能金榜题名,也期待着更多年轻人报考预防医学、公共卫生专业,“疾控队伍欢迎你们加入!”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