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逛公园 还能这么玩

2020-07-16 15:1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孩子逛公园 还能这么玩

近来,本市多家公园陆续禁止儿童携带滑板车、自行车、轮滑鞋入内,有的家长抱怨,孩子没了代步工具走起来太累;有的家长质问,不让带滑板车、轮滑鞋进园,孩子们还有什么可玩的呢?也有些家长觉得,没有了滑板车,孩子们在游园的时候可以放慢脚步,尽情欣赏美丽的风景,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名胜古迹 互动式探讨人文知识

周末,刘先生带着女儿去颐和园游玩。入园时,随身携带的滑板车被工作人员挡在了门外。刘先生这才注意到,公园门外的栅栏旁,已经摆了一排大大小小的滑板车。

一家人从新建宫门进去,沿着昆明湖边一路走走停停。没了滑板车,刘先生发现孩子对古建有了更多的观察。“爸爸,为什么亭子的犄角上会趴着那么多的动物雕塑?”“为什么大铜牛要放在湖边。”面对女儿一连串的疑问,刘先生被问得晕头转向,不知道该跟孩子说什么。

“如果带孩子去颐和园、圆明园、北海、天坛这样的名胜古迹,家长在去之前一定得提前做好功课。”“耳朵里的博物馆”是一家致力于博物馆讲座和游学活动的机构,其新媒体业务负责人周刚这样建议。

很多名胜古迹都在门口向游客提供收费的导游讲解机,在周刚看来,一方面讲解机中的内容并不完全针对孩子,有的讲解在描述上相对枯燥乏味,很多孩子听不下去。另一方面,公园是一个户外场所,如果家长一味地通过说教方式,强迫孩子去记住某些知识,很容易让孩子产生抵触和排斥的情绪。

在北京,很多名胜古迹的资料找起来并不费劲,譬如图书、纪录片,甚至电视节目也有相关的内容可以借鉴参考。周刚建议家长在出游前,最好提前做准备:“譬如可以提前找找公园的历史和文化资料,也可以和孩子一起提前了解,然后再到公园去实地观察,这样既能有的放矢地准备材料,对孩子感兴趣的内容也能提前发现。”

除此以外,在游览参观的过程中,家长不要一味地单方面给孩子灌输知识点,一定要通过互动式的探讨,以聊天的方式和孩子进行交流。在与孩子互动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注意到孩子的反应,或者聆听孩子提出的问题,遇到自己也不明白的问题,回家后还可以跟孩子继续查找资料,或就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深入研究。

郊野户外 亲密接触大自然

在奥森公园内,一名四五岁的小男孩欢叫着,追逐着翩翩起舞的一对儿蝴蝶。“妈妈,这是什么呀。”一个穿花裙的小女孩指着撒落一地的玻璃弹珠大小的紫色果实,歪着头好奇地问着妈妈。“就是紫色的野果子吧。”被问住的妈妈一时语塞,赶紧转移话题。

“生物这门学科的门槛确实有点儿高,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用科学的态度,到大自然中去接触动植物。”经常组织孩子到野外学习的科普工作者汪阗说。比如想要科学地对植物进行观察,可以选取一种植物,一年四季去定期看它的生长状态。在汪阗眼中,北京公园里的动植物种类和数量,从满足孩子探索需求的角度来说,已经是绰绰有余了。

汪阗解释说,观察动植物需要家长提前学习相关的知识,因为在郊野户外,美丽的花朵、可爱的昆虫背后,也潜藏着一些危险:一些身上长刺儿的幼虫,别看模样可爱,但它的分泌物可能引起皮疹;公园里的葎草是春季最常见的过敏植物,很多人都对它的花粉过敏;还有一些公园里常见的蝎子草,它的叶子上有小刺,采摘的时候特别容易扎到手。

在接近大自然的过程中,会激发孩子们旺盛的求知欲。在汪阗的学员中,不少孩子通过观察昆虫,开始喜欢上了钻研,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

置身室外 可以锻炼可以绘画

除了欣赏风景和古建外,到公园里进行文体活动的孩子们也多了。

“1、2、3……100!”在奥森公园的一处空地上,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正在跳绳,孩子红扑扑的小脸上已经冒出一层细密的汗珠。“这里空气新鲜,你看周围都是树,人也不算多,可以敞开了跳。”看着跳得呼哧带喘的女儿,家长心疼地拿出水壶递给孩子。

一位家长说,之前他带孩子来游玩时经常会拉上滑板车,现在公园禁止滑板车入内,他觉得影响并不大。“其实没了滑板车,我们还可以做其他运动,再说了,逛公园不就是多走走多看看嘛。”

“你这湖水的颜色涂得稍微有点儿浅了,再加深一些。”在圆明园公园内的一处水边,七八个孩子一字排开,每个人的面前立着一块画布,画笔沾好颜料,在画布上尽情涂抹。不一会儿,画布上浮现出了一池碧水,上面点缀着朵朵娇嫩的荷花,鸭妈妈带着一群小鸭从水面游过……“这里风景多美,在公园里采风绘画别有意境。”在旁边看着孩子绘画的妈妈说。

“不带滑板车进公园,孩子还会有很多其他的玩法,但无论怎么玩,这都需要家长花心思做适当的引导,这也说明了家庭教育的重要。”另一位家长如是说。本报记者 李环宇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