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解锁”新职业,谁在快充电?

2020-07-29 09:52 新华网

来源标题:“解锁”新职业,谁在快充电?

7月25日,“才聚银川 梦圆塞上”2020年银川都市圈夏季大型人才交流会在宁夏举行。来自新材料、生物科技、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行业的105家企业提供3500余个工作岗位。

7月24日,在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潭丘乡产业就业扶贫服务中心,江西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正在直播推销当地农家小吃酱饼,助力乡村振兴。

从数字化管理师、电子竞技员,到网约配送员、全媒体运营师,再到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自2019年4月以来,中国已有3批共38个新职业“呱呱坠地”,不断刷新传统“职业版图”。新职业一方面呼应着蓬勃增长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也对就业者的劳动技能提出新要求。

就业市场上,哪些人瞄准了新职业?谁在快速充电学习?哪些领域是大热门?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巴巴钉钉发布《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揭示了部分图景。

新职业上演“抢人”大战

——90%以上企业希望新职业带来发展新动力,96%以上职场人希望学习新职业

“之前,我经常在面试中直接被拒绝。后来,在网上了解到数字化管理师这个新职业,马上报名参加学习。”21岁的夏浩,就读于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大数据学院物联网专业,现在是一名数字化管理师。在大学生就业双选会中,他同时收到3家公司的邀约。

提起自己的应聘经历,夏浩直呼没想到:“以前找工作主动权在企业,而现在主动权在我自己,我可以对工作进行对比挑选。数字化管理师给予我的除了专业的数字化管理经验和更多的工作机会,更重要的是增加了我面对企业时的自信心。”

在今天的就业市场,许多人像夏浩一样,通过学习提升,巧妙借助新职业的机遇打开就业新空间。《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显示,新职业供需市场紧俏,96%以上的职场人希望学习新职业。其中,提升职业发展空间、掌握新技能、为未来做准备,成为职场人士学习新职业的主要动因。

这背后,新职业巨大的市场需求“功不可没”。2019年,人社部等3部门联合发布13个新职业,并随后陆续发布各职业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首批13个新职业未来5年人才需求规模单个均超百万。在新职业就业双选会上,“抢人”大战的场面不时上演。

例如,人工智能人才目前缺口超过500万,国内供求比例为1∶10,如果不加强人才培养,到2025年人才缺口将突破1000万;未来5年,物联网行业人才需求缺口总量超过1600万人;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所在的大数据行业,预计2020年人才需求规模将达210万,且2025年前仍将保持30%~40%的增速,需求总量在2000万人左右……

企业的现实需求也是关键因素。报告显示,90%以上的企业希望通过新职业培训,提升员工成长空间,给企业注入新动力。以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为例,人社部相关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87.23%的数字化管理师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的1-3倍,按照10∶1的比例配备数字化管理师的企业,比没有数字化管理师的企业工作效率高出35%-50%。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的诞生成为个人职业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

“新职业创造了非常大的就业增量,也提高了就业质量,必须继续促进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的发展。”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说。

数字化技能受到追捧

——“00后”偏爱电子竞技运营师,“60后”偏爱农业经理人,95%受访者认为学习新职业是走出职业危机的关键因素

如今,新职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但之前人们踏上新职业之路的过程不尽相同。

路成龙是国内最早一批电子竞技运营师,他说:“在大学时期,我就和同学们组成业余队伍,去参加国内的电竞比赛。当坐在比赛台上的时候,就会发现,电子竞技比赛那种激情澎湃、顽强不服输的竞技精神以及最终获得冠军的喜悦,完全不亚于传统的体育项目。”热情和专业,让他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而来自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的向辉,则是偶然踏入新职业。2011年返乡创业的向辉参加了新职业农业经理人的培训学习。经营管理能力提高了,农业技术知识更丰富了,他创办的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越办越大,产值不断向前突破,还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他本人也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农业经理人。

今天,新职业面目渐清晰,前景明朗,吸引了哪些人来学习?

6月底,钉钉平台针对新职业学习群体进行抽样调查,描摹出了这部分人群的特征。

谁在学?“80后”、“90后”成为新职业的市场主力军,占比83%。本科、专科学历成为新职业学习主体,占比74%。其中,互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服务业学习新职业人数最多。值得注意的是,95%的人认为学习新职业、提升自身发展潜力是走出职业危机的关键因素。

学什么?数字化管理师、无人机驾驶员、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是用户最想学习的新职业。其中,“60后”偏爱农业经理人,“00后”偏爱电子竞技运营师。

在哪儿学?从地域看,广东、浙江、北京、河南、山东、陕西、江苏、上海、河北、湖北、四川学习新职业人数最多,新职业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催生越来越多“新就业城市”诞生。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马蔷看来,积极适应相关行业的发展现状,尽快解决日益凸显的人才供需矛盾,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在线学习助力“职业自由”

——线上学习新职业渐成市场主流,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计划一年内培养超百万数字化新型人才

相比过去“干一行爱一行”,如今,年轻人的就业观也正发生变化。报告指出,“职业自由”成为年轻人追求的工作方式。职业自由,即职场人士掌握多种职业技能,具有择业主动权,可选择职业超过两种以上。

实现“职业自由”,如何扶一把?

日前,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和阿里钉钉联合推出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这是全国首家专注于新职业数字资源培训的线上服务平台,提供身份认证、在线学习、在线考核、学习记录导出、电子培训证书等功能,可满足学员、培训机构、企业组织等用户的需求,快速推进新职业人才培养工作。

调查显示,72%的用户选择线上学习新职业,移动在线学习成为市场主流。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计划一年内培养超过百万数字化新型人才。

据了解,首批数字化管理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运营师、农业经理人等13个新职业已完成培训资源上线工作,相关人员都可以在平台线上学习、培训、考试,并可获得电子培训证书。第二批供应链管理师、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全媒体运营师、健康照护师等15个新职业也已启动培训资源上线准备工作。另外,最新发布的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互联网营销师等在内的第三批9个新职业,也开始启动上线准备。

同时,技能类新职业的国家职业标准和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目前,农业经理人和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已颁布。其他技能类新职业的技能标准开发工作已列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计划(2020-2022年)》,预计年内基本完成。

“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为满足国民终身学习需求以及劳动者技能提升和转换提供了平台和载体,将对国家稳就业、保就业起到重要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表示。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认为,这是中国职业技能提升基础能力建设的重大突破,堪称人力资源与就业领域、职业技能提升领域的“新基建”。

对于从业人员而言,这也是重大利好。赵小龙在重庆一家公司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中心担任副主任,他说:“如何借助BIM在工程项目中实现全过程、全专业、全业务的精细化、集约化管理,如何在更加优化的建设投资下,安全、高效建设美丽家园,是值得我为之奋斗的课题。”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为许多像他这样的从业者提供了持续的学习空间。(记者 李婕)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