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透过八达岭长城文创大赛看长城文化的开发利用

2020-08-10 11:44 千龙网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世界伟大的古代建筑奇迹之一。 雄伟壮观的万里长城是人类建筑史上罕见的古代军事防御工程,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与象征,它凝聚着我们祖先的血汗和智慧。它以悠久的历史,浩大的工程,雄伟的气魄著称于世。

图片1

 

延庆区作为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布了《延庆区长城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是在《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2035)》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制定而来。延庆将以此全面推进长城文化带建设,在全市乃至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将以长城文化带联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生态文明战略得到全面落实。

从去年开始,在八达岭特区办事处的密切配合下,八达岭旅游总公司开始对八达岭长城特色旅游文化街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从风貌景观、功能完善、业态和经营结构等方面对文化街进行全面提质升级。在工程推进过程中,旅游总公司先后制定了《八达岭长城文创园运营方案》《街区整体规划设计及八达岭饭店文化综合体的专项设计》《八达岭商业街业态升级策划研究报告》《八达岭长城文化街主题商业内容提升方案》等系列规划,同时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对原街道两侧所有商铺进行梳理,先后清退低质量商户摊点19家。

图片2

 

目前,八达岭特色旅游文化街依据重点业态升级调整规划,按照餐饮区和文创区进行分区管理。文创区域内“冬奥特许经营店”、“长城礼物”原创文创店等7家商户率先完成提质升级工作,其中“长城礼物”原创团队对长城文化进行深入调研,已开发700余件SKU长城主题相关产品。

图片3

 

近日,八达岭长城文创大赛在延庆世园公园启动。大赛以“长城聚首,同心共创”为主题,围绕7大长城文创开放主题和4大定向共创版块征集长城主题项目(作品),并通过创投联动,致力于发掘、传承长城文化和“以赛促产,以赛聚业”的产业发展目标。

图片4

 

 

作为北京市“三大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中的首个主题文创大赛,长城文创大赛立足北京,带动长城沿线地区,以弘扬长城精神、提升长城保护共识、挖掘展示长城文化为核心内容,通过保护和利用北京及长城沿线地区的长城文化资源,以竞赛模式面向世界开放征集优秀文创项目,搭建长城主题文化产业交流展示平台,助力北京市长城文化带建设和文化产业引领区域发展。

图片5

 

八达岭长城文创大赛的举办,也将深刻传达出长城的凝聚精神,以万里长城为纽带,展现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与价值,通过大赛深入挖掘八达岭长城文化内涵,推动长城文创类企业形成集聚,促进八达岭景区业态在商业空间、形象景观、文创产品、旅游线路、餐饮服务和文化体验上的整体提升,进一步展示中国长城精神,传播长城文化,持续打造长城文化品牌。

最好的传承就是合理的利用,我们一方面通过各种科技手段做好保护,另一方面深度挖掘长城文化,把长城精神和文化内涵借助文创大赛,通过各种意识形态,把长城文化附加在各种长城相关的产业中,广泛传播到长城内外,深入世界各地,走进千家万户,传递中国文化。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