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长辛店教育集群线上科技节拍了你一“夏”

2020-08-21 17:50 千龙网

2020年的中国抗疫,在中华民族史册、人类发展史册上写下悲壮雄浑的篇章。对于长辛店教育集群的师生们来说,危机也是契机,生活就是教材。通过“疫情”这本活生生的教科书,让每个人更加相信国家、相信自己,让每个人深刻地感悟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8月盛夏,为了探索防疫安全教育与生命教育的有效结合以及在教育工作中的具体落实,为集群师生的核心素养与幸福人生助力,以北京市第十中学为龙头的长辛店教育集群在暑假开展“云上科技节”活动,携手中国科学院和专业机构专门为同学们研发定制了800个科学盲盒,考虑到假期因素及防疫需要,集群暖心推出“快递到家,科学必达”的快递方式,科学盲盒直接快递到达每一个学生手中。

微信图片_20200821175436_meitu_1

本次活动引入盲盒概念,充分结合当下在青少年群体当中较火的盲盒文化和考虑学生的心理,在收到盒子之前,孩子们并不知道自己任务的主题,有的是猜测和幻想。盲盒包括《消毒防护产品防护性能研究及抗菌药物敏感性探究》、《不同环境下空气微生物的差异性探究》、《博物实验室——洗手盒子》、《垃圾分类“环保达人”直通车》等各种防疫和生活主题。惊喜就在打开盲盒的一瞬间!那一刻,孩子们就拥有了一个专属的小型移动式实验室!科学盲盒是一款探究性学习教具集成包,基于精心研发的科学课题,每套盒子都有基于课程配套的线上课程和特制教具,由学校寄语、姓名贴(包含学生姓名、课题名称、编号、操作代码、在线学习链接、二维码)、实验物资袋、学生课题手册、科学海报四部分组成。通过“科学导师+理论+动手探究实验”模式,带领学生充分感受科学的魅力,全面深入探索科学的奥秘,意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动手和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微信图片_20200821173038_meitu_1

本次线上科技节活动依托教具集成包的主题,建立网络交流学习平台,围绕流行病预防、垃圾分类两大热点,线上学习教程,线下动手实践,活动过程、劳动成果全程记录在线上空间。开学后,在线下完成小组评比和成果汇报,最终形成活动全程纪实。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同学们更全面地去接触科技、了解科技,激发每位同学对科技的热情,主动探索研究身边的科学问题,培养科学态度,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体学生的科学素养,发掘学生的原始创新意识,鼓励学生去主动发现、自主研究、自主创新。线上的模式打破了教学时空界限,开启了集群走向“未来学校”现代化教育模式的新路径。同学们跟随着科学老师的在线课堂,了解一个个科学实验的操作方式,跟随着洗手盒子的教学视频学习科学洗手法,跟随着消毒产品的科学盒子做起抗菌药物的探究,跟随着空气微生物的科学盒子做起差异性探究,跟随着垃圾分类的盒子学习科学分类方法……

微信图片_20200821173135_meitu_3

微信图片_20200821173146_meitu_4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青少年是祖国和民族未来科技创新的希望,长辛店教育集群将积极遵循国家要求,发挥集群科技特色,不断尝试各种方式,为同学们打开一扇扇科技的大门,在同学们心里播撒一粒粒科学的种子,让同学们明确历史赋予的时代责任,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成才。

责任编辑:赵芒(QL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