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兴三中谷秉战:直如朱丝绳,清如玉壶水

2020-09-04 17:48 千龙网

在内蒙正镶白旗察汗淖中学的图书馆里,摆满了文学作品、人物传记、历史知识等图书,整个馆里弥漫着浓浓的文学氛围。

1内蒙正镶白旗察汗淖中学_meitu_1

内蒙正镶白旗察汗淖中学

然而在一个月前,这里因为条件困难,图书种类还很稀少,孩子们虽求知若渴,却很少有机会阅读到优秀的文化典籍。而如今,学生只要走进图书馆,随手便可借阅,这一切,都是因为一位叫谷秉战的老师。

2谷秉战老师_meitu_2

谷秉战老师

秉战于6月8日到达察汗淖中学,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支教期间谷老师先后向学校捐赠4批图书,共计1137册,价值61139.0元。所捐图书包括文学作品、历史故事、名言警句等,深受孩子们喜爱,此举为察汗淖校图书馆给予了必要的补充。

在与谷老师短暂的交谈中,我们发现他阳光、开朗却也低调。在采访中,他更多的是在叙述内蒙支教时得到的关照和感激,提到关于赠书的事情时,他有些羞涩。他说,这些都是很普通的事,没什么可说的

3_meitu_3

听说记者要他谈谈当初捐书的原因,这位20多年的历史教师颇有感慨:内蒙孩子阅读基础相对薄弱,对课文和文章段落都不能很好的把握,但到底是为什么,恐怕没人能讲明白。

谷老师作为大兴区历史教师的主力军,他对这件事情开始高度关注。他分析,获得知识的最有效方法便是阅读,阅读能丰富学生的内涵,拓展学生的知识领域。所以追本朔源,应该是阅读的书籍出了问题,于是他将目光瞄准了学校图书馆,当他走进图书馆的那一刻,所有问题便了然于心。空荡荡的图书馆里,都是一些杂志,练习册和报纸,这些远远不能满足正在构建历史知识结构的初中学生。他知道,只有读万卷书才能行万里路,只有通过阅读荟萃人类智慧的各种读物,才能吸取生命所需要的养分。

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在与察汗淖中学校长进行沟通后,谷老师当下拨通了出版社的电话,因为疫情,很多线路都已封锁,所有图书要先转到呼和浩特再运到学校。1137册图书,因为数量庞大,只能分四批完成,无形中,又是一笔运输费用。谷老师说家人非常支持他做公益事业,能克服困难去完成一件事,也要感谢他们的支持。

4_meitu_4

一直到七月中旬,所有图书几经周折顺利到达,这件事引起了正镶白旗书记和当地教育局的关注,他们对谷秉战老师的无私行为给予高度的赞扬。察汗淖中学李守银校长感慨道:感谢谷老师为学校捐赠必要的图书,这对学校教育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师生都会因此受益。

5察汗淖中学校长李守银(左)谷秉战老师(右)_meitu_5

察汗淖中学校长李守银(左)谷秉战老师(右)

谷秉战老师既是大兴三中的一名优秀历史教师,同时,他也是民盟大兴区工委委员、民盟大兴区工委社会服务部部长、普教支部社会服务委员。多年来,他一直从事着公益行动,如果说捐书、支教等事例还易于为人们理解的话,那么他这些年来为大兴和人民做出的贡献,则远远超出了公众的想象。

6察汗淖中学校长李守银(左)谷秉战老师(右)_meitu_7

自工作以来,他热心盟务工作,积极投身民盟各项社会服务工作中,协助副主委组织开展田营村义诊工作;组织筹备民盟大兴区工委与禁毒所活动;建立“民盟大兴区工委悦读会”图书室;配合工委完成春季健步走活动;配合普教支部带领老盟员参加重阳节活动;组织配合区工委新年联欢活动;春节慰问走访老盟员;组织参加合唱队参加建国70年合唱比赛等。并于2010-2019年连年被民盟大兴区工委评为盟务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赵芒(QL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