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昌平平西府中心小学关庆族:昆玉多情
2020-09-07 17:24 千龙网

关庆族,北京市昌平区平西府中心小学的一名美术高级教师。从教28年,他从一名普通的中师毕业教师,进修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获得本科学历,逐渐成长为区骨干教师,区美术学科带头人,市级骨干教师。他是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会员,北京市“十三五”规划课题《玉文化进校园》主要成员之一,在书法、绘画、玉雕方面均有一定造诣,精通“国画、油画、丙烯、综合材料、色粉等”多种画种。油画作品在国际艺苑画廊多次展出,两件玉雕作品在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当代玉雕作品展”中进行展出,并获得银奖和铜奖。多次获得中国玉文化百花奖优秀奖,编纂玉文化《少儿识玉》系列校本教材,参与研发平西府中心小学少儿用学生玉雕机,并获得国家专利证书。

2018年8月,根据组织的要求,关庆族开始了2年支教新疆和田的征程。刚到和田昆玉中学,关老师就面对着为期三个月的学校国检的工作挑战。和田是玉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而北京援建的新学校专业人才奇缺,资源匮乏,校园文化建设落后,此时急需一个资深专家进行协调整合。巧者善度,知者善豫。关老师怀着挖掘玉文化起源的初心,自己投入近万元的资金,为学校带去了各种绘画材料、画具、玉石标本以及玉雕专用的切割机器和打磨机器,毫无保留地交接给本地老师使用,教授他们使用方法,与校领导密切沟通,创设美术专用教室,由此解决学校燃眉之急,为学校的文化建设提供了物质基础,为学校长远发展奠基铺路。

关老师在接下来的迎接国检准备过程中废寝忘食,苦心孤诣地创作,一幅幅水墨丹青在一个个不眠之夜中诞生。这些作品凝聚了他的辛勤与汗水,也表现了他“扎根在民族大团结、大发展的土壤中,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援疆初心”。现在由他创作的近300副书画作品,张贴悬挂在学校的图书馆、办公楼、宿舍楼、食堂等场所,其中不乏巨幅国画作品《鲤鱼跃龙门》、《长城》、《皮亚曼的石榴》、《吐鲁番的葡萄》、《大红枣》、《三羊开泰》、《荷》等,也有“毛泽东诗词、唐诗宋词”系列书法作品。在书画作品创作的同时,他还将“学海泛舟,艺海拾贝”的隶书雕刻在了学校的文化石上,填补了学校人文景观的艺术空白,为这个新兴的学校增添了一抹抹色彩,为这个充满异域气息的学校增加了中国传统文化氛围,文化沙漠逐渐演变为文化绿洲。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关老师不仅负责学生们的美术课,还投身于师徒帮扶,他抓住一切零散时间与学徒教师交流,带领学生、老师一起进行美术形式的创新。学校的美术课在他的课堂教学模式创新中,不仅仅是绘画课、绳艺课,玉雕课、沙画课、泥石课也逐渐打造成熟走进学生课堂。

在援疆工作中,他发现和田地区位于荒漠,地处偏远,风沙长年累积,条件十分艰苦。关老师冥思苦想,一心想把无尽的颗颗沙粒用于教育教学中,他尝试着把沙子涂上颜色,让学生们以彩沙为颜料,创造出了别出心裁的沙画;同时还创作了泥石工艺,将泥石穿孔做成独特另类的工艺品,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增填了学生们的归属感。这样的教学设计,在保证课堂质量的同时,还大大增加了美术课的趣味性,寓教于乐,学生们对此赞不绝口,心中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之情油然而生。通过这三个月的努力,学校的文化建设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检更是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受到了前方指挥部主管教师团队、副市长兼副政委王爱军以及昆玉市政府与市长的高度认可与表扬。

在援疆的道路上,关老师脚踏实地,砥砺奋进。沙画艺术得到了由下至上的一致认可,而作为北京市市级骨干教师,他将美术研究项目与研究方法毫无保留的传递给和田,对当地教师团队进行整合,成立了美术课题研究组,针对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年级设计了不同的沙画教学内容与目标,不断完善学校这一特色课程体系。

关庆族不仅负责美术教学,同时也负责学生们的国语教学。在这一方面他结合着自己的兴趣爱好,设计了不同的教学内容,将京剧、诗歌、中国历史以及中国传统神话引入到课堂,宣扬首都特色饮食文化、传统文物等,经常通过这几种主题进行教学,不仅有助于学生们中文的提高,还增强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并且对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大有裨益。

边远山区位置偏僻,环境恶劣,生活贫苦,消息闭塞,庄严的天安门、巍峨的长城、雄伟的故宫对于维族学生们来说是难以想象的远方,是熠熠生辉的梦想。这里的大多数学生家境贫寒,甚至从来没有离开过昆玉这一个市,而关老师惟妙惟肖的描述与启发式教学在学生们心中种下了希望的种子,他们对这些文化古迹感兴趣,越来越向往着到大城市闯荡一番,孩子们的爱国精神与民族团结、奋发图强与力争上游的精神潜移默化地根植在他们的心里。

讲堂犹在,青松翠然。在稍纵即逝的援疆之旅中,关庆族老师厚积薄发,多年扎实的基本功得到了有力的发挥,高尚的师德得到了彰显,展现当地文化风采的同时不忘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兼顾激励与启发式教育,真正做到了生本课堂。在援疆两年中,被昆玉市美术家协会和收藏家协会特聘为荣誉会员;被中共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委员会评为“2018-2020北京市援疆工作优秀援疆教师”;被第十四师昆玉市教育局评为“2018年骨干教师培训”优秀讲师;被第十四师二二四团中学评为“优秀援疆教师”;在援疆学校工作中他做的示范课《连环画》获得一致好评;被十四师二二四团中学聘为“名师工程”优秀导师;在2019年第35个教师节之际,被第十四师二二四团中学评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9年10月,北京您早节目“党旗耀京华—走进新疆和田援疆教师”,关老师接受了采访,以“我的艺术援疆,对224团中学校园文化建设”为题,表达援疆工作的感想。

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舟在江海,不为莫乘而不浮。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援疆回来后,关老师在本职岗位上更加努力的工作,在未来的教育道路上,脚踏实地,步履不停。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责任编辑:赵芒(QL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