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海淀图强二小学苑毅楠:援藏经历让师者更加崇高
2020-09-08 15:02

初到拉萨 挑战自我

从接到通知到奔赴高原,一个星期,他就此踏上了新的征程。来不及考虑是否会高反,是否能一个人适应工作与生活,是否能耐得住想家的思愁……对于一个从未远行的八零后独生子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他真的高反了,而且是教育团队中高反最严重的一个。失眠,头痛,食欲不振,日渐消瘦。他甚至有些后悔了,“想回家”在一段时间内成了他的口头禅。但秉着不给北京丢人,不给海淀抹黑的信念,他坚持了下来。

作为一名援藏干部,身处学校中层领导位置,他深知理论武装头脑的重要性。他认真参加每一次理论学习,特别是民族政策,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的要求。同时,能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积极同藏族同胞友好交往,认真了解、学习藏族同胞的风俗习惯。通过学习,确立了“真情援藏、科学援藏、奉献援藏”的理念。

正式开始工作后,他才发现和来之前说的大不相同。除了任学校德育主任以外,他还成为了一名数学老师,担任三年级一个班的教学工作。虽然有过数学任教经历,但毕竟不是专业出身,加之教材版本又不一样,难度可想而知。说没有怨言,那是瞎话,但事已至此,只能入乡随俗。好在他的爱人是专职数学老师,自此每天晚间的视频通话,除了报平安,就是请教如何更好地教学,这一话题,俩人聊了一个学期。

半年来,他把想干事、会办事、能干实事、能干好事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工作上讲政治、顾大局、求实效,努力做到到位不越位,服从不盲从,补台不拆台,分工不分家。他为一百余位来自不同学校的班主任做了《以爱育爱 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的主题讲座;组织开展了“悦读伴爱成长·我爱我的祖国”系列活动,“民族团结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还配合完成了“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现正值疫情期间,他在每天统计学生情况的同时也在思考着新学期如何更好地抓好学生养成教育,新学期,他有很多想法要去实现。

半年的磨砺,他已变得更加成熟。他坚信,人生能有一段这样的经历,师者更加崇高,凡者不再平凡。

防控疫情,做好复学工作

2020年,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新年之初席卷祖国大地。工厂停工,学校停课,戴口罩成了日常习惯。3月23日,苑老师终于回到了拉萨。按照组织要求,他严格执行了14天隔离规定。4月7日,他重返岗位开始教育教学工作。

因为疫情还没有结束,作息时间,课程安排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老师们的工作量明显增加。作为管理团队的一员,他主动了解工作详情,第一时间投入到工作之中。每周三个早晨校门站岗,迎接学生入校,给没带口罩的孩子发口罩;每周三个中午食堂执勤,维持就餐秩序;每周一个放学执勤,目送学生有序离校。除了执勤以外,还要兼顾教学工作。戴着口罩上课,原本就缺氧,只有试过才知道那个滋味,有时一天要连上三节课。每天早七点二十出发,晚七点返回,赶上带班值班,到驻地就是晚九点半。这样的生活,每周重复六天。

说不累,那是瞎话。但作为管理人员,他能服从学校安排,为确保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尽自己所能,用饱满的热情迎接着每一天。 

新学期设想

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管理者,他对新学期工作充满了设想,原本利用寒假思考了很多问题,但是因为疫情的缘故只能在下一个学期再去实现。他立足学校特点,希望能从低起点切入,小目标实施,分层次推进,多渠道开展工作,以课堂教育为主渠道,以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为载体,扎实做好各项德育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发展。

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责任心强、业务精良、方法科学”的班主任队伍。

首先继续坚持执行班主任例会每两周一次制度。因为年轻班主任较多,尝试开展青年班主任沙龙活动。从而树立(践行)一种观念:为学生的生活、学习、生理、心理成长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挖掘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潜力,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困惑,帮助学生解决差异和矛盾,帮助学生自主认识、实现自我成长。

其次,关注班主任需求,整合班主任工作,杜绝无效劳动,缓解班级管理压力。建立年级之间,组与组之间的班主任互助机制。

另外,就是着力抓学生的养成教育。随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学校无小事,处处皆教育,教师无小节,事事皆楷模。作为教师应为学生做好表率,言传与身教相结合,不仅要让学生知道应该如何做,还要让他们了解为什么这样做,让遵规守纪的观念深入人心而不仅是浮于表面。

利用假期,结合原单位的工作经验,他设计制定了学生《成长足迹》手册。将所有学科汇聚于此,让每个老师都成为德育工作者,用争章的形式,激励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同时,结合本地特点,将“四讲四爱”教育、劳动教育等也纳入其中,让德育工作变得有抓手,不再是简单的说服教育。

生活中的“大厨”

因为疫情,原本到援藏指挥部吃晚餐的福利取消了。劳累一天,出去吃餐馆,华而不实不说,还油大盐多有一定隐患。四个人商议(来自海淀区的4人管理团队),最后决定还是每天回驻地自己做饭。一是一起吃热闹,二是能找到家的味道。四个人分工明确,有采购的,有掌勺的,有刷碗的。苑老师自此当起了“大厨”。都说熟能生巧,每日的锻炼,拿手菜练出了好几个,现在做一桌十个人的聚餐,已是小菜一碟。

转眼入藏工作已经快一年了,感人的送行场面还历历在目,回想妻儿婆娑的泪眼依然心中隐隐作痛。从现实生活的角度看,这里是一个难以忍受的地方;从精神境界的角度看,这里又是一个神秘圣洁的地方。他坚信人生能有一段这样的经历,师者更加崇高,凡者不再平凡。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责任编辑:赵芒(QL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