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教科院大兴实验小学蒋浩学:在逆境中坚守
2020-09-08 15:15 千龙网

蒋浩学

蒋浩学

一滴水很普通,在阳光下却能折射出七彩的光芒。就如教师,虽是平凡的职业,却也能折射出一个人不平凡的人生。蒋老师是一名普通的小学老师。在父母眼里,她孝顺懂事、贴心;在丈夫眼里,她善解人意、贤惠;在儿子眼里,她勤劳优秀、温柔;在同事眼里,她忠于职守、积极认真。

她的丈夫是一名人民警察,上班十个年头,从未在家里度过一个除夕之夜。作为单位的青年骨干力量,他从不请假,恪尽职守。而料理家事、照顾两个幼小孩子的重担全部落在了蒋老师的肩上。

一、照顾幼子,不误工作

除夕夜,难喜悦,前方疫情声声急。男儿汉,离家去,一腔热血筑盾牌。今年春节的祥和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从得知武汉封城消息的紧张,到人人自危担心病毒传播的恐惧,心疼武汉患者的无助,再到白衣天使们奋勇无畏的逆行,让人潸然泪下。一声召唤,丈夫在这个万家团聚的日子昼夜到单位加班,这种情况蒋老师早已习惯,但是疫情关系,老师在家里也有工作要完成,这无疑给作为二胎妈妈的她增加了难度。由于疫情初期要摸清同学们的身体情况和居家情况,作为班主任老师,蒋老师觉得有必要了解每个孩子的情况,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孩子。跟学生视频电话成了必然,于是,她利用两天孩子午睡的时间,跟班级里43个孩子和家长进行了单独沟通,了解孩子的居家学习条件、学习主动性和学习效果。但是家中不到两岁的娃娃不懂事情的重要,在家里更是黏在妈妈身上不肯离开。即使工作情况艰难,但她从未退缩,从未因自身情况而拒绝工作安排。

出门买菜,这个简单的事情,疫情期间蒋老师却是左右为难,孩子年纪小,抵抗力差,带出去担心感染病毒,留在家里更担心孩子安危。就这样她把两个孩子全副武装,戴好口罩和帽子,看着老大,抱着二宝,拎着水果蔬菜,胳膊早已麻木,好羡慕其他家庭有爸爸壮劳力在家干力气活,“自己不勇敢,没人替你坚强”蒋老师告诉自己。也经常这样教导大儿子,孩子会懂事的说“爸爸不在家的时候,我就是爸爸”,孩子渐渐懂得作为男子汉的责任。这些小事磨练了蒋老师坚韧的品格,让她遇到问题不是躲避,而是迎难而上,想解决的办法。

特殊时期,虽然和孩子们无法见面,但为提高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在即将开展线上学习前,蒋老师就在班级的微信群里召开了学生学习情况分享会和小型家长会,做了居家学习的动员。“要像在教室里一样,给每个孩子发言的机会。”有这样的理念,蒋老师根据家长的时间把孩子们分成6组,利用周末晚上6点-9点的时间,不间断分6次开展视频活动。这样每个孩子不必花太长的时间等待,但是蒋老师除了对孩子分享学习情况的点评外,还要把同样强调的内容重复6次,让孩子和家长引起重视。房门外,是看电视累了的孩子哭喊着“妈妈开门”!蒋老师考虑到孩子会乱动手机影响视频会议的时间,虽然心疼孩子,但还是坚持把工作做完才去哄娃娃睡觉。

不忘初心,逆境中坚持着。蒋老师不想因为家中的情况,耽误同学们在这段特殊时间的学习。于是,在研读教材后,她根据同学们的特点,除了基本的书本知识学习外,还推荐了阅读书目、每周背诵古诗,同学们会将阅读记录单和古诗背诵分享在班级群里。蒋老师克服自身困难,细心批阅每一份作业,经常工作到深夜以保证当日的作业全部批改和复批完成。网课学习期间,大多数同学作业改错是由家长转达,所以及时反馈同学们作业情况,不拖拉,才能避免耽误同学们的时间和后续学习。

二、洞察情绪,耐心安抚

在忙碌于照顾自己家中的孩子,蒋老师还关注到班里一些情况特别的同学。特殊时期,老师不能像在学校时单独辅导,她便从同学的作业反馈情况看出了端倪。她了解到班里有位男生学习情绪不稳定,在家里跟家长耍脾气,家长反映每天催作业就是不愿意复习功课。从作业单独找老师打卡,到两天一次的视频电话,蒋老师耐心的跟同学谈心、劝说,找准孩子爱运动的特点,鼓励他完成学习任务就可以获得运动的机会。小家伙开始几天很配合,但是没过一周又“原形毕露”了。蒋老师带着娃娃跟他视频互动,让孩子回忆小时候快乐的事情,知道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妈妈的关爱,要尊重妈妈,做好自己的事情。经过督促和劝说,孩子终于肯在家里学习知识了,从书写情况看,态度端正了很多。子涵妈妈多次感动的向老师道谢,认为蒋老师认真负责,真心为孩子成长想办法,其实这仅仅是蒋老师工作中一小部分的缩影。

班里还有一个女孩,爸爸在北京工作,孩子在外地老家和奶奶一起住,由于老人不会登陆网站,孩子不能学习数字学校的课程。蒋老师主动添加了孩子奶奶的微信,视频通话指导老人和孩子如何打开和登陆网站,手把手一步步教老人和孩子如何下载反复观看微课,打消了孩子的焦虑。在一次电话中,老人听到蒋老师的孩子在一旁黏着妈妈,心疼的说:“蒋老师你太不容易了,带着这么小的孩子,还要帮助我们,太感动了!” 家长的理解和肯定让蒋老师备受鼓舞,她没有被现实打到,而是更加坚强和成熟。

三、勇担重任,提升能力

生活就像船只行驶在海洋,只有意志坚定的人,才能到达彼岸。习惯了一个人扛起生活中所有的事情,对待单位的工作也是一样。延期开学阶段,为了让孩子们在家一样能学习,学校会每周下发学习建议单,这些建议单的制定是蒋老师挤出时间研读教材,筛选方案完成的。区级教研活动也是照常进行,每周研究4节微课上交教研总结反馈,而这些稿件的撰写都是在娃娃扣键盘、打电脑、哭喊着要妈妈抱的情况下进行的。大儿子要学习,小娃娃要哄,自己的工作不能耽误,“没有过不去的事情,没有完不成的工作”,她在心里默念着,“会过去的!”这些信念支撑着她,蒋老师耐心的哄娃娃玩一会儿玩具,赶紧投入到工作中。只能任由孩子拿着画笔到处涂抹,在厨房打翻了油瓶,拿着盐巴当沙土玩……

除此之外,在教研员录制微课的教研活动中,蒋老师还承担了整本书阅读课研究小组之一的组长工作,指导年轻老师录制微课。多次组织组内老师们研究阅读书目,交流学习收获。晚上利用孩子睡着后帮助年轻老师制定教学设计思路、修改教案,查找相关资料,整理好后已是深夜,为了不打扰别的老师休息,她都是定好闹铃,第二天早早发给老师们,避免耽误备课。

在语文教材分析的教研活动中,蒋老师承担了单元识字部分的教材解读任务。但是白天孩子在身旁,还要辅导大儿子的学习功课,所以无心深入思考问题。于是,夜深人静的时间就显得格外珍贵,没有了孩子的干扰,蒋老师才能静下心来思考。经过深入的研究教材,查阅字典、词典和汉字的字源演变,蒋老师在教研组内做了识字部分教材分析的汇报,得到教研员杨老师的肯定和表扬,与会老师也表示有所收获。

回头看疫情防控、居家工作的日子,多少个夜晚,眼睛干涩困的睁不开,但脑子仍在思考哪些工作还需改进;多少个夜晚,孩子睡后又爬起来工作到天明……蒋老师用博大的爱心和广阔的胸怀做好丈夫工作的后勤保障,用坚定的信念、执着的热情和踏实的行动诠释了当代警嫂的风采。

作为一名警察的妻子,她的丈夫为疫情防控坚守在基层岗位,而她却为丈夫能安心、不分心、不操心的工作,默默担起家庭和自己工作的重担,诠释了“勋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的真正含义。蒋老师说:疫情当前,虽然居家工作的时候异常辛苦,但和白衣天使比起来,我所做的工作不算什么,只是为了疫情的需要奉献一己之力。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