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海淀五一小学卢欣宇:投身高原教育,不负青春韶华
2020-09-08 17:01 千龙网

心系边疆 支教情结

2019年7月15日,怀着对美丽拉萨的向往,为了实现支援边疆教育事业的理想,卢欣宇踏上了神秘、神奇、神圣,更令人神往的雪域高原。早在进藏之前,方方面面的信息就告诉他,高原反应是最先要过的难关。卢欣宇相信“人若有志,万事可为”,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但令他意外的是,他感觉自己的高原反应没有想象中那么强烈。他暗自庆幸,好的开头就是成功的一半,从身体的角度上来看,自己可以胜任两年的援藏工作,这样就不会辜负自己的“支教情结”和家人的鼎力支持了。

对于支教,卢欣宇有很深的“情结”。此次进藏工作,并不是他第一次参加支教,早在2008年,卢欣宇就响应北京市教委号召,投身到“城市教育支援农村教育”活动中,在昌平区支教了一年。当他得知有机会到更加遥远、更加艰苦,相对更加落后的西藏进行支教时,心中的“支教情结”又蠢蠢欲动了。但很快,卢欣宇又陷入深深的矛盾之中:他十分希望可以到支教的最前线去做一番事业,但是孩子9月份就要升入六年级,即将面临小升初的考验,自己一走就是大半年,这个关键的时候怎么能离开呢?他把自己的矛盾心情和家人说了,竟然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你尽管报名吧,家里有我呢!”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卢欣宇毅然报名参加此次教育援藏工作,来到了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实验小学,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援藏工作。

大局为重  奉命唯谨

工作之初,按照学校整体工作需要,卢欣宇被安排拉萨市实验小学东城校区担任教务主任工作,没有和其他三位来自海淀的同志分在一个校区。虽然他很希望能够和自己熟悉的同志在一个校区工作,但是既然组织上有这样的安排,一定是工作实际需要,所以卢欣宇欣然接受安排,并初步制定了短期的工作目标。

从初期的努力适应过度,到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卢欣宇慢慢的找到了自己的工作节奏,渐渐融入到东城校区的工作体系中。教务主任工作内容涉及范围较广,不仅要主抓东城校区的数学教学工作,还要负责教师请假调课的调度与安排。同时,还要牵头学校的学籍管理、学生资助,负责教师的课时计算,以及其它一些临时性工作。除了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以外,卢欣宇还承担了三年级一个班、每周14节的数学教学工作。为了既不耽误教学班的授课任务,也不落下数学听课的工作,卢欣宇把全校数学教师的课表收集整理,把每天的空课标出来,安排听课工作。第一学期共深入课堂听课34节,重点走进四名参加工作4年以内的数学教师的课堂进行听课,并根据听课情况对每名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除此之外,他还每月组织两次数学教学工作的常规检查,对全体数学教师的备课、作业批改等工作进行监督与检查。通过对课堂教学与常规工作的常抓不懈,有效地助力了东城分校数学学科教学整体水平的提升。

除了完成学校常规工作,卢欣宇还承担了一些培训教师的任务。在全校数学教研活动中,为全体数学教师做培训《数学教学中的困惑与解决策略》。在全体数学老师间,引发了关于如何处理课堂教学困惑的大讨论,极大地激发了老师们教研的热情。此外,他还在东城校区面向全体班主任做了一次班级管理经验分享,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图片1_meitu_6

教师培训现场

人若有志  万事可为

经过一个学期的磨合,卢欣宇对受援学校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教学水平有了初步的了解,他感觉是时候做一些更加深入的工作了,最想做的事,就是逐步改变课堂的授课模式。

刚刚来到拉萨市实验小学东城分校,这里给他最初的感受是学生对待教师热情有礼,见到老师总是规规矩矩地深鞠一躬,脆生生地向老师问好,彬彬有礼的表现,让他觉得这里的孩子跟北京的孩子应该相差不多。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走进课堂,他发现学生的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不高。学生更习惯于在课堂上,按部就班地随着老师的讲授进行学习活动。当老师安排自主思考的环节时,多数孩子往往不知所措,无所适从,全体交流的时候也很难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的学习自主性下降呢?当卢欣宇作为教学管理人员走进教师的课堂后,问题的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作为东城校区的数学教学主管,卢欣宇在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的间隙,对全体数学老师的课堂进行了初步的听课。他有感于老师们因为大班额而承担的繁重教学任务,对老师们的兢兢业业由衷的敬佩。但同时,从老师们的课堂上,他也感受到的浓浓地教师主导的味道,课堂上留给学生独立思考、合作交流的时间比较少。

针对这一问题,卢欣宇希望可以将北京已经推行多年的“变教师主导课堂为学生主导课堂”的数学教学模式引入到当地的课堂教学中。新模式的引用,不能脱离当地的实际情况,于是,经过一轮听课以及与部分教师的交流沟通,卢欣宇认为这里的教师和学生应该也适用这种模式,只是需要逐步推行,允许渐进。目标确定了,下一步就是如何实施了。

在与当地老师的沟通中,卢欣宇发现,拉萨市实验小学作为自治区重点小学,老师们在平时的交流学习中,也接触过先进的教学理念,但是老师们心中还是有顾虑,那就是“藏族孩子学习能力较内地孩子有差距,还是‘牵着’学生走比较放心”。“事实胜于雄辩”,卢欣宇清楚的知道,自己苦口婆心的说一百次,不如老师们看到一次实际的效果,于是,他特意组织了一次研究课活动。

此次,研究课采用“同课异构”的方式。卢欣宇找到两位老师,一个是工作刚刚两年的青年教师,一位是工作十多年的老教师。两位老师“背靠背”备课,老师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准备,青年教师则是在卢欣宇的指导下,尝试增加学生的自主探究时间。两种不同的授课方式同上一个内容,比较一下最终的学生学习效果。为了彻底打消老师们的顾虑,此次研究课特意选择了两个藏文班,而没有在汉文班进行比较。经过精心的准备,研究课活动如期举行。东城分校的全体数学老师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通过课堂上的练习反馈,两堂课的学生呈现出不同的学习效果。学生自主探究后的达到的学习效果十分喜人,相较于教师代替学生思考的学习方式有很大的优势,且实践证明,当地的藏族学生完全可以适用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彻底打消了老师们的顾虑。研究课后,老师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跃跃欲试,纷纷表示要在自己的课堂上加强学生自主探究能力的培养,增加学生活动的时间,变“牵、拉、拽”为“教、扶、放”,逐步实现“让学生站在课堂中央”的最终目标。

看到老师们信心倍增,卢欣宇也感到终于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良好的开端就成功了一半。下一步,卢欣宇计划组织数学教师进行一系列的专题培训或讲座,将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的方法分享给老师们,如:如何培养学生小组合作学习能力;如何在教学中提升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等。

“人若有志,万事可为”,可以预见,在卢欣宇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课堂一定会发生可喜的变化,学生一定会在课堂变化中慢慢进步,获得成功。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造血”远远重要于“输血”。两年的援藏支教工作时间是短暂的,卢欣宇希望能够在这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将自己一点点浅薄的知识与经验,分享给这里的老师们,让孩子们爱上数学,让变化缓慢地发生,这样才不负自己教育者的身份,不负这高原美丽的蓝天白云。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责任编辑:赵芒(QL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