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海淀中关村三小党委书记石磊典型事迹
2020-09-08 17:30 千龙网

自海淀区中关村三小与赤城样田中心小学建立手拉手学校以来,在石磊党委书记的指导和带领下,全校教师齐动员,采取多样方式,与赤城样田中心小学进行深度教育交流,希望通过努力,引领改变教育风气,提升教育自主改革能力,从而走向协助模式下的自主发展模式。在石磊的倡导和影响下,学校组织了物资捐赠活动,切实解决当地信息教育技术薄弱问题,为建立网络教学互动奠定基础;学校多次派出最优秀的骨干教师送教下乡,倡导学校教师伙伴计划,让三小最优秀的教师与样田小学的教师手拉手,建立长效交流制度:每周一次问候、每月一次支持、每学期一次培训等方式,随时随地传播和交流大家三小优质教育资源。

石磊书记在长期的教育帮扶工作中,始终站在交流工作的第一线,不畏寒暑多次带领骨干教师去到扶贫第一现场,开展教育教学深度交流,与当地的教育干部和教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专业的信任。在石磊书记的影响下,中关村三小校中校主任张燕青深受鼓舞,主动报名参与2020年9月赴赤城进行为期三个月教育援助工作。

促进深度教育交流:“手拉手”送教下乡 点对点”帮扶暖心

2019年,冒着严寒与冰冻,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的4名老师们在党委书记石磊和党委委员、副校长万霞的带领下,来到距离北京200余公里的张家口市赤城县样田乡中心小学,开展“海淀-赤城对口帮扶送教交流活动“。本次“送教活动”旨在具体落实两校间开展的对口帮扶合作项目,并在当天开展“1次名师讲座+3节优质公开课”活动,让“送教活动”不流于表面与形式主义,而是将对口帮扶工作扎实开展、具体对接、深入落实。

在两校对口帮扶座谈会上,样田乡中心小学校长张兴春对中关村三小教师团队的到来表示感谢。他希望两校能建立帮扶对接长效机制,引进中关村三小新鲜血液和海淀教育的优秀基因,共同提升样田乡中心小学的教育教学水平,办高质量的乡村学校。中关村三小的石磊书记表示,后期将加强对样田乡中心小学的帮扶力度,着力提升中心小学的教育教学软实力,并切实开展两校间的“手拉手”活动,借助信息化技术的先进手段,通过网络远程视频系统,实现两校教师教研和教学的实时对接,打破空间和时间的双重限制,让两校教师多方位、全民深入地开展交流。同时,不仅双方教师开展互动交流,还将启动学生间“邻家孩子”互动交流活动,研发策划两校学生共同开展的活动项目等,两校师生共同参与让对口帮扶工作不断加强和深入。

座谈会结束后,万霞副校长为老师们做了《班级生活——让学生的成长清晰可见》的讲座,从行为公约,让学生有期待的班级生活,每个人都有岗位、活得别需求的幸福感和沟通原则等四方面,讲解优秀班主任老师的丰富经验和好方法。从“表扬问题链”到“问题天平”,聚焦一线教育教学的真实问题,万霞副校长详细讲解了班级教育问题的解决方法和途径。讲座结束后,样田乡中心小学的老师们还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如“留守儿童”的家庭如何营造学习氛围、“学困生”的问题、家长如何配合学校教学、学生活动和教学如何平衡等,万霞副校长不仅认真解答,还和老师们结合样田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具体情况,一起想出适合当地学校的好办法与好策划。

随后,翟淑君、李京华和赵晓波三位老师带来了精彩的公开展示课。在翟淑君老师带来的《赤城之美》语文课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品味赤城风景人文图片,仿照《四季之美》写出孩子们的家乡美。多边形的面积如何求?李京华老师让孩子们从真实的问题出发,通过华龙小区平面图求平行四边形的面积,通过平行四边形面积推到正方形、三角形和梯形面积等,让孩子们不仅知道面积的公式,还能明白公式背后的意义与由来,让数学学习变得生动、深入。体育老师赵晓波给孩子们带来的是一堂好玩又丰富的《正手发平快球》课,带领孩子们学习乒乓球的发球技术,从单手抛球、双手抛球再到正手挥球,循循渐进地带领孩子们掌握乒乓球发球技术要领。

交流活动之后,石磊书记再次提出:当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眼神、老师们对提升教育水平的迫切心情,让三小的老师们深切感受到教育帮扶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后期还将更深入地开展两校沟通对接活动,共同推动乡镇学校发展、共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2020年1月3日,新年刚过,中关村三小的送教教师团队一行5人,学校党委书记石磊再次带领骨干团队,又一次来到张家口市样田乡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手拉手”送教活动。三小的名师团给样田中心小学的师生们带来了三节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复习课,并给老师们带去了三小数码学校云平台的在线听课系统,可以足不出户、一台手机就能收看三小老师们的优质公开课。新年首次送教下乡活动,是2019年两校合作协议的具体实施与落实,通过名师送教惠及学生、带动教师共同成长,让两校间的“手拉手”合作不断深入开展。

其间,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屠永永等领导一行,也亲赴样田乡中心小学,现场指导中关村三小的“手拉手”送教活动。海淀区教委人事科刘伟副科长给样田乡中心小学的老师们进行了海淀区教育系统听课平台操作培训,现场演示了如何通过远程系统,获取海淀区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帮助老师们借助信息技术来提升教学水平。中关村三小的石磊书记也为老师们讲解了三小数码学校云平台在线听课系统的登陆方式,帮助样田乡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和中关村三小的老师们做好线上课程对接、资源共享、教研互动,从而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与提升。

在石磊书记的规划之下,本次送教活动更关注样田乡中心小学学生们的学习进度与进程,专门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六节复习课,涵盖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陈俊荣副校长是数学学科正高级教师,她给孩子们带来了《比的问题》,从真实的问题出发,带领孩子们从国旗的3:2比例,到蜂蜜水甜度的蜂蜜与水的配方比,让孩子们从熟悉的生活情景中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并尝试用学到的知识来解决问题。马煦海老师给孩子们带来的《蟋蟀的住宅》等作文课,将三小语文课堂里的读写结合搬到这里的课堂上,让孩子们读懂课文、生发想象,最后再运用迁移到自己的语言的运用中,学会表达和写作。英语赵茵老师一开口就让孩子们喜欢上了她,她纯正的发音和风趣的表达,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语言学习的魅力。她给孩子们带来了《REVISION》和《THE PALACE MUSEUM》,不仅让大家学着用英语去很好地介绍自己、时节和自己的喜好,还能用英语去介绍故宫博物馆、北京的古建筑以及寒假期间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发挥网络扶贫作用:“线上线下 心连心,课堂内外 同建构”

疫情的特殊时期,虽然疫情隔绝了我们与赤城样田乡中心小学物理距离,但是却丝毫不影响我们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在党委书记石磊的倡导和组织下,我们依旧通过网络平台、手机沟通、线上教研、微信交流等多种形式与样田小学保持紧密联系,拉近心的距离。

在学校线上视频行政会议中,石磊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不因为疫情而带来阻碍。所有领导干部和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教育领域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等,更不能缓。各个部门和教师要集思广益,共同完成扶贫工作,全员参与,积极推动多种形式的教育合作项目,并把扶贫工作融入到教育教学的日常过程中,在思想上留下印记,在行动上留下脚步。有些工作,一时达不到开工条件的,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复学复课的到来做好准备,创造良好条件。

在疫情期间,石磊书记指导学校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开展我们的帮扶工作,一个是借助中关村三小信息化建设的优秀成果,与样田中心小学开展线上课堂同步分享;二个是借助中关村三小优秀的教研团队,与样田中心小学语数英骨干教师开展同步线上教研。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关村三小启动了线上魔法课堂平台,整合海淀区和中关村三小的优秀教育资源,设计了科学丰富的线上课程与互动内容。从2月17日上线开始,中关村三小就邀请样田中心小学同步参与线上课堂,把所有的课程资源毫无保留地进行共享。但由于样田小学的学生多来自农村,家中设备不便。经过沟通,我们采取了由样田中心小学教师登录魔法课堂平台,下载并了解课程资源,再与学生分享的形式,让优质的教育资源能得到更好地辐射与利用。

至今,为了更贴合孩子的学习需求与发展,我们的魔法课堂平台也经历了多次课程内容的迭代升级。每一次的迭代升级我们都与样田中心小学进行积极沟通,征询使用情况意见,也分享我们的课程设计理念和想法。

为了更好地准备线上课程内容,并规划整个学期的学习链条,中关村三小教研团队每周都通过腾讯会议等形式开展两次线上教研,每次时间都长达2小时。我们积极邀请样田中心小学的老师共同参与线上教研。样田小学派出了语数英三科的骨干教师全程参与相应年级的线上教研活动。

在线上教研期间,两校老师针对线上教学的特殊形式,共同研究并建构更有效的方法和措施。中关村三小的老师们积极分享教学策略和课程内容设计,传播中关村三小的课程理念,样田中心小学的英语学科孔杰老师在她的教研心得中写到:“以学生为中心,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是新课程改革所倡导的,我也要像中关村第三小学的英语老师们那样做孩子们勤奋的引导者。培养兴趣,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创设宽松自主的学习环境,建立平等互动的师生关系,运用多边互动,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同时,中关村三小教研团队也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多次在教研中探讨如何关爱学生身心健康、自主学习方法的养成、分层教学等方面,并交流自己的经验和心得。而样田中心小学的语文学科刘蕾老师在参加完多次教研后有了这样的感慨:“每次参加都有新的收获。最感动就是各位老师的责任心。其实网课比实际上课更让老师费心费力,我们除了要要让孩子们得到知识补充,还要关心孩子心神健康,作业方面也是老大难。今天听到有老师分享,小组教学,分享,我觉得我校也可以借鉴,给孩子们分成小组,组员之间互查作业。听到有老师分享对学困生和家长态度方面的关注和疏导,顿感自己工作做的不足,这个是以后需要改进的新方向!”

样田小学负责教学的杨海英副校长反馈:他们的教师在采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采用了很多中关村三小教师在魔法课堂上和教研中分享的课堂好方法。“这样的深度交流,不仅让中关村三小优秀的教育资源得以辐射,更是让中关村三小与样田中心小学教师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专业伙伴关系,为更深入地开展专业沟通打下了良好基础,共同建构未来美好教育。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责任编辑:赵芒(QL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