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游向红:用教育初心吹响“战疫”号角

2020-09-14 14:00 千龙网

游向红,现任丰台二幼书记、园长。从教38年来,游向红荣获了无数的荣誉称号。她在2016年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2017年被评为北京市人民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201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国庆节,游向红作为全国唯一幼儿教师代表,参加祖国70年大庆,在“立德树人”花车上接受了习总书记的检阅,2019年教师节,游向红被国家教育部推荐为“新时代人物塑像”的教师代表。

微信图片_20200914134723_meitu_1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爆发,游向红率先垂范、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党员及领导干部参与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之中,并带领班子成员迅速制定方案,以幼儿的健康和成长为出发点,多角度、多形式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将疫情危机转变为教育契机,在师生中开展了丰富而有意义的活动。

坚守初心使命树立引领示范

疫情期间,作为园所的领头雁、引领者,游向红专注教育研究,为了更好的理解儿童,游向红坚持学习,认真研究、学习了蒙台梭利的《三岁决定一生》、《给教师的100条建议》、《薛瑞萍的班级日志》、《正面管教》、《卡尔威特的教育》等优秀书籍,在阅读后,她主动与老师们分享,鼓励并倡议老师们居家静心读书,并推荐了阅读书目,让老师们居家有所得,在她的带动下,学习逐渐成为二幼老师们的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微信图片_20200914134742_meitu_2

结合“疫情”时期的居家特点,游向红在线上每周组织教师进行居家特点下的课程研究、家园共育研究。开展“丰台二幼教师线上读书会”交流活动,创新开展沙龙式线上教研分享活动。游向红鼓励老师们将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引领老师们抓住疫情中的教育契机,依据幼儿不同的年龄特点在班中开展感恩教育、生命教育活动。 

2020年5月,游向红结合中班小朋友家长驰援武汉的事迹,带领全体教师和大班幼儿参与老师组织的“英雄见面会”活动,在线上,她向英雄表达了致敬,并鼓励老师们要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2020年6月游向红依据北京市在2020年开学后过渡期的防控要求中,明确提出要“上好开学第一课”的相关规定,录制了《谁是大英雄》的开学第一课内容。引导幼儿认识身边英雄,萌生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对身边人的关注,以及对自己要成为怎样人的美好向往。

疫情尚未结束,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来到了。游向红说:“无论怎样,对于孩子们来说‘六一’是件大事,一定要过节,而且要过得更有意义”她带领老师们精心设计了园所第一次“线上联欢会”,依据不同幼儿年龄特点,设计有趣且有意义的诸如“我的六一我做主”等互动活动,让幼儿在居家也能享受到,如同在幼儿园中过“六一”的感觉,让家长不但重温了进园初期的青涩,更看到了成为儿童的美好未来。她常说:“从事教育事业,是我这辈子做过最正确的选择。”正因如此,能在自己最喜欢的职业做出贡献,成为了最让她开心和自豪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200914134750_meitu_3

在她的带领下,园所教师开展了丰富的线上主题活动、生命教育活动、居家行为习惯培养活动、节气节日体验活动,教师的多个活动在“丰台学前教育研究”、“学前教育”杂志等公众号发表。

把握疫情契机顺应教育新潮

疫情爆发后,游向红带领全体丰台二幼的老师们坚守工作岗位,积极做好疫情的卫生防控、物资储备、防疫宣传等工作。她坚持每天到园值班值守,及时将最新的防疫指示以及疫情变化传达到园所的每一个人。“疫情”下幼儿园推迟了返园时间,让原本的“教育阵地”发生了变化。不能见面的师生如何交流沟通情感?教师如何指导家长开展科学的家庭教育?这些现实问题,成为摆在幼儿教育者前面最重要的难题。

游向红带领老师们商讨、制定了“线上幼儿园”活动方案。第一,教师与全体幼儿每周一次进行一对一预约交流,了解幼儿在家的生活情况、问题需求,与幼儿进行情感沟通;第二,开办了幼儿、教师的视频“说说吧”,通过“线上形式”,每周幼儿与教师进行定期的分组交流,为幼儿搭建交流的平台,体验与老师和同伴一起的快乐;第三,针对幼儿居家游戏中的问题、需求,教师互动予以引导,并对家长进行“实时答疑”;第四,开设“班级小展台”,家长和孩子可随时将自己的居家生活学习的照片、视频发到班级微信群中,分享给自己的小伙伴。第五,在微信群开展“小课堂”活动。幼儿在教师和家长的帮助下,运用群视频自己组织线上小课堂活动,满足孩子们分享交流、展示的需要。通过这样方式,一方面做好幼儿的居家情绪引导、生活指导,另一方面远程帮助家长科学育儿,成为家长教育的助手和伙伴。

“线上幼儿园”丰富的活动内容,和有思想、有温度的情感交流成为了“疫情”中孩子和家长情绪和心灵的避风港,一个闪烁着教育之光的精神家园。

微信图片_20200914134759_meitu_4

为了与更多教育同行及家长交流,她笔耕不辍,将在“线上幼儿园”活动中的思考、经验,形成了一篇篇的案例、论文。在疫情期间,游向红撰写的十余篇家园共育文章发表在“学前微讯”“首都教育”“丰台教育”“北京日报客户端”“学前教育研究”等公众号中,她带领园所的宣传工作小组,制作了微信公众号、美篇内容100余篇、抖音小视频30多个,内容点击量最高6万多。让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发挥,也让老师们在“疫情”之中收获了别样的成长和发展。

高举党员旗帜躬行社会担当

游向红作为一名党员、园长,在疫情中时刻与组织保持高度一致,用自己满满的爱国之情,与高度的责任感引领全体二幼教师的思想高地。2020年2月,为了支持所在社区的“抗疫”工作,游向红第一个报名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检查的工作中,带领党员轮流值守在社区一线,为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助力。

微信图片_20200914134808_meitu_5

她细心询问社区值守的工作人员的需求,倡议园所的党员干部捐款购买了社区防疫物资、方便食品,并自己掏钱购买了手部免洗消毒液等社区值守人员所需要的日常用品,将一份沉甸甸的心意送到所在的社区,表达着她和全体二幼人对于战斗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敬意。

武汉疫情严重时期,丰台二幼工会发起了向武汉捐款的活动,游向红第一个捐款,并在微信群中发出倡议,共同献出爱心,助力湖北抗疫,此外她作为丰台教育侨联主席,她也积极参与丰台教育侨联对侨捐款工作中,整个疫情期间,她多次捐款捐物,带领大家弘扬正能量,用自己的家国情怀,感染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20年5月,北京市号召广大群众献血为疫防控情进行积极储备。游向红带领园所领导班子和工会成员积极讨论献血工作方案,在园所的微信群发出倡议,鼓励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献血活动。不到一天时间,幼儿园全园上下50多名教职工接龙报名,献血工作顺利完成的同时,激发了老师们对祖国的热爱和对集体的认同。

2020年6月,为了配合支持所在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她带领丰台二幼党员教师参与街道社区的信息核查,反复向每一位居民核实情况,为地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因时而为,顺势而动。游向红今年已经58岁了,但她依然保持着年轻人的热情,牢牢把握新时代教育的脉搏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正如她自己常说的,自己愿意像一面旗帜一样,始终挺立在幼教的岗位上,用一颗专注和纯粹的心,不求回报,为自己热爱的幼教事业继续奉献。

责任编辑:赵芒(QL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