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在京正式成立

2020-09-20 16:51 千龙网

9月19日,“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成立仪式在2020年全国科普日特别活动上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北斗专家徐颖代表“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更多科技工作者携起手来,积极参与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让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代代相传,为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的大批青少年群体厚植文化沃土。

1_副本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北斗导航系统专家徐颖代表“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

与此同时,为帮助青少年解决求学立志方面的困扰,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将推出院士专家大型线上活动《大学之前》,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将和大家一道开启“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首场科学直播之旅。

2_副本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开展线上科普直播

据了解,“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前身为2000年启动的“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项目。该项目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牵头,组织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报告团、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报告团、航天科普报告团专家,面向中西部基层中小学校开展科普报告巡讲活动,受到各地学校和师生的热烈欢迎。在项目带动下,广西、山东、内蒙古等省区科协也相继组织科技专家成立科普报告团。据不完全统计,20年来,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300个地级行政区、50%的行政县,面向未成年人开展科普报告约3万场,受众逾千万。

据介绍,本次成立的“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是中国科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1日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的重要举措。在“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基础上,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全国学会、地方科协、科技企业的科技专家科普报告团队,升级为推动更多科技工作者参与青少年科普报告的开放式平台,进一步匹配供给与需求,创新组织机制、打造科技工作者志愿服务的良好生态。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华医学会、中国宇航学会、科大讯飞科普报告团等22支团队成为首批成员。

3_副本

“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部分成员单位代表合影

4_副本

责任编辑:赵芒(QL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