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密云区太师屯镇中心小学:我为家乡测河流

2020-09-24 09:20 千龙网

千龙网讯  作为密云人,守着密云水库这盆净水,如何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为密云的生态建设做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是密云区太师屯镇中心小学思考的问题。因此,学校以流过校门口的河流为根据地,依托水源地区域优势,结合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开展了一系列以环保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让清清的河水流进孩子们的心里,助力实现美丽中国的时代画卷。

白天鹅引发的思考

清水河是密云水库的上游河流,是北京重要的生态涵养区。近几年,镇政府开展了湿地保护恢复工程,清水河的水质和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学生们对于生态环境改善的理解大多还只停留在“看起来美观、整洁”上。2017年,细心的同学在清水河中发现了天鹅、野鸭等水鸟,所以学校以水鸟为切入点,引导学生联想“天鹅为什么会落脚清水河”,从而开启了测量清水河的征程。

测量清水河

居民小调查。为了弄清清水河的水质问题,学校组织学生采访了附近的居民。学生们得知上一次天鹅出现还是2005年,这激发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大家产生了“这么多年,天鹅去哪了”、“天鹅为什么回来?”“清水河的水流入密云水库安全吗?”的质疑声。

“清水河流域生态环境调查”。伴随着疑问,学校城里了“护水小队”。小志愿者们带着调查问题开展探究活动。他们采取网络调查、图书馆查阅资料等形式了解清水河的来源、流域等信息。采访家中长辈,了解清水河发展和变迁。近距离走进清水河,采取直观调查法实地考察清水河的生态环境。通过系列调查,志愿者们发现水很清,水里有很多小鱼。

图片3_meitu_2

走进水务所。为了佐证自己的直观判断,调研活动后小小护水员们来到水务所,河长办的工作人员向大家讲解了镇政府所开展的湿地恢复和保护工程,带领大家参观了清水河流域重要节点工程。

通过以上三个活动,让学生们逐渐加深“生态环境”这个概念。得出 “生态环境恶化,天鹅就会飞走”,“生态环境的改善,天鹅又回来”的假设。

测量清水河。实践是检验真正的最好办法。在区环保局、区生态办的支持下与指导下,学生们利用多参数水质分析仪对清水河的多位置水质进行了分析。活动当天,从取水到检测再到分析数据,一个小却很成熟的专业“团队”迅速完成了一系列流程。在所有数据被汇总成表展现在大家面前的那一刻,学生们惊喜的说:“清水河的水质很好,我们应该去保护我们家乡的清水河,让天鹅年年飞到我家乡。”

图片4_meitu_1

护水爱水在行动

清水河测量结束后,学生们自发城里了“保护天鹅小分队”,设计了保护天鹅倡议书。开展了 “以小带大,倡议环保”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校园电视台制作了“我为家乡测河流”主题纪录片并在全校播放,分年级举办“天鹅为什么会来”主题分享会,增强了全校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开展了“我给父母讲环保”的活动,孩子们把时间活动的过程,感受和检测结论绘声绘色的讲给父母听,学生带动教育家长,生态环保意识得到扩散。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们制作的纪录片获得科学影像节北京市一等奖,在北京市展播。2019年10月参与清水河测量的孩子们还远赴湖南长沙参加全国现场科技大赛并获得全国二等奖,并在全国平台展播。同年,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科学影像单元展映展评活动,获得一等奖和最佳导演专项奖。太师屯镇中心小学保水护水小队开展的“守卫野生白天鹅,保护家乡河流——清水河流域湿地环境调查及水质检测科技实践活动”获得第三十四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全国三等奖。通过测量清水河实践活动,提高了学生对生态文明的了解,正确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孩子们的清水河流进千家万户,环保意识住进了更多人的心里。

责任编辑:赵芒(QL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