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误吞异物需要做胃镜吗

2020-09-25 16:0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孩子误吞异物需要做胃镜吗

“医生,孩子喝酸奶时吸出了玻璃碴,需不需要做胃镜?”一位家长在领取某品牌玻璃瓶装酸奶时,不慎掉落瓶子,她看瓶身外壁无肉眼可识别裂痕,瓶内也未见有明显玻璃片或玻璃碴,就给孩子喝了。但孩子吸到最后,还是从吸管中吸出一块玻璃碴。家长再仔细一看,发现瓶身内壁确有破裂。家长担心孩子可能感觉不到更细小的玻璃碴,立即到医院就诊。

孩子吞食异物后,常规检查手段是X线,但并非所有的误吞食异物均可在X线下显影。如玻璃、木材、塑料等非金属物质,难以通过X线使其露出真容。因此,非金属物质是否仍在体内,或需通过做胃镜予以检查明确。而做胃镜是否必要,则需要根据异物的形状、大小及孩子的具体表现来个案判定。如果孩子有强烈的腹部不适且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及呕血,或有便血症状,则家长应务必高度重视,立即带孩子去小儿内科及外科就诊。

大多数情况下,如果不是误吞食带有棱角的尖锐异物,可以等待孩子通过大便自然排出,排出时间在1周以内均属正常。家长可以让孩子多吃富含粗纤维的蔬菜,如芹菜、红薯等,以促进孩子排便。

如果是体积大的异物或者尖锐异物,如枣核、缝针等,则容易引起食道和胃肠穿孔,即使短时间内孩子没有腹痛恶心等不舒服的表现,但也应尽快陪同孩子前往儿童专科医院,由消化内科医生以胃镜取出。

在家观察期间,家长需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大便情况:肠道出血可致近期大便呈现“柏油色”(血红细胞的肠道代谢产物)。如有前述症状,建议及时来医院就诊。如无,且物体较小的,异物较大概率可通过正常排便被排出体外。

(作者系北京积水潭医院西院医生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李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