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丰台区春雨计划项目学科工作坊启动

2020-09-28 16:24 千龙网

9月19日上午,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教师发展中心在丰台分院多功能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它标志着2020年丰台区春雨计划项目学科工作坊正式启动。出席启动会的有丰台分院党委副书记石群雄,丰台分院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崔志钢,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北京办事处主任陈辰。同时参会还有来自六个学科工作坊的导师和学员50余人。启动会由崔志钢主任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928160138_meitu_1

外引内生,助力成长

“春雨计划”项目自5月启动以来,以项目式学习的模式,聚焦“教—学—评一体化教学的设计与实践”主题,经过2个月的线上研修,现已初步完成“问题提出阶段”的任务。本学期进入“问题解决”阶段的研修,项目组建了基于合作共同体学习的学科工作坊,旨在通过导师引路、同伴互助,共同解决问题,践行知行合一。     

启动会首先由春雨计划项目的负责人周萍老师介绍了项目的整体设计思路、特色以及希望达成的研修目标。她还重点介绍了防控疫情期间项目的实施情况,通过一组组数据说明学员们线上研修的成绩,以及取得的初步成果。她强调本阶段将以学科工作坊为载体,强化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实践。   

随后,由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北京办事处陈辰主任宣布中学语文等6个学科工作坊成立,并分别介绍了由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数学教研员刘忠新老师,北京一零一中学英语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毛筠老师等6位专家组成的导师团队,以及其所在工作坊的学员。由副书记石群雄代表项目组为全体导师颁发了聘书。

微信图片_20200928160146_meitu_2

尊师重教,明理求学

伴随着悠扬的古琴声,一场渗透着传统文化的“拜师仪式”正式开始。按照古代礼仪拜师收徒,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秉承圣贤“尊师重教、明理求学”的教诲。在司仪“程门立雪,立志于学”的吟诵中,徒弟们起立整理仪容,手执拜师帖高声诵读“先祖设学施教,育导后学。今有愚生,幸遇明师,愿入门下,受业养身,修德正道……”。随后面向导师们行孔子拜师礼——感恩先生倾囊相授,感恩同修共同成长,鞠躬尽瘁不负众望。整个过程庄重而温馨,师徒之间传递着一份感动、一份承诺和一份期待。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愿这些骨干教师们,在导师的引领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

学科工作坊的导师既有经验丰富的特级教师,也有参与教材编写的教研员,他们都长期从事教师培训和指导工作,对于项目学员来说,能够得到他们的指导非常幸运,并备感珍惜。正如学员代表徐晓老师说的“我们因春雨计划的缘分走到了一起,更有优秀的导师为我们点明方向,我们必定会加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杨帆再出发,践行出教育的魅力”。北京市东城一师附小数学特级教师韩玉娟老师作为导师代表也向学员们提出了期望,她说“你们要本着成为一个好老师的初心,学习继承、独立成熟、发展壮大”。并亲切的鼓励学员们“沿着学习者、示范者、优秀者的道路不断修炼下去,不求流芳千古,但求陪你最美时光!”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相信学员们在导师的引领下,不仅在专业上有所突破,更能够领悟到教书育人的真谛!     最后,石书记向全体学员提出了期望,他希望学员们认真做事,全心投入,尽快掌握好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方法,增强教书育人的本领。

微信图片_20200928160208_meitu_3

深度交流,导师引路

启动会后,由导师牵头,六个学科工作坊开展研讨交流,并初步制定了研修方案和计划。

中学语文工作坊

何郁老师对学员提出了注重阅读的教学要求,提醒老师们切记不要把语文课上成阅读课,忽略了写作的教学方向。经过讨论,确定以小组团体共研为形式,以读写结合为教学理念,以大单元教学、单元整体任务为研究方向,开展“教学评一体化”工作坊系列研修。

小学数学工作坊     

工作坊成员的年龄跨度有些大,从28岁到50岁,他们对于教学评一体化有不同的理解,也存在诸多疑问。韩玉娟老师结合老师们的教学设计深入浅出地讲解教学评一体化与以往教学的区别联系,她还亲自画图结合《轴对称图形》,讲解了教学设计目标的设计和突破,一下使老师们感觉豁然开朗!

中学数学工作坊 

刘忠新老师一直承担着与一线教学息息相关的科研课题,她热情的邀请工作坊的老师们参与她的研究,将平时教学中的一些案例,反思,论文等围绕课题进行展开,将收获形成成果。刘老师听取了大家关于生源变化、评价角度、学习任务设计等方面的困惑,提出要守住课堂这个主阵地,发挥团队作用,集体备课反复琢磨研讨,发挥团队里每位骨干教师的力量,共同分享自己的资源和想法,以科研促教研。

小学语文工作坊

小学语文工作坊的老师们在导师唐富春的带领下进行了交流讨论。既有自主研修收获和对“教——学——评”一体化教学的认识,也有在实践中遇到很多问题,如,新教材到底应该如何教?如何在核心素养视角下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怎么做到“一体化”?如何进行符合低年级年龄特点的评价?唐富春老师和大家一起针对这些困惑进行了深度研讨,并以此设计了工作坊研修计划,鼓励大家在听评课例和亲自授课的过程中解决问题,以“课例”为抓手,研磨自己的教学设计,做到学有所获。

小学英语工作坊

刘莹老师的治学态度严谨认真,她指出大家对评价的认识不够清晰。据此,她从评价的依据是什么,评什么,如何评三个角度深入剖析,使学员们受益匪浅,并一致达成了以课题为指导进行学习和课堂实践的工作坊研修策略。

中学英语工作坊

毛筠老师在暑期就开始指导学员们,通过线上答疑解惑和教学设计诊断,为学员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在工作坊正式启动之际,她建议老师们立足平时的教学,确立自己的研究点,把教学与研究结合起来。在后续的工作坊研修中,毛老师将根据学员的教学设计初稿和授课老师一起磨课,也会进入课堂进行指导。

学科工作坊不仅体现了一种研修形式,它构建的更是一个团队、一种文化。师徒携手,同伴相帮,是经验与关爱的传递,是成熟与积累的再生。期望在春雨计划项目这个大家庭里,每个学员都能够找到自己的生长点,以优异的成果交出漂亮的答卷!

责任编辑:赵芒(QL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