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梁新:为雪域高原教育事业奉献青春

2020-10-09 16:10 千龙网

2018年7月至2020年7月,北师大实验中学丰台学校的德育主任梁新前往拉萨,任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德育副校长。援藏以来,他牢记“立标杆、做示范”的北京标准,积极践行“老西藏精神”,立足当地教育实情和立德树人核心使命,促进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整体德育工作跨越式提升。

任职期间,梁新打造出响亮的“拉北实”德育特色与品牌,形成了完善的德育体系,培养了一批德育优秀团队,凝聚了全新的德育思路。

开创系统化的德育理念

2018年7月19日,带着组织的信任、领导的嘱托、亲人的不舍,梁新跨越千山万水,来到雪域高原,投身拉萨教育事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援藏干部。“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援藏使命”,梁新带领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德育工作创新发展,开创属于援藏人和北实人的一片崭新教育天地。历经七百多个日夜的摸索,他的系统化的德育思路逐渐清晰,并形成了“一二三四五”即“一条主线、两个阵地、三支队伍、四个品牌,五项措施”的德育理念。

微信图片_20201009160241_meitu_1

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作为援藏干部,梁新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重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他牢记党中央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将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课堂育人和活动生活育人这两个主阵地上,梁新从学生的兴趣和身心特点出发,创设全员育人环境,通过丰富多彩的学科育德,潜移默化地将德育融入学科教学中。同时,他加强活动育人和生活体验德育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师生携手打造校园主题文化,让学生时刻浸润在良好的育人环境中体验成长。 

梁新将北京先进研训理念和京藏优质远程教育平台充分结合,对班主任进行系列化培训,提升育人理念,打造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德育主力军;他通过科学分工、有效协作和实践历练,指导以学生管理中心、宿管管理中心、团委为主体的德育团队飞速成长为德育王牌军;同时,他采取值周生自管制,激发并培养学生自我规划意识,提高他们的自主管理能力,培养领导力,将校级、年级学生会和值周班打造成德育的生力军。

走出一条品牌强校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摆脱贫困需要智慧,培养智慧教育是根本,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2017年,在京拉两地市委市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特别是北京援藏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梁新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开办首个“京藏宏志班”。借鉴北京宏志教育理念,开设特色课程,打造特色宏志文化、首都游学实践、学业监控辅导、日常基础保障等,为拉萨市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使这些贫困学生受到良好的教育,有效阻止了代际贫困传递。截至2020年7月,学校已有“京藏宏志班”5个,宏志生183人,全部为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孤儿等贫困学生,惠及贫困家庭183户。

微信图片_20201009160248_meitu_2

同时,在梁新的带领下,学校还成立了舞蹈社团、机器人社团、网球社团,建立了机器人工作室、标准网球场,积极组织校园文化艺术节,形成了自己的科技教育品牌、体育教育品牌和艺术教育品牌。2019年4月,学校将民族舞蹈“金色的太阳”推送到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的舞台,荣获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今年6月,学生们获得拉萨市科技节机器人竞赛项目一等奖。

援藏伊始,梁新采用立标杆、做表率的工作方法,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这样高强度工作持续了两个多月。在他示范引领下,全校百人德育团队跟进,为德育的规范化建设奠定基础。随后他因势利导,把重心放在领着所有德育部门去谋划德育顶层设计,处理解决本部重点工作上,带着大家一块干,让他们心里有个主心骨,引领团队走上积极德育道路。

微信图片_20201009160303_meitu_3

在取得了初步成果后,梁新的主要工作就放在带队伍和指导上。他启发引导部门、团队开展探究式工作,给他们搭台子、指路子、教方法,并定期检查、监督、改进。当团队及个人可以独当一面时,梁新就让老师们放手去干,而他的角色就转变为陪伴者,把握德育大方向,着力德育重点项目,解决部门协同,挖掘校内外德育资源。经过十六年的德育探索,“无为而治”是他坚信德育的最高境界,是将“教师要学生学”变为“学生自己要学”,激发学生自主管理潜能。

重视疫情防控 护佑学生安全

2020年初,在接到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时,梁新正在北京。然而,在没有接到通知前不允许教师私自返藏,这可把梁新急坏了:“许多在学校的老师都已经开始工作了,而我每天只能通过电话远程遥控。有很多事,如果我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我是很难做出判断的,所以事情非常麻烦。我想回去,但是回不去。”

微信图片_20201009160306_meitu_4

这时,梁新想到了最“笨”,也是最管用的方法:“我只能要求他们做到最细,然后等待他们给我发信息,确认,然后再布置下面的工作。面对这样严重的疫情,我不能投机取巧,也不能想当然,不能出现任何问题,因为缺了任何一个学生都不行。”

在学校的众多学生当中,有一个当时在湖北的学生,受疫情影响,在开学之后不能返藏。得知情况后,为了避免该学生出现不必要的恐慌和焦虑,梁新要求班主任每天给这名学生打电话沟通,了解他现在的情况,并给予心理辅导。

这只是返回内地的几百名学生中的一个,当所有的学生开始返藏后,梁新还需要统计他们返回的时间,每天隔离的情况,哪些学生完成了隔离可以返校等等信息。不仅如此,因为每名学生所在地域的不同,有的甚至还出现了买不到车票,无法返回的情况,这些又需要梁新给与特别关注。因此,学生统计工作的战线变得十分漫长。

梁新每天都需要统计每个学生所处的位置和体温,有时还需要做一些临时性的统计。比如统计学生家中有没有医务工作者,或者有没有从高风险地区回来的学生等等。梁新介绍:“这种统计数据各个部门都需要,虽然需要的数据相差不多,但不同部门的要表格栏目和格式要求都不一样。”面对着浩大的统计数据,这项工作就变得非常复杂和繁琐。

受疫情影响,原定计划要开学的2月底至3月初成为了梁新最忙的时候。这段时间里,他不仅需要在白天统计学生的信息,一些紧急的数据统计工作甚至会在晚上11点发布,并要求第二天早上8点提交。每当这时,梁新就需要临时召开视频会议,连夜开会、统计,辛苦非常。

然而,梁新和他所带领的学校德育部门能够充分认识到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工作。组织、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方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宣传员。值班值守走在第一线,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制定了学校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到未雨绸缪,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和变化。

微信图片_20201009160311_meitu_5

2020年7月,梁新又申请参加了第四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成为了第四批管理团队成员。他表示,德育永远在路上,援藏之路在高原上延伸,他将义无反顾,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援藏使命。

责任编辑:赵芒(QL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