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专硕取消全日制招生渐成趋势 专家:回归人才培养规律

2020-10-14 09:19 bjnews.com.cn

来源标题:专硕取消全日制招生渐成趋势 专家:回归人才培养规律

近日,国内高校陆续公布2021年最新硕士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两所名校取消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的全日制招生,引起备考学生关注。

硕士研究生培养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类。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多所院校已取消部分专业专硕全日制招生。对此,有专家指出,专硕本来就应该更多针对在职人员招生,专硕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且采用全日制方式培养,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定位是相偏离的。

多所高校取消新传类、管理类专硕全日制招生

9月16日,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发布了“南京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招生目录”。据媒体报道,与2020年公布的招生目录相比,该校取消了全日制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只招收非全日制30人。此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已于8月21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硕全日制仅招收推免生源;统考阶段统考仅接收非全日制定向就业生源。

两所知名高校对新闻与传播学科设置接连做了类似调整,引起新闻学界及业界关注。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新闻与传播学科的属性本来就是以实践为导向,学生培养更加注重技术和实践层面,与“学硕”相对,“专硕”更加重视职业实践和应用。

记者注意到,不少高校前两年已有这一趋势,除新闻与传播学科外,不少管理类学科也更偏向于招收非全日制定向就业考生,“也就是鼓励已在职人员报考”。

据不完全统计,多所高校的会计、心理等专业的专硕也取消了全日制招生。如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年硕士招生专业目录显示,2021年该校会计硕士(专硕)只招非全日制。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心理学专硕改为非全日制招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自2019年会计专硕的所有方向都只招非全日制,西安交通大学的MPAcc(会计专硕)自2018年起不招收全日制统考研究生……此外,南昌大学、长安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等多所学校中,均有个别专业作出类似调整。

专硕取消非全培养是回归人才培养规律

一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的新闻与传播是较为热门的专业。两所高校的硕士招生调整消息公布后,不少学生产生疑惑:这是“变相劝退”?另有部分此前一直在备考这两所院校新闻与传播全日制专硕的考生,临时改为备考学硕,或是另做打算。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认为,专硕以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方式招生培养,由各校根据自身情况决定,“一些更重视实践能力的专硕,需要就读人员有一定工作经验,会选择非全日制招生培养。”

他举例说,就像MBA,国外都是有经验的在职人员就读,我国最初也是这样,后来渐渐有高校向应届生开放招生,“学生从校园到校园,怎么结合实践培养能力?”在熊丙奇看来,从学校到学校,只是满足了学生对学历的需求,而不是满足对人才培养的需求,逐渐取消专硕的全日制招生培养方式才是回归到人才培养的规律。

此前,相比全日制,“非全”在就业时相对“弱势”,“非全”研究生就业时被歧视的新闻一度频发。出于就业和对学历的需求等因素考虑,考生在报考专业硕士时也多倾向于选择全日制。

对于部分学生寄希望于通过考全日制专硕提升学历的想法,熊丙奇认为,这需要转变观念,要以提升能力为主导来规划自身学业发展,而不只是“唯学历论”。

为解决“非全”研究生遭遇就业歧视的问题,2016年,教育部发文明确,自2017年起,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由国家统一下达招生计划,考试招生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培养质量坚持同一要求,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此后,公众对“非全日制”硕士的看法逐步有所改观。今年2月14日,教育部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各地及用人单位应为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就业机会和落户机会。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冯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