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新版生物教材更“好看”了

2020-10-15 09: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版生物教材更“好看”了

今年9月,普通高中教科书生物学选择性必修课本(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启用。新教材里,隽永小诗概括每章知识,插图数量和精美度提高。不少学生反映,新的教材更易学也更“好看”了。

生物教材分册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室主任谭永平说,每章首页题图上都搭配了简短文字。“威震山林也有衰亡时刻/群体共存才有生命长河”“万千种群在这里繁衍/或许已历经沧海桑田”等诗句就是本章内容的提要。在对生物知识的阐述上,新教材也饱含诗意。比如用“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阐释能量的转换和利用;用古代典籍中记载的“木瓜”催熟柿子的例子,引出植物激素的内容。

新版教材对插图也进行了更新,每页至少有一幅配图,选图也十分精心。比如在讲述禁止“生物武器”相关内容时,换下了色彩斑斓的炭疽杆菌图片,代之以志愿军清理细菌战污染地的黑白照片。“冲击力更强,更能让学生认识到生物武器的危害。”谭永平说。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