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探索科技创新教育精准扶贫新模式
2020-10-15 18:0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5日讯 14日,“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和田地区教师培训第二期汇报暨第三期启动仪式线上正式启动,即将面对和田地区300位教师进行远程系统化提升。据了解,2019年项目启动试点至今,培训已经面向和田400位教师实施了两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专项培训和教育教学能力专项培训。

通过会议了解,培训项目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托首都师范大学承办,由首都师范大学统筹首师大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及首都丰富的优质一线教育资源,基于和田地区存量教师不足以及在岗教师普通话和教学能力普遍偏低的现状,并针对和田在岗教师日常教学任务繁重,时间上无法保证参加离岗培训的实际困难,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手段,依托“双优云桥—乐智悦读”和“智慧学伴”大数据平台实现实时反馈,再配合“一对一”师范生和北京教师的指导,保证和田地区教师在培训过程中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形成系统化的泛在学习培训机制。目前培训项目已入选教育部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据了解,“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是北京市教育扶贫支援工作的重要探索,是北京市教委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密切追踪“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教育”新技术新手段,探索的跨区域教育扶贫新路径新模式。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互联网“云帮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4个月内实施项目十余个,培训受援地干部教师4000人。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银川项目实施,在94所学校沉淀14门课程420学时学习课程资源、270节名校联盟双师课堂,培养300名一带一路共读种子教师和一批掌握大数据教研能力的领军型教研员、一线教师,试点中小学生计算思维培养课程、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和中小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辐射“银川都市圈”,为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提供“银川样板”。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表示,接下来将会从深化未来教育扶贫协作角度出发,不断扩大和田项目实施规模,集聚首都优质资源,优化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基于人工智能手段进行跟踪与问效的举措,探索创新未来人才和未来教师培养模式,营造联助共赢的智慧教育生态,将和田试点地区打造成“互联网+”背景下扶贫援助示范区,带动更多有意愿的受援助地区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