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马哥”的教育生涯:18年诠释教育人的使命与担当
2020-10-16 14:5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 任梦婕)提起马剑涛老师,潞河中学的同学们会习惯亲切地称他为“马哥”。他不仅是潞河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学校的学生处主任,还是潞河志愿服务的领跑者、组织者、践行者,内高班学生的贴心人。每一个“标签”背后,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多年来,他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各项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书写一位教育人的使命与担当。

图片1

马剑涛 学校供图

用心育人,照亮学生的自信与理想   

在潞河中学,有一批来自天山南北的新疆内高班学生,他们长周期生活在学校,远离家乡和亲人。如何让北京本地同学与内高班同学和谐相处、促进彼此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便成了马剑涛老师思考的重要课题。

自2002年参加工作起,马剑涛老师就着手接触内高班的工作,从班主任教师、年级组长到内高班负责人,如今为了能够更了解学生一些,他身兼数职也从未离开一线教学岗位。18年来他见证了潞河中学内高班的成长史,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促进民族团结的带头人,青年诗人买买提敏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暑假,马老师又踏上了去往新疆地区家访的路途,这一次,他来到了位于和田地区的买买提敏家。一同前往的老师们都十分好奇,到底是怎样的家庭造就了一个拥有这般诗歌情怀的孩子。普通的小平房、普通的农牧民,那个颇具文学天赋的孩子就是生长在如此平凡的家庭中。听说潞河中学的老师来家访,买买提敏的父亲特地准备了新鲜的瓜果,热情招待老师们。当不太会说汉语的他,听到老师们提起儿子的名字,顿时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努力向大家表达他对党、对祖国、对潞河中学的感激,感谢对儿子的培养,改变了整个家庭的命运。

马老师说这一幕他记忆深刻,让他感受到了用心育人不仅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而且增进了民族情谊。当初,细心的他发现买买提敏对诗歌很感兴趣,便鼓励他加入学校文学社,在文学社张老师的培养下,他便一直在诗歌文学这条道路上坚定的走了下去,如今已经出了好几本诗集,取得了不少好成绩。

采访中,他向记者分享了多年来珍藏的“宝贝”——一叠厚厚的信件,在信里有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他为“马哥”,向他倾诉烦恼、与他分享大学生活,而更多的是表达对他的感谢与关心,走出校园的他们仍念念不忘马老师的教诲与帮助。马剑涛说他会时常翻阅孩子们给他发的信息和信件,他说,“看到这些,心里暖暖的,也更有干劲了”。

图片2

马老师正在为学生辅导功课 学校供图

以爱执教,关注每一位孩子的成长

学校内高班的学生一年只回一次家,寒假在学校过。多年来,春节、端午、中秋,每一个与家人团聚的节日他都是与内高班的孩子们一起度过,与他们一起守岁、一起包饺子、做月饼,向他们讲述中华传统文化的由来与故事,他不仅承担着老师的角色,还充当着家长的角色,给予孩子们爱与陪伴。

孩子们生病了、受委屈了、想家了,甚至是头发长了、甲沟炎犯了,这些事都他都放在心上,一一为他们排忧解难。有一次,正值流感期间,班上一位特别调皮的孩子发烧了,马老师立刻安排生活老师陪同他前往医院,但由于医院就诊患者太多,他们在医院等了很久,这令迟迟没有收到回校消息的马老师,十分担心。凌晨两点,他戴上口罩就飞奔到医院,关心学生身体情况,学生看到“亲人来了”瞬间安下了心。回到学校,这位学生从此“听话了”,做事勤快了、对待学习也认真了。

几年后学生临毕业,主动要抱一抱马老师。他说,“马老师我实在没想到那次生病您半夜还会来医院关心看望我,让我觉得特别温暖,感谢您。”马剑涛这才明白了,那些改变源来于此,孩子们读懂了他的用心,自己也成长了。

在生活上他给予孩子们无限关爱,在学习上他严格要求坚持一视同仁。在他的英语课堂上,经常会出现“过去式”“定语从句”……诸如此类的“外号”,这是他用来强化学习某位孩子该部分内容的一种方式。通过在孩子们耳边多念叨几声,让孩子们记牢知识点。他秉承着“一个也不能掉队”的教学理念,将知识传授到每一位孩子的大脑里、心间上。

同时,他注重多元发展,鼓励学生创造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学期评选星级志愿服务队,召开全校志愿服务交流分享会。“青春伴夕阳——松堂关怀”行动,“天使之声”人工耳蜗学校关爱行动,“温暖阳光——关爱服刑人员子女”太阳村捐款、捐书活动 ,“除尘行动”,“温暖衣冬,温暖你我”捐冬衣活动……让潞河学子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他还组织内高班志愿者团队到敬老院、社区、图书馆、孤儿院等参加服务活动,让每个人真切感受到我们多民族大家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学校先后被评选为北京市市级志愿服务示范站、北京市金牌志愿服务项目、通州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通州区教育系统五星志愿服务队。

图片3

马剑涛和学生们在一起交流谈心 学校供图

主动担当作为,用行动来说话

繁忙的德育工作几乎把他全年365天都变成了工作日。无论寒假暑假,无论黑夜白天,常常是生活老师的一个电话、一条微信,他便开启了工作模式。

2020年1月18日,是学生寒假的第一天,新冠疫情爆发,此时潞河中学还有500多名内高班的学生生活在校园,所以从这一天开始,他便开始了连续90多天的校园值守。学校执行以14天为一周期的轮岗,为了学生安全,他索性把宿舍当成家,连续5个14天,他竟然没有轮换过一次,始终坚守在岗位上。

他担心新疆学生的安危冷暖,每天三顿饭,他顿顿和学生一起吃;每一个周末,都与内高班的孩子们一起过;每天所有课间,他都行走在学生的视野里,巡查每一处的安全,一个月下来走了近200公里。

就是这样一位关心孩子的贴心人,却常常忽略自己的身体、忽略对家人的照顾。“小”家中的大小事务都不让他操心,家人对他的理解和支持都给予了他莫大的鼓励和慰藉。疫情期间由于过度的奔走劳累,导致脚部韧带撕裂,他担心去了医院回来隔离耽误工作,忍着疼痛,继续工作,只有在晚上睡觉时才戴上护具来缓解一下疼痛。等到疫情好转,医生告诉他已错过最佳治疗时间,需要打一个月石膏让病变部位恢复。他却说道:“那怎么行,我不能让学生和老师们看到一个一瘸一拐的马主任!”

四月初,北京市高三、初三年级试开学,他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这段时间,家中母亲生病住院他顾不得陪伴,只能打电话关心。“必须把工作做好,必须敬重自己肩负的责任”早已成为他的行为准则。

2020年暑假来临,北京的疫情刚刚平息,新疆的疫情又出现了波动,一直企盼回家的内高班孩子们听到推迟离校的消息时,不禁流下了眼泪,有的甚至情绪失控。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他又迅速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校内实践课程,京剧、书法、瑜伽、皮影……亲自守在孩子们身边,稳定学生情绪,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着。终于,在7月下旬大部分学生终于如愿平安踏上返疆的归途,那刻悬着的心得到片刻舒缓。他亲自把孩子们送上火车,就迅速回到学校,继续陪伴暂时还无法回家的22名乌鲁木齐学生。

紧接着新学期的开始,8个月未曾休息一天的马剑涛又投入到新学年的工作中。9月23日,他如往常一样和搭档姚老师一起出现在北京西站接站口,迎接新学年内高班学子们的到来。天公不作美,当天下起了大雨,他却顾不上撑伞,在雨中忙碌着。有人关心的为他撑起雨伞,他却说,“孩子们都没打伞,我也不打了,我要和孩子们在一起。”

他将教育初心落实到一点一滴的行动中,从未因工作的平凡琐碎而停下脚步,更没有因工作的周而复始而放松懈怠。

采访中,一提起校园里的孩子们,马老师仿佛有聊不完的话题,讲不完的故事。但当记者说到这些年丰硕的工作成绩时,他却说“事情都是我应该做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来的”。教育工作是良心活儿,他不辜负每一个学生和家庭,用心育人,用情化人,用行动来落实做一名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作者:任梦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