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教育部:扩大艺术类省级统考专业范围 减少高校校考专业范围
2020-10-18 01:2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 任梦婕)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保特殊类型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安全有序。《通知》鼓励各地扩大艺术类省级统考专业范围,高校进一步减少校考专业范围,积极采取线上考试方式。

据悉,2020年部分高校在艺术类专业校考中,结合专业考试内容和特点,试点了线上考试方式,取得积极成效。《通知》中提出,要进一步完善线上考试工作方案,相关考试可采取“全程监控、现场录制、提交作品、考评分离”的方式(即现场录制本人作品并提交,考后由学校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评分),也可通过实时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考核。要求高校要认真制定考试期间突发情况应急预案,确保考试安全平稳。

针对高校部分艺术类专业确需组织现场考试的情况,《通知》中明确应使用相关专业省级统考成绩或采取线上考试等方式对考生进行初选,对通过初选的考生再组织现场校考,严格控制现场考试规模。鼓励高校在初选时加强考生文化综合素养考核。有关高校现场校考规模及其他考务安排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另外,《通知》中要求,各地各有关高校要严格考试组织管理,确保考试公平公正。要严格审核考生报考资格,严防报考资格弄虚作假。严格考评人员选聘,加强业务培训。落实校外评委制度,进一步增加校外评委人数。严格执行考评人员回避制度,凡与考生之间有亲属关系、指导关系及其他利害关系的考评人员,须在考前主动报告并申请回避。严密考试过程管理,细化完善安全保密、命题制卷、考试组织、阅卷评分、监督管理等办法,确保考试选拔的公平性和科学性。严把考试入口关,通过“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措施,严防替考。建立健全考生、评委、考场随机编排的“三随机”工作机制,考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严防考试作弊。

责任编辑:闫莉青作者:任梦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