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第十六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拉开帷幕
2020-10-19 14:3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9日讯 19日,由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北京市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的第十六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正式拉开帷幕。本届文化季将围绕“点燃青春梦想 传递绿色力量”主题,推出“快手挑战赛”“线上造物计”“环保云上见”等11项环保实践活动。期间,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学生将参与到本届文化季的各项活动中来。

图片1

活动海报

据悉,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最早启动于2004年,已连续举办十六届。每年文化季都会推出环保主题辩论赛、环保沙龙、废旧品工艺大赛等十余个传统和新创项目,累计吸引到首都高校近百个环保社团,6万余名大学生的直接参与,已经成为首都高校学生分享环保智慧、践行绿色生活的重要平台。

经典活动延续,创新形式云上相约

修旧起废,各从其类。如何用旧物创造新的生活,注重对废旧资源进行分类及重复使用,这是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会十五年的坚守。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当下流行趋势,本届文化季将传统的废旧品工艺大赛升级为“线上造物计”,创建微博参与平台,开展“无接触式”废旧改造,与大家线上共商废旧品改造小妙招。

据悉,为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同时方便高校学子和社会公众参与,本届文化季各项活动主要在线上开展,传统的线下经典活动将在线上持续呈现,“环保沙龙”升级为“环保云上见”,“环保主题辩论赛”改为“云上环保辩论赛”……通过多种新颖的形式,和公众一起环保“云上游”,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能参与环保实践活动。

我组织你参与,多平台开展活动

十六年来,在首都高校学子的共同努力下,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已经开展了近200余项线上线下活动,并通过众多平台开展了系列宣传。在本届文化季中,将根据各个活动的内容和特点,结合各个宣传平台的独特优势,打造“一对一”模式,收到更好的社会效益。基于快手平台的热门挑战赛、基于微博平台的线上造物计、蚂蚁森林的云植树等多项活动的开展,既增添了活动的创意性、趣味性和吸引力,也进一步方便了高校学子的广泛参与。

为了突出活动主题、强化活动效果,在今年文化季活动中,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统筹策划了多项线上环保实践活动,动员各个高校社团参与进来,让高校学子在活动参与中不断提高环保实践的意识和能力。

汇聚点滴力量,做绿色环保理念的践行者

今天你浇水了吗?作为最家喻户晓的云植树方式,浇水、收能量、抢能量已然成为不少人每天的头等大事。11月1日-11月30日,你可以和自己的好友一起,用每天积攒的能量兑换树木,在蚂蚁森林种植属于首都高校文化季的先锋林。先锋林的种植需要所有同学的共同参与,更需要每个参与者的持续坚持,只有在日常生活中不断践行环保,从小事做起,才能真正种植出一片美丽森林。

作为一个面向大学生群体开展生态环境教育的平台,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一直以来始终聚焦绿色生活,倡导知行合一,号召高校学子行动起来,从身边做起、从细节着手,切实践行环保。持续一个月的环保知识问答,以“‘益’日三餐”为主题,倡导三餐零污染、零浪费的环保打卡等活动的开展,都是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提升环保意识,学习环保理念,从点滴出发践行简约适度、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

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主任张立新表示,多年来的坚持,使得“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在加强首都高校环境教育、增强高校学子环保意识、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希望在首都高校大学生的共同努力下,让崇尚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社会文化传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不断绘就北京生态环保事业的愿景蓝图。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