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疫情引发早教行业大洗牌 早托幼有望一体化

2020-10-23 14:12 未来网

来源标题:疫情引发早教行业大洗牌 早托幼有望一体化

“早教、托育及幼教‘三位一体’教育是疫情之后的大方向。”乐融儿童之家创始人郭曼妮说:“这既适合当下市场趋势,也是家长需要的。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亲子课程、托育课程或者幼儿园。”

此前,北京的陈先生一次性支付2万多元,为不到1岁的孩子报名了附近巧虎早教中心的120节课程。2020年1月,早教中心放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停了线下课程。当家长盼着何时能送孩子去早教中心时,2020年8月5日,家长们突然收到北京巧虎KIDS大红门银泰中心宣布破产的通告。至今,部分家长仍迟迟未收到退款。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多地线下业务为主的早教业务基本停滞状态,进一步加剧了早教行业的洗牌。

在此之前的7月20日,万达集团卖掉宝贝王早教业务,工商资料显示,出售金额约4.2亿元。

日前,早教龙头宝宝树、美吉姆公布的业绩显示,其业务双双下滑。

利好政策激发早幼教市场潜在需求

我国早教托育市场需求庞大。随着二胎政策的效果延续,0-3岁婴幼儿的早教托育需求也随之增加,以致于中国婴幼儿早教托育行业发展迅速。

据优贝乐国际儿童教育集团创始人谢金澜介绍,2020年,早教、托育市场总规模超过5000亿,年增长率超过30%。但这个市场规模可能仅占教培市场的10%。

随着国家幼儿托育相关利好政策的出台,很多人从中看到了早教托育行业隐藏的商机,于是,将目光转向托育和早教,托育行业火爆起来。

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养老、托幼服务。

几天前,上海市发布国内首个托育服务三年服务计划,未来三年拟每年至少新增50个普惠性托育点。

2020年9月7日,教育部印发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告称,幼儿园不得直接或者间接作为企业资产上市。

同时,该草案也释放了一个信号,即托育要快速融资,鼓励各类资本进入。

疫情期间,教育事业几乎全面陷入停滞状态,但托育行业却迎来发展高峰,5000亿左右的市场规模吸引了众多机构纷纷入局。

疫情之下 早教行业风险骤增

市场是行业的晴雨表。一方面,看到市场商机,注册早幼教企业的数量庞大。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9月底,我国共有在业、存续的托育相关企业1.7万家,其中,2019年新注册企业3千余家,比十年前的数据增长了25倍。截至2020年9月28日,全年托育相关企业注册量已达8849家,同比增长了330%。分摊到季度来看,2020年以来各季度注册量均远高于往年同期,其中三季度注册量为4627家,同比上升了408%。

另一方面,与此同时,早教并非刚需,加上受疫情影响,多数线下机构大半年未能营业,像K12教育一样转到线上又不现实。

再加上早幼教运营体系不成熟、缺乏规范监管、专业师资少等问题,影响婴幼儿早教托育行业的有序发展。

因此,相关早幼教机构的风险也大大上升,有的企业被行政处罚,或面临经营异常。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 ,托育企业数量增长的同时,相关风险信息数量也迅速增加,2020年风险信息量达到235条,超过往年总和。其中,企业经营异常提示居多,占38%,其次,是行政处罚。

“早托幼一体化”有望成未来趋势

由于当今的新生代父母普遍受教育程度更高,接受力也更强,对早教托育机构的要求自然也更高。

早教与托育与的服务对象都是0-3岁宝宝,托育机构主要包括照看护理、习惯养成以及潜能激发和早期启蒙教育,为婴幼儿提供个性化成长方案,为爸妈提供专业的育儿知识和线上指导;早教中心重点放在孩子的教育上,让父母与幼儿互动,通过互动游戏去帮助幼儿发展且有课程短、内容单一、收费昂贵等缺陷。

此次疫情不仅加速了早教行业的洗牌,也透出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由于婴幼儿缺乏自我保护能力,对于家长而言,比起机构的规模,他们更关心机构的核心业务,比如安全、产品科学性和整体服务等。

谢金澜表示,早教托育行业非常分散,考验的是核心竞争力。保姆式的纯托管教育,已经无法满足家长的需求,托育和早教整合是主流趋势。

除此之外,早教托育行业还呈现出OMO平台营销模式。

“线上线下整合是必然趋势。”谢金澜认为,现在任何线下机构都无法纯靠线下经营用户。线下与线下整合,通过妈妈社群和流量运营,将是未来托育早期教育市场的巨大机会。

与此同时,依托社区的托育也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早教、托育及幼教‘三位一体’教育是疫情之后的大方向。”乐融儿童之家创始人郭曼妮说:“这既适合当下市场趋势,也是家长需要的。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亲子课程、托育课程或者幼儿园。”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江小培-工商怀柔分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