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照亮他人成就自己 用行动点亮社区教育
2020-10-23 15:4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 任梦婕)作为大兴区社区学院的一名教师,陈寿利牢记学院“服务学习型城市建设 兴办百姓满意身边大学”的办学宗旨,不忘育人初心,做有温度的教育人。他身正为范主动学习探索,将思政融入学科课堂,在教学中传递政治正能量,他用心用情将教育热血融入教育生涯,在教书育人中播种智慧和文明,用实际行动点亮社区教育的发展之路。

01

陈寿利老师正在为学生授课。学校供图

积极传递教育正能量

大兴区社区学院作为“百姓身边的大学”,不仅为周边社区居民传授知识,还积极承担着一些社会教育服务工作,为大家传递知识的力量和教育的温暖。

为了帮助身处高墙内的服刑人员和戒毒学员了解祖国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生活热情,坚定他们戒除毒瘾、回归社会的信心和决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陈寿利应邀到北京市监狱局大兴团河监狱作了《辉煌70年,筑梦新时代》主题讲座,还到北京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作了《中国梦系列讲座(一)丝路新篇》公益讲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获得了听众的好评和掌声。

谈起这段经历,陈寿利说一开始只是和家人朋友一起闲聊天,有位警察朋友觉得自己说的不错,就介绍他去戒毒所给大家讲讲“外面的世界”。陈老师坦言,当真准备去给那些服刑人员和戒毒学员作讲座时,自己感到压力倍增,但为了能给大家讲好,讲稿写了一遍又一遍。讲座现场,大家精神饱满,掌声不断,事后大家反馈也是赞誉有加。所里的领导告诉陈寿利,大家听完讲座都很受震动,以前他们不太了解外面世界的变化与发展,对未来悲观沮丧,在听完他的讲座后,了解到祖国越来越强大,也感到自己出来后的日子有了奔头。这一系列教育讲座,增强了服刑人员和戒毒学员改造的积极性,也增加了他们面对未来回归社会的决心。

开拓创新让思政教育活起来

多年来陈寿利都保持着主动学习积极思考的好习惯,现在他也每天都会利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软件探索新知、了解时政热点,通过不断学习汲取新知识拓宽知识面,增加知识储备,锤炼教学技艺。

陈寿利一直在一线教学岗位工作,先后承担过《高等数学》《经济应用数学》《统计学原理》《国民经济核算》《金融学》等专本科课程,在教学设计上,积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望,力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所收获。他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结合书本理论进行案例讲解,并进行“课程思政”的初步尝试,通过将课程承载思政,思政寓于课程,让思政教育“活”起来。

在陈寿利的《金融学》课堂上,你能够听到他通过对“美国次贷危机”的深入讲解,让大家理解我国当前实行的房地产有关政策,借学生们对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关切,给学生进行专业讲解和答疑,使学生们对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前景充满信心。在教学中,陈寿利在传授知识基础上引导学生将思政课与专业课学习相结合,与生活实践结合,使思政教育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他带动学生们主动思考积极探索求答,并将其转化为一种思维能力,成为自己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方法。

疫情期间,陈老师也当上了“主播”,他主动向办公室的年轻老师学习录制网课,为同学们送上一节节精彩课堂。在直播授课中,他充分利用疫情防控中的鲜活素材,将国家快速控制疫情并主动向多国援助大量防疫和医疗物资的事实传递给大家,进行说服力极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思政教育”,让大家感受到我国工业制造业的强大实力。通过腾讯课堂可以直接了解到课率、听课率,陈老师惊喜地发现网课学习期间学生们听课的积极性依旧高涨,效果远超预期,有不少同学还通过反复回放来巩固学习。在一次次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他将学院的“课程思政”提升到新高度。

用行动点亮社区教育

社区教育作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职场人士的充电站,市民们的心灵家园,社区治理的助推器,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陈寿利表示最初到社区讲课时,自己也没有信心,但通过和学院领导的一番谈话,才点醒了他。他决心不辜负大家的期待,重新开启新征程,充分发挥自己过去长期担任政协委员积累的丰富经历、多年教育教学经验,以及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点亮社区教育的发展之路。

采访中,陈寿利向我们回忆起第一次去社区讲课的经历——为丽园社区的党员讲《中国梦》。金融学是他的主讲课,结合时政授课他也能信手拈来,而主讲政治理论这是第一次,心里十分没谱。但不巧的是,讲课当天设备出了问题,准备好的课件无法使用,仅有一个话筒能响。硬着头皮、揣着忐忑,他就这样为大家讲了起来,而正是这一次讲课经历,让陈老师“来了自信”。为何这么说呢?陈老师解释到,当天讲课他居然发现这些党员听众里面,有一位自己刚参加工作时教过的学生,这位学生在听完陈老师的课后告诉他“以前只知道您讲数学讲得好,今天发现您政治也讲得这么好”。多年未见学生的这番评价,激励了当时“心里打鼓”的他,也让他有了信心,更有了干劲儿。

此后,陈寿利在学院领导和教师同事的大力帮助下,发挥自身优势,克服重重困难,开发出《中国梦系列讲座(一)丝路新篇》《辉煌七十载,筑梦新时代》《大兴抗战轶事》等主题讲座,和《颂歌献给党,共筑中国梦》《奋斗新时代,全面奔小康》等主题联欢会,讲座和演出均受到各单位热烈欢迎,受众近4000人。

谈及未来打算,陈寿利说,想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社区教育的事业中,做调研、写课题、开发新课程,一方面充分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另一方面让更多年轻教师脱颖而出。其实,不仅是未来,当下的他也是如此在积极践行着。最近他又受到邀请去为大家讲《透过抗击疫情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秉承着多为年轻教师创造机会的想法,他主动把学院年轻老师的《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垃圾分类》推荐给主办方,就这样讲座从六场增加到十二场。他为讲座“加码”,更为知识传播和人才发展提供了机会。

正如陈寿利所说,“社区学院选择推广社区教育,是具有前瞻性的正确选择,而自己则是选对了方向、做对了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始终保持着教书育人的崇高热情,用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书写着新时代教育新篇章,传递着教育的能量与温度。

责任编辑:闫莉青作者:任梦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