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打卡!周末带孩子去这些人少的小公园品品秋

2020-10-30 16: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每年必看的京城银杏 今年去这些人少的小公园品品

北京银杏季终于又到啦!每年十月下旬一直到十一月初,北京的各条著名银杏大道——钓鱼台、雍和宫和地坛,都是最热的打卡地。然而今年疫情之下,去人多的地方不太安全,何况还是遛娃。

但金秋盛景又岂容错过?来,做好防护,带娃一起到那些小众、人少的公园去吧!它们或许名不见经传,但那里的银杏,其实一样灿烂着,吟唱着北京的金秋华歌。妙的是,这些小公园不仅人少,有的或许就在你的家门口哦……

西城

月坛公园是明清两代帝王秋分日祭夜明神(月亮)和天上诸星宿神祇的地方。钟楼、天门、神库等古建筑保存完好。比起单调的金黄色,月坛公园每到秋天的颜色是姹紫嫣红的。公园内大量栽植银杏、元宝枫等赏叶树种,加以青松翠柏的点缀,深秋之时彩浓如画。虽然它是天地日月四坛中最小的一坛,却丝毫不逊色。如果嫌其他热门赏银杏地点人太多了,想拍点好照片不妨来月坛吧!

陶然亭公园是一座以“亭文化”为主要建筑内容的城市园林,其中,陶然亭为清代名亭,也是中国四大名亭之一。取白居易“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诗句中“陶然”二字命名,后来也变成了公园的名字。很多人都不知道在陶然亭公园内潭影流金景区里,栽种着上百棵银杏树。银杏树高大挺拔,树冠交错在一起,叶子铺满地面。林间设有栈道与木平台,您可以在栈道一边走,一边观赏银杏叶飘落在蜿蜒溪水中的美景。金灿灿的叶子在水中反射着阳光,如同流动的金箔,这就是“流金”二字的由来吧。

大观园的很多建筑已经有了岁月的痕迹,每到深秋,银杏叶转黄后就更有古意。大观园里拍摄过不少我们耳熟能详的电视剧,《红楼梦》《铁齿铜牙纪晓岚》《还珠格格》等都曾经在这里取过景。整座园子人不多,幽静得很,不知不觉就走到《红楼梦》中李纨的住处“稻香村”。李纨虽爱财吝啬却教子有方,在贾府败落后,却依然能靠着成器的孩子成了诰命夫人,也算是《红楼梦》中比较励志的人物了。在稻香村前,找个地方坐着歇歇脚,便可一边欣赏银杏,一边跟孩子讲讲红楼梦中的各种故事,也是一件雅事。宣武艺园是小爱去朋友家做客的时候,偶然去的。整个园子不大,但真的是美翻了。亭台楼阁轩榭、小桥流水、竹木花草都有,设计得十分精致。小爱一查才知道,原来这个公园大有来头,最早建造于明代,原为善果寺。到清朝顺治年间成为京城第一圣地,被列为京师八刹三山之一。

如果问我家娃赏银杏去哪里,她一定首选宣武艺园。因为院子里有很多超级可爱、胖嘟嘟又干干净净的大肥猫。它们踩着落叶悠闲地在林间散步,可爱的样子看得人心都融化了,而且它们那副自信的样子就像在说:我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园子里还有一对儿黑天鹅和它们的孩子,去年我们去时,它们的孩子还是毛茸茸的“丑小鸭”,不知道今年它们是不是变成了漂亮的大天鹅。

东城

东城区首区一指的银杏地标,当然是地坛,这里就不细说了,不过想提醒大家地坛一年一度的银杏节已经开始了,要去的抓紧时间!

说说南馆公园吧,这里不大,属于街心公园那种。之所以把它放上来是因为它在俄罗斯大使馆对面。除了欣赏小公园里的银杏,在周边走走也很不错。公园对面还有一个白夜西餐,估计开了得有十几年了。相比著名的莫斯科餐厅,这里的味道更家常,而且也更清净。毕竟,开在俄罗斯使馆门口,味道应该不会差。找个天气好的日子,带上娃,在这里的景观位吃个饭,然后去南馆公园赏个秋吧。

东城的青年湖公园真的是被低估的一个赏银杏的好地方。每年秋天,这里的银杏林都非常的美。或许是因为离地坛公园太近了,所以它的光芒就被忽视了。其实,相比地坛以建筑为主,这里有水、有山、有步道的休闲公园定位,更得我心。而且,这里还不收门票,知道的人也少,来的基本都是周边的居民。真的很喜欢在秋天围着湖走走,看着平静水面倒映着湖对岸的建筑和树影。随着风起,倒影就婆娑摇晃起来,超级治愈。

当代MOMA的银杏虽然谈不上茂盛,也远远达不到银杏大道的数量,但这里仍然是一个赏银杏季节值得带娃去的地方。因为这个街区实在是太美了,建筑主体是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授Stevenn Holl设计的,绝对称得上是北京的地标建筑之一。再有就是这里有大名鼎鼎的库布里克书店和百老汇影院。秋日的周末,带着娃来这里看场电影,散场后在库布里克喝杯咖啡,然后带着娃在园区里溜达溜达。虽然面积不大,但是看场电影再拍拍照、赏赏秋,足够高质量地消磨大半天时光。

当然,东城还有雍和宫,那入口处的银杏大道是京城三大银杏大道之一,被誉为“最清幽的银杏大道”。这里的银杏树都有年头了,差不多都在30年以上。这个“岁数”对于银杏来说,正是盛大强壮的好时候,所以你能感觉到雍和宫银杏大道的树木都非常遒劲,长势也旺盛。这里和别处最大的不同是,在古老精致的建筑映衬下,银杏显得特别有意境。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身在寺院,看着银杏叶缓缓落下的样子,会让人感受到禅意。

海淀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是座学术氛围浓厚的园子。研究所门票只要10元,里面还有一座完全不输给植物园大温室的超级宝藏温室。一定记得,除了人满为患的植物园,一街之隔还有这样一个清净的好地方可以欣赏银杏。而且,园子里的植被多种多样,十分茂密。会在秋天变色的植物也很多,如元宝枫、黄栌、火炬等随处可见。虽然面积没有植物园大,景色却一点都不输!如果不想人挤人地欣赏秋景,这里是非常棒的选择。

丹青圃公园,知道的人可能不多。但说实话,若论栽种量,市区的银杏大道完全不能与丹青圃公园相比拟。这里是货真价实的一大片银杏林,一眼望去密密麻麻,银杏叶厚厚地铺了一地。而且公园还免费,相比西边那些著名的园子,它的人流真的是少得“可怜”。找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带着娃来这里搭个帐篷,带上零食和热水喝喝下午茶吧。虽然它的面积不大,但相比限制诸多的“正经”公园,这里真的是随意得多,也幽静得多。

海淀还有个三山五园绿道。绿道长度为36.09公里,总面积约62.8公顷,绿地面积达到了惊人的51.34公顷。如果不是太堵,这片绿道可以称得上北京最美的公路之一啦。它串联起了最多的历史名园和景点,而且是实打实的绿道。这里的步行面积和塑胶绿道占到了它整体规划很大的一部分,是一套具有休闲、健身功能的城市慢行系统。它包括人行步道和自行车道,周边还有多个公交站,如颐和园西门站、茶棚站等地铁站。附近在海淀公园、香山第二采集基地等都设有停车场,交通也很便利。这里对骑车的人简直不要太友好,有专门规划的道路不说,还都是塑胶骑行道。我家娃是自行车狂人,最爱在这种塑胶道上骑车,因为能感受到无与伦比的抓地力,听到骑行道特有的那种沙沙声。据说,这种重复性的沙沙声,对大脑是一种极大的放松。对于开学以后课业逐渐繁重的孩子来说,这或许是一种不错的“大脑SPA”。而且,这条步道主要都在玉泉山下,邻山傍水不说还树木葱茏,在其间锻炼简直是一种享受。住在西边的同学们,一定要带孩子来体验一下。

相比于北大清华,中国人民大学校园内的风景一直没有“出圈儿”。可实际上,人大里有一大片银杏林,而且一到秋天就美成诗。明德群楼、国学图书馆、百家廊和一勺池附近更是美得不可方物。人大的校园给人的感觉是,更富有人文气息。经常能看到学生坐在凳子或者是树下,入神地读着各种大部头。我家娃曾经以“能看英文原版《哈利·波特》”而感到自豪,但自从在人大校园里走了一圈以后,整个人“谦虚”了不少。因为她在试图跟大姐姐搭话求得表扬后发现了一个“残忍真相”,大姐姐看的书,里面的英文单词,她认识的不足一二。

朝阳

白鹿公园这个名字听起来是不是十分浪漫?是的,这里原来是皇家饲养白鹿的地方。现在虽然没有鹿鸣,但我们依旧可以在这座园子里感受悠林怡情的旧时韵味。公园不算大,但是银杏林子却不小,而且种植得密密麻麻,一到秋天叶子就落满了地面。

将府公园,则是妥妥的网红公园,之前因为铁道的照片出了一波圈儿,后来又因为每到迁徙季有水鸟到来,吸引了一大波拍照的人。对于孩子来说,将府公园最大的魅力就是那条铁道。你能看到无数小孩把它当做平衡木,在上面晃晃悠悠地走来走去。趁着孩子摇摇摆摆的瞬间,赶紧按快门,就能定格一枚在金灿灿的银杏林下玩耍的小可爱了。鸟儿们喜欢的湿地,就在铁轨旁,两旁是大片芦苇荡,藏着无数珍贵水鸟,鸳鸯、野鸭等等知名不知名的都有。如果运气好,还能看到很多水鸟在湖上悠闲地游来游去,十分好看。

古塔公园,以一座1538年的明代十方诸佛宝塔而得名,到了深秋,公园便落满了银杏叶,非常有北方特有的萧瑟感。而且公园里小桥流水一应俱全,最受大家欢迎的就是一段临水栈道。它掩映在芦苇群里,风一吹过,若隐若现,超有武侠片镜头里的意味,如果是热爱汉服的朋友,不妨来这里拍照。公园内还有一点儿童游乐项目,如果是天气好,还能让孩子赏秋之余在公园里撒开玩会儿。

在朝阳区的日坛东路,其实也有一条银杏大道。日坛东路靠近使馆区的道路两旁,种着满满的银杏树,长度差不多一公里。相比人流密集的三里屯东五街,摄影爱好者一定要来这里拍一拍。妈妈们则可以带娃连日坛公园带银杏大道一起遛了,这附近吃吃喝喝歇歇脚,都很方便。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张雅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