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漂亮!大学生用种子作画刷屏

2020-11-13 09:54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漂亮!大学生用种子作画刷屏

“种子作画,我还是第一次见!”近日,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举办的一场种艺画展,吸引了不少人关注。精巧的田舍、劳作的农民、规整的麦地……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在一张白纸上,形态不一、颜色各异的种子,能组合成一幅幅生动的画卷。

图为展览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珑潆 供图

“这其实是学院开展的种子质量监测专业技能大赛,每年我们都会设定不同的主题,要求同学们进行种艺画创作,并在制作过程中了解不同种子的内部化学成分以及用途,今年种艺画的主题是‘丰收’。”该活动负责人赵梦涛介绍道。

“民以食为天,我理解的‘丰收’就是粮食安全、国泰民安。”参赛选手贾佩莹告诉记者,她的创作灵感源自一幅摄影作品,“那是我无意间看到的一张图片,是俯拍视角展现的晒谷场景,黄灿灿的谷子铺满了整个画面,有两位农民在低头劳作,给人的感觉非常震撼,所以我选择用种子作画再现这样的场景。”她表示,在制作农民模型时,她特意选择了脱离现实的颜色去呈现,“腿部是由黑米搭建的,绿豆和红豆搭建的上身,莲子作为头部,最具代表性的斗笠帽则是由燕麦和小米组成。”

贾佩莹解释说,黑色暗示了农民在烈日下劳作的辛苦,绿色和红色则代表着农民的质朴和朝气蓬勃,莲子象征着农民的智慧,燕麦和小米的黄色意味着收获,更寓意着未来农业发展的辉煌之景。

此外,她与伙伴还进行了其他设计,选用了五种植物种子搭建粮仓模型,寓意五谷丰登,更采用了十种植物种子作为所晒“粮食”,寓意十全十美。

“构思之外,种子的排列粘贴也很困难!”刘欣江是参赛者之一,作为一名男选手,他表示种艺作画难度远超过他最初的预期。“了解熟记不同种子的特性,意向构思作品内涵已经很头疼了,但粘贴种子这种细活儿更难!种子个头太小了,很不方便粘贴,粘上的种子还容易掉落,工作量很大!”刘欣江告诉记者,完成一幅种艺画大概需要粘贴1000颗大小不一的种子,“制作过程确实崩溃,但回过头来,有了更多的耐心,以及更认真的态度去了解种子的相关信息。”

“植物种子形态各异,种皮颜色多样,同一植物不同品种的种子、叶片和花也存在一些明显的差异,我们想通过种艺画创作活动,激发同学们对植物世界的好奇,引导同学们关注农业生产。”种艺画组织老师蒲至恩告诉记者。

据悉,除了种艺画,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还曾举办过烟草育苗、水稻种植等系列比赛,并积极鼓励该校非相关专业的学生参与,“我们的活动不只是面向农科学生,感兴趣的同学都能在活动过程中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活动举办的目的就是希望参与同学都能有所收获。”赵梦涛说。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王龙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