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人艰不拆”“十动然拒”被点名 教育部将规范语言文字使用

2020-11-16 09:09 新京报

来源标题:“人艰不拆”“十动然拒”被点名 教育部将规范语言文字使用

11月13日,教育部公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950号建议的答复,指出目前网络上出现了一些不规范、不文明的误读误写误用现象,如“人艰不拆”“十动然拒”等生造晦涩的词语。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语言文字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教育部称,“关于规范汉语用语承续传统文化的建议”已收悉,并答复称,目前既出现了一些可以反映时代特征、传播正能量的新词新语,如“给力”“点赞”“硬核”等,也出现了一些不规范、不文明的误读误写误用现象,如“人艰不拆”“十动然拒”等生造晦涩的词语,甚至是一些低俗的语言,对网络生态环境,以及社会语言生活和文化安全产生了不良影响。

“对此,教育部、国家语委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引导。”教育部表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是重点工作之一,要推动机关、学校、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公共服务行业等重点领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要引导网络、手机等新媒体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纠正语言文字使用不规范的现象,引导社会语言生活健康发展。

下一步,教育部称,将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及时监测全媒体时代下的语言生活动态,根据语言发展规律,加强对重点领域语言文字使用的监督管理,引导社会语言生活健康和谐发展。

此外,教育部还将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深入实施,继续打造语言文化品牌节目,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实践活动,创新“互联网+语言文化”,开发寓学于乐、寓读于乐的多样化新媒体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冯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