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京湘基础教育论坛共话文化育人新路径
2020-11-20 16:0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20日讯 11月19日—20日,以“深耕文化内涵,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2020年第三届京湘基础教育论坛在京举行。京湘两地专家、校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交流、研讨文化在培育时代新人方面的意义和实践路径,以及文化如何渗透到课堂教学和全方位育人工作中所起到的引领、示范作用。专家、校长们表示,学校文化内涵丰富,不断深挖其价值既是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不懈追求。

论坛上,朝阳区委教工委副书记王世元介绍了13年来全区从学校文化到理想教育文化的实践经验,全方位展现了区域教育从硬件文化到软件文化再到育人文化的转变,促进学校在理念文化、育人文化、教学文化、环境文化和管理文化向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推进。多年的探索,朝阳区涌现出了一批文化品位较高、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成果显著,在北京市有一定影响力的朝阳区品牌学校。王世元说,下一步学校文化建设的重点将是构建“理想教育文化”,朝阳区将推进理想教育文化示范校评选。

王世元

朝阳区委教工委副书记王世元发表讲话

“要培育时代新人,就要借力现代价值文化,用教育的现代化促进人的现代化。”在学术报告环节,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向与会者分享了怎样利用现代价值文化来培育时代新人。他表示,学校的课程内容可以与核心素养、现代精神精准对接,教学方式重在启发、探究和合作,而教师队伍的专业化、评价方式的多元化、以及管理的科学和民主,都可以使这一目标得以达成。  

微信图片_20201120154450

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分享育人经验

在多年的办学历史中,与会各校取得丰富的学校文化建设经验。就如何激发文化内生动力、如何通过文化助力教学变革等内容,京湘两地14位校长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胡定荣、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爽一致肯定了各校取得的成绩和特色。

此次论坛还设置“如何打造师生共同成长的课堂”和“如何通过学校文化体系建设实现全方位育人”两个分论坛,10位校长共话“三有”课堂,畅谈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给与会者以借鉴与启迪。

微信图片_20201120154139

“如何打造师生共同成长的课堂”分论坛现场

微信图片_20201120154132

“如何通过学校文化体系建设实现全方位育人”分论坛现场

据悉,第三届京湘基础教育论坛是继2018年湖南省教育厅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签署京湘两地教育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在深化两地经验成果交流共享,促进优质教育资源融通方面的又一次落地。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