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们有了“第二个家”

2020-11-25 09:09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孩子们有了“第二个家”

“我是一个粉刷匠,粉刷本领强,我要把那新房子,刷得更漂亮……”这天是星期日,在湖北省巴东县野三关镇麻沙坪村“少儿文艺示范点”,伴随着老师的钢琴节奏,孩子们唱起了童谣,气氛温馨。

文化志愿者田建梅说,去年麻沙坪村“少儿文艺示范点”配备了古筝、腰鼓、葫芦丝、电钢琴等文化体育器材,“每到周末免费开放,许多小朋友都愿意过来。不仅改变了他们整天玩手机的坏习惯,充实了课余的生活,还实现了艺术启蒙。切入点小,但一举多得。”

巴东位于湖北西部,是国家重点贫困县,典型的山区县。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县有少儿52453人,其中留守儿童5051人,占总人数的9.63%。由于长期与父母分离,缺乏家庭教育和亲情关爱等原因,部分孩子出现了情感冷漠、自卑孤僻、沉迷网络游戏等问题。

“给山里的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好成长底色,公共文化机构也能做出努力。”巴东县委书记单艳平表示。

瞄准问题,坚持务实管用,巴东县将其作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创新工作,以全县12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村中小学为基地增扩场地,增加设备创办了“少儿文艺之家”和“少儿文艺示范点”,并统一配备了适合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的文化设施设备,形成了“有牌子、有制度、有场所、有人员、有资金”的运行体系。

硬件设施有了保障,软件服务也迅速跟上。“巴东有田建梅在内的一大批文化志愿者,有热心也有能力。发挥这个优势,当地组建起1个县级文化义工服务队和12个乡镇文化义工服务小分队。”巴东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谭勇介绍。157名有少儿文化艺术服务经验和特长的志愿者积极走到基层一线,不仅成了孩子们的贴心陪伴,还开展起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文学阅读等活动,为山里的孩子打开了更广阔的世界。

“少儿文艺之家”逐渐成为贫困地区孩子们充实课外生活、种下文艺种子的“第二个家”。健全的公共文化阵地更是广大群众的精神乐园。“自从建了文体活动中心,大家伙儿常来跳舞、健身,身体好了,心情也舒畅多了。”清太坪镇清平街社区居民周俊跳着广场舞,高兴地说。

单艳平说,巴东积极发挥公共文化阵地在宣传党的理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广大群众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目前,全县所有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都建有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培训辅导室,多功能活动厅,文体活动广场和少儿文艺之家;322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有文化活动室、有图书阅览室、有文体活动广场,广播电视综合入户全覆盖,并统一配置篮球、乒乓球、健身器材、村村响喇叭、视频音响一体机、民间传统打击乐器等器材设备。

看书、跳舞、打球、健身等文化活动,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广大群众参与其中,愉悦了身心,增进了了解,关系更加融洽,乡风更加文明。单艳平说,我们将继续把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效益,更好服务基层、惠及百姓,充分发挥文化凝聚人心、增进认同、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